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修復錯誤文件系統硬盤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筆者在一塊原來用FAT16格式分區的邁拓硬盤上准備全新安裝WinXP系統,用的是NTFS格式分區。當復制完文件重新啟動後卻不能正確引導硬盤,屏幕顯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剛開始懷疑是WinXP的安裝光盤的問題,就換了一張安裝光盤再次安裝,復制完文件重新啟動後故障現象依舊。又懷疑這個硬盤不能用NTFS格式,就又裝了DOS,裝完重啟後屏幕顯示“Non-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replace disk and press any key to reboot”(非系統盤或盤出錯)。
  分析解決:查找一些資料知道:造成“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故障的原因一般是DOS引導記錄出現錯誤。DOS引導記錄位於邏輯0扇區,是由高級格式化命令FORMAT生成的。主引導程序在檢查分區表正確之後,根據分區表中指出的DOS分區的起始地址,讀DOS引導記錄,若連續讀五次都失敗,則給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的錯誤提示。一般情況下用類似NDD的專業軟件修復即可。若不成功,只好用FORMAT C:/S命令重寫DOS引導記錄。
  但是筆者用NDD及FORMAT 命令都不能排除故障。第二天找到一個朋友,把故障現象給他描述了一遍。Tw.wInGwit.cOm他分析可能是硬盤磁頭不能正確讀取0扇區的引導記錄所致,建議用LFORMAT試一下。
  從網上下載了LFORMAT(低級格式化程序)復制到一張可以引導系統的軟盤上。
  低格完成後重新啟動後用Windows XP光盤啟動電腦,重新用NTFS格式分區並安裝系統,過程很順利,問題解決。
  提示:由於低級格式化需要對磁盤每個扇區、每個磁道進行寫操作,所以會對磁盤有一定的損傷,除非不得已的情況下不要隨意使用低級格式化。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5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