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PU風扇和主板不“兼容”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筆者給一個客戶安裝一台新電腦,機器配置如下:華擎P4VT8+主板、賽揚D 2.66GHz CPU、RAMOS 256MB DDR333內存、九州風神聖斗士賽揚D專用風扇、奧美嘉FX5700LE顯卡、金鑽80GB硬盤和世紀冠軍天龍電源。裝機過程一切順利,裝好Windows XP後又運行了大約兩個小時,沒有發現異常現象就將電腦交給了客戶。
  第二天客戶反映電腦不能啟動了。我上門檢查,發現故障現象較多,且極不穩定。有時系統啟動到一半就藍屏;有時機器無法啟動;有時啟動成功運行一段時間後又無故死機。我重新啟動電腦,按F2鍵進入BIOS中的“Advanced”設置界面,找到“System Hardware Monitor”選項,查看各項電壓,完全正常。我懷疑是內存品質不佳導致故障發生,於是在BIOS中將內存頻率由“BY SPD”(333MHz)改為266MHz,保存退出重新啟動電腦後,運行兩個多小時沒有出現問題,於是離開。次日客戶卻將機器抱來公司,說問題還是沒解決。
  接通電源一試,果然問題依舊。根據啟動信息,內存確實是工作在266MHz下。於是換一根金士頓DDR400的內存條試機,故障依舊。升級主板BIOS也沒有改觀。換華擎P4I45PE-C主板也不行。在多次檢查中,重新啟動進入BIOS,查看“Advanced”下的“System Hardware Monitor”選項時,發現顯示CPU風扇轉速和各項電壓值的參數值不超過30秒就定格了,按Esc鍵也不能退回到“Advanced”菜單,正常情況應是各項參數不斷刷新,且隨時可按Esc鍵退回。tW.WINgWit.cOM
  懷疑CPU過熱,但“System Hardware Monitor”中顯示CPU溫度才49℃,風扇轉速3500轉/分左右,都很正常,手摸散熱片也只是微溫。為了弄清故障源頭,筆者幾乎將所有硬件(主板、顯卡、電源、CPU)統統換了一遍,但故障依然。硬件基本上都換過了,就只剩下風扇了,難道是風扇的問題?隨手換上一個酷冷至尊的風扇一試,進入“System Hardware Monitor”中,觀察了半天,咦!居然正常了!接上硬盤進入系統,一切正常,運行大型游戲,沒有任何問題。此後數天,客戶反映機器使用正常。
  後來我們又做了一個試驗,發現只要不插上九州風神的電源插頭,只將散熱片壓在CPU上,也不會出現上述故障(時間長了當然不行)。也許是風扇偵測轉速的電路設計和主板不兼容吧。後證實此款(也許是這一批次)風扇只要搭配華擎P4VT8+和P4I45PE-C主板,就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5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