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解決移動硬盤讀寫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我在電腦城裡DIY了一個移動硬盤,紐曼移動王USB2.0硬盤盒加40GB希捷5400rpm筆記本硬盤,外加了一塊PCI轉USB2.0控制卡(本人機器比較陳舊)。將移動硬盤接入USB插槽後,計算機就自動識別出來了。順利拷貝了一個100MB左右的文件,當再拷貝一個1.2GB的文件時,拷貝到了1/5的時候就不能進行了。系統稱找不到目的路徑,拷貝終止。打開移動硬盤目的路徑,發現剛拷貝過來的文件是損壞的,還無法刪除,重啟電腦,故障依舊,進入安全模式才能刪除掉壞文件。
  分析解決:首先估計造成故障是因為供電不足造成的,但接上PS/2口取電線,問題依舊。將它接入別的Win98系統下,運行磁盤檢查程序,修復了移動硬盤上的邏輯錯誤。開始懷疑是移動硬盤的問題,但是接上USB1.1插槽後連續傳輸數據達1個多小時,拷貝了2GB的文件也無任何問題。這時又懷疑是USB2.0控制卡有問題,從銷售商那裡換了張采用NEC芯片的USB2.0卡,情況才徹底好轉。根據對問題的解決和查閱資料,這裡有些經驗想和讀者分享:
  1.不要太相信硬盤及硬盤盒上寫的額定電流。我的筆記本硬盤上就寫著需要0.47A電流,硬盤盒上沒寫,但是在說明書上宣稱加PS/2口取電後使用就沒有問題,實際使用中卻發現在不少機器上都會有供電不足的現象。本人對PC用萬用表測得USB2.0口上電壓4.9V、電流0.48A,PS/2口電壓5.0V,電流0.6A,可是仍然在一些讀寫情況下無法滿足實際需求。tW.WiNgWIT.CoM而在單位上一台采用磐英5B5G(Intel i865G芯片組)主板的台式PC上甚至無法認出盤來。建議認真選擇好的硬盤盒和優質的接口線,在需要的時候還可以為移動硬盤添加獨立供電。
  2.如果要使用USB2.0控制卡,注意選擇優質的芯片,這樣的卡在傳輸速度和穩定性上都好得多。
  3.USB2.0傳輸數據比USB1.1傳輸數據更耗電,同樣,高速硬盤也比低速硬盤更耗電。所以在使用高性能的移動硬盤的時候,要格外注意供電的充分。
  4.不少計算機前、後置USB接口電氣參數是不同的,前置USB接口供電電流、電壓一般小於後置接口。移動硬盤接在前置接口上不行的話,可以接在後置接口上試試看。
  5.萬一發生供電不足或掉電等導致硬盤讀取錯誤時,不要驚慌,嘗試用磁盤檢查程序修復邏輯錯誤或者對物理錯誤進行標定隔離,這之後一般移動硬盤都可以繼續使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4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