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DVD光驅“異響”的解決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同事的DVD光驅發生了故障,現象是通電後,光驅在空轉時,發出“咯嘞、咯嘞……”的聲音。打開光驅倉門,放進光盤,開頭是“吱、吱……” 聲,然後變成“咯嘞、咯嘞……”的聲音,趕緊關掉電源。
  分析解決:是不是這光盤太薄呢,但換了幾張光盤都是一樣的現象。打開光驅上蓋,再打開電源試機,光驅能正常工作,碟倉進出也正常,沒有什麼異響。經過反復試驗,發現只要把上蓋安裝上,就發出異響,也就是說問題肯定同上蓋有關。
  認真觀察上蓋的壓碟盤,發現其中心有類似金屬墊片一樣的東西(以下稱之為金屬墊片),再看看機芯上托碟盤,情況如圖1。開頭沒有想到什麼,然後還是把重點放在上蓋的壓碟盤上,手指隨便轉動壓碟盤上的金屬墊片。當用力一點的時候才發現上面其實是兩個墊片。


 

圖1

  再通過觀察,終於找到問題所在了。原來光驅上蓋壓碟盤與機芯上托碟盤在光驅工作時,必須有准確的定位,才能固定好光盤。而現在本屬於下面托碟盤上的金屬墊片已經跑到了上面,光盤的固定就出了問題。不是壓碟盤與托碟盤碰撞,就是光盤與碟倉碰撞。壓碟盤與托碟盤的自動對准,是靠磁性的吸引力來完成的,而要產生壓碟盤與托碟盤的磁性吸引,必須讓壓碟盤上的金屬墊片與托碟盤上的磁鐵墊片各居其所才行。
  而現在本應安裝在托碟盤中心上的磁鐵墊片已經飛到壓碟盤上了,與壓碟盤上的金屬墊片緊緊的吸在一起,造成托碟盤上沒有磁鐵吸引壓碟盤的金屬墊片。tw.wiNgwiT.coM這樣,壓碟盤與托碟盤當然就不能自動對准了。知道了這個原因,處理起來就是小事一樁了。
  把磁鐵墊片壓在托碟盤的中心位置上,安裝好上蓋,打開電源試機,異響沒有了。本以為大功告成,但是過了最多二三十秒鐘,原來的異響聲又出現了。拆開上蓋一看,問題依舊,托碟盤中心上的磁鐵墊片又緊緊吸住壓碟盤上的金屬墊片了。不過還是有解決方法的,把吸住壓碟盤上金屬墊片的磁鐵墊片取下來,按相反方向(即光滑圓片的面在下,有小梯形的圓面朝上)再次把它安裝到托盤中心上(如圖2)。固定好上蓋進行試機,反復打開和關閉碟倉,沒有了異常的聲音。異響的故障徹底解決了。


 

圖2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4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