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主板電容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一年多以前購買了一台電腦,配置為Celeron 1.7GHz 、雜牌i845D主板、40GB硬盤,半年前突然出現問題:電腦運行不穩定,頻繁出現死機和重啟現象。
  分析解決:從故障現象來看,應該是CPU散熱不好或電源功率不足造成的。打開機箱外殼進行檢查,發現風扇運轉正常,散熱片也與CPU接觸得很好。正打算更換機箱電源時突然發現,CPU周圍的幾個電容有鼓包和漏液現象。看來是主板濾波電容損壞,造成CPU供電不穩定,導致電腦頻繁死機或重啟。由於主板已過保修期,於是到電子城購買了幾個電容給主板換上。在折騰了半天之後,重新開機,電腦又開始正常工作了。
  修好後過了三個月,朋友又打來電話,說電腦又發生同一故障。於是趕到朋友家進行檢查,發現更換的電容又全部爆裂。將更換後的電容與原配電容進行比較,發現它們的耐壓值是一樣的,容量方面,新電容為3300μF,原配電容為2200μF,另外,更換電容的耐溫值為105℃,原配電容的為85℃。也就是說,除耐壓值與原配電容一致外,更換電容的其他參數都比原裝電容要高。
  是什麼原因造成更換的電容再次漏液?經仔細檢查和分析,電容兩端的電壓不存在過高的問題,同時電解電容的極性也沒有接反。因此只能認定所購的電容質量不好,漏電流過大,造成電容溫度上升而超溫爆裂。
  再次到電子城購買質量較好的電容時,偶然發現有一種電容的參數和普通電容差不多,但是其價格卻比普通電容要貴上一倍。tW.WInGWIT.cOm經詢問,這種電容為高頻濾波電容,高頻特性較好。而普通電容是低頻電容,一般是供50Hz的低頻濾波電路用的。莫非是使用工作頻率的區別造成電容的損壞?於是購買了幾個高頻的濾波電容給主板換上,使用至今,電腦運行仍然非常穩定,電容也完好,沒有出現鼓包、漏液等現象。
  一般情況下,電解電容的作用是過濾掉電流中的低頻信號,但即使是低頻信號,其頻率也分為了好幾個數量級。因此為了適合在不同頻率下使用,電解電容也分為高頻電容和低頻電容(這裡的高頻是相對而言)。
  低頻濾波電容主要用於市電濾波或變壓器整流後的濾波,其工作頻率與市電一致為50Hz;而高頻濾波電容主要工作在開關電源整流後的濾波,其工作頻率為幾千Hz到幾萬Hz。當我們將低頻濾波電容用於高頻電路時,由於低頻濾波電容高頻特性不好,它在高頻充放電時內阻較大,等效電感較高。因此在使用中會因電解液的頻繁極化而產生較大的熱量。而較高的溫度將使電容內部的電解液氣化,電容內壓力升高,最終導致電容的鼓包和爆裂。而主板上的濾波電容正是工作在高頻環境下,選用低頻的濾波電容當然容易損壞了。因此,我們在選購和更換主板濾波電容時,不僅要注意電容的耐壓值、容量和耐溫值,還要注意它是否是高頻濾波電容。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7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