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Windows8平板電腦,將不同凡響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美國《連線》雜志網絡版今天撰文稱,雖然微軟目前只發布了一款供硬件廠商參考的Windows 8平板電腦原型機,但憑借創新的理念、統一的用戶界面等優勢,這類產品很可能給市場帶來驚喜。

  以下為文章全文:

  Windows平板電腦尚未經受時間的考驗。Windows XP時代推出的產品采用了糟糕的觸控筆輸入模式,而Windows7平板電腦雖然采用了更為先進的觸控屏,但卻表現不佳。

  事實上,微軟在平板電腦市場的悲慘歷史不會很快被人遺忘。今年11月,美國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發布的一份研究顯示,消費者對Windows平板電腦的興趣今年大幅下滑。年初有46%的潛在平板電腦用戶希望擁有一台Windows設備,但到了第三季度,這一比例卻下滑到25%。

  Forrester在報告中稱:“Win8尚未進入平板電腦買家的視野。”

  這令人頗為失望,因為我們已經試用過一款Windows 8平板電腦,而使用體驗讓我們眼前一亮:原來Windows 8平板電腦可以如此有用,如此有趣。的確,微軟展示的只是一款參考設計,但即便如此,這款產品已經令人興趣高漲,所以最終的成品應該也會令人振奮。

  Windows 8是一款經過全新開發的產品,可以完美兼容傳統的台式機和筆記本,以及觸摸屏平板電腦。tW.WinGWIT.CoM該系統還可以同時支持ARM和x86處理器,盡管針對x86桌面環境編寫的應用無法在ARM移動設備上運行。

  這是否會成為嚴重的缺陷?根據我們的觀察,應該不會。Windows 8平板電腦采用的Metro用戶界面在Windows Phone 7的基礎上進行了升級,因此可以很好地適應觸摸屏。在該平台上使用“卡片”界面時,可以獲得與Windows Phone相同的樂趣、界面友好性以及栩栩如生的體驗,但從理論上講,處理性能卻會強大得多,因此可以運行更復雜的應用。

  Windows 8將於明年2月開始測試,並有望於明年6月推出完整版本。當前的跡象顯示,微軟的確已經在該平台上下了很多功夫,希望在不傷及PC業務的同時,還能在平板電腦市場取得成功。

  還在懷疑嗎?這並不奇怪。Windows平板電腦的熱情已經被燃燒殆盡。但以下四點原因足以讓微軟即將啟動的平板電腦戰略給所有人帶來驚喜,並最終成功。

  微軟有望“不同凡響”

  Forrester分析師J.P。岡德爾(J.P. Gownder)和薩拉·魯特曼·艾普斯(Sarah Rotman Epps)在報告中說:“如果Windows想要獲得任何希望,其產品戰略不能僅僅向該平台引入新功能,還要徹底重造體驗。”

  很多平板電腦新星都只是iPad的山寨版。它們有著相同的用戶界面、幾乎相同的觸摸手勢,外觀也基本相同。但作為現代平板電腦盛宴的遲到者,微軟卻有很大的機會突破現狀,提供與眾不同的優秀體驗。

  這些信號都表明將誕生更優秀的Windows 8平板電腦。例如,Windows 8能夠從平板電腦的用戶界面切換成桌面用戶界面,這將成為一項重要創新。

  “我們已經到達了這樣一個階段:ARM平台可以通過移動設備的元素為我們提供桌面體驗。”移動開發者凱利·薩默斯(Kelly Sommers)說。倘若果真如此,而且采用桌面模式的Windows 8平板電腦能夠克服Windows 7所遭遇的性能問題,微軟便有可能通過提供兩種操作環境的方式挖掘到金礦。

  “在我看來,理想的用戶體驗是提供這兩種界面,但不能同時提供。”薩默斯說,“把平板電腦放到擴展塢上,屏幕上就會出現桌面系統,可以使用鍵盤和鼠標。但如果你不想用這種界面該怎麼辦?從擴展塢上拿下來,就變成平板電腦界面了。”

  的確,誰不想要一款雙系統設備:既可以用作休閒平板電腦,又能作為制作工具?蘋果和Android都沒有真正解決這一問題。

  Windows Phone芒果表明微軟可以適應移動市場

  微軟最初在進軍移動領域時遭遇了很多困難,但最終憑借Windows Phone 7確立了自己的地位(尤其是Windows Phone 7.5芒果系統)。消費者對這款系統的追捧不及iOS和Android,但如果你還沒有用過,的確應該試試——效果確實不錯。對於首次使用這款系統的人,可以用移動浏覽器打開試試。

  “我認為微軟從Windows Phone中吸取的經驗將在Windows 8中延續,並影響該系統。”美國市場研究公司Display Search分析師理查德·史姆(Richard Shim)說。

  微軟正在努力吸引開發者,不僅提供支持和營銷指導,還通過BizSpark和Mobile Acceleration Week等項目幫助其推廣,從而培育仍然十分貧乏的應用生態系統。這些項目獲得了廣泛成功,所以我們可以預計,微軟仍將繼續在Windows 8上部署這類計劃。

  事實上,如果Windows 8能夠達到Windows Phone芒果那樣的效果,便會為用戶提供優異的體驗。多數Android平板電腦都無法做到這一點。

  這其中暗含了微軟的一個重要優勢:Windows Phone平台或許無法提供豐富的應用,甚至沒有吸引足夠的用戶,但幾乎所有使用過該系統的人都喜歡它所帶來的核心體驗。所以,如果Windows 8平板電腦能夠獲得重要意見領袖的認可,消費者就會自然而然地幫助微軟推廣,從而提升普及率。

  Windows可以提供一致的計算體驗

  “歸根結底,我認為用戶還是想要一種能跟隨他們的計算體驗。”史姆說,“在不同設備間創建一致的界面是第一步。”

  目前還不確定Windows 8能否完全實現史姆的這種願景,但如果有哪個平台有機會達成這一目標,很可能就是微軟。谷歌沒有桌面環境(除非你把基於浏覽器的應用算作桌面環境),蘋果iOS和Mac OS X的環境顯然已經分離,很難合並。

  但Windows 8將通過Windows Live SkyDrive提供雲計算體驗,因此數據、應用和設置都可以通過微軟賬號在Windows 8設備間同步。與iCloud努力為iOS提供統一的用戶體驗一樣,SkyDrive也將在Windows 8中發揮類似的作用。

  “在所有的微軟設備間提供一致的體驗將為這一領域帶來新穎的元素。”市場研究公司Resolve Market Research分析師蘭迪·赫爾曼(Randy Hellman)說。

  具體如何實現?首先必須明確,Metro應用(即Windows 8平板電腦應用)是基於HTML5的,因此可以在任何環境中使用,包括x86和ARM設備,包括筆記本、平板電腦和台式機。僅這一項就足以吸引那些渴望統一計算體驗的用戶。

  Windows Phone應用能否在Windows 8平板電腦中運行還有待觀察:微軟尚未對此發表評論。無論如何,通過HTML5在平板電腦與桌面PC之間搭建橋梁,微軟的確獲得了獨特的優勢。由於HTML5支持的軟件范圍很廣,因此用戶應該可以享受到無縫整合的體驗。

  微軟將提供有區別但並不分化的選擇

  微軟為Windows Phone系統規定了一系列配置標准,目的是為了確保所有Windows Phone手機都能提供優異體驗。微軟也有可能針對Windows 8平板設備采取相同的措施。

  相比而言,Android則允許廠商和運營商隨意修改軟件和硬件標准。這已經導致了嚴重的分化問題,不僅在各個版本之間難以兼容,就連Home鍵的位置都各不相同。由於使用了以亞馬遜為中心的用戶界面,頗受消費者追捧的Kindle Fire也與其他Android平板電腦存在巨大差異。

  微軟發言人克裡斯多夫·佛洛瑞斯(Christopher Flores)說:“Windows 8平板電腦將采用不同的尺寸和定位,電池續航時間也會因為性能的不同有所差異。”

  但在談到分化問題時,他說:“不會有任何軟件分化。”Windows Phone 7前總經理查理·肯德爾(Charlie Kindel)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Android“促成了太多的分化”,這最終將“導致終端用戶抓狂”。

  這表明,無論是因為何種原因,對於那些對iPad不感興趣的用戶而言,Windows 8都將成為一個能夠提供一致體驗且簡單易用的全新替代品。

  當然,微軟的平板電腦計劃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而上述所有的假設也都有待成品推出後才能夠得以驗證。但微軟肯定有潛力推出有說服力的產品。

  按照我們目前的觀察,Windows8平板電腦的未來很有前景。Windows 8平板電腦是否會成為微軟最後一次參加CES(國際消費電子展)的演講主題?我們跟大家一樣滿懷期待。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5/3065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