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PU溫度相關知識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2001年底,我購置了第一台屬於自己的電腦,CPU是AMD Athlon 1GHz處理器(雷鳥核心),隨著電腦知識的不斷增加,對硬件的秘密也逐漸產生了濃厚興趣。當然,其中就包含超頻,由於主板上無電壓調節功能,我就拆開散熱器後並用鉛筆塗畫的方式連接基板上的金橋以提升核心電壓,畢竟是第一次嘗試超頻,心情很緊張,裝上CPU和散熱器,看到顯卡自檢畫面後心情舒暢,很快我發現高興得太早,剛剛檢測完CPU後自檢畫面就不再動彈,怎麼回事?一絲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重啟沒反應。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此時一股不算很濃的焦味傳到了我的鼻子裡,拆開機箱,完了!竟然忘記插CPU散熱器的電源了,整個過程連10秒都不到……
和雷鳥說再見只需3秒:AMD緣何如此發燒

  在Athlon XP處理器面世以前AMD公司主要以Thunderbird(雷鳥)核心的Athlon處理器和Spitfire(烈火)核心、Morgan(野馬)核心的Duron(毒龍處理器)主打市場,Athlon處理器雖然自身只集成了3700萬個晶體管,但由於制造工藝落後(0.18微米)與核心內沒有集成任何溫控保護電路,再加上核心電壓達到1.7V,直接導致了發熱量十分巨大。Tw.wINGWIT.Com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散熱器安裝不當,和雷鳥說再見只需3秒!
處理器溫控電路的發展狀況
  眾所周知,從Pentium Ⅲ時代開始,CPU市場主要由兩個處理器核心廠商Intel和AMD把持,當時由於AMD公司生產工藝相對落後,其基於0.18微米工藝生產的Athlon(速龍)和 Duron(毒龍)處理器相對Intel公司生產的Pentium Ⅲ和Tualatin(圖拉丁)核心的賽揚(簡稱賽揚Ⅲ)處理器來說發熱是巨大的,發熱的問題無法解決當然超頻性也遠遠趕不上後者,雖然後來在同樣基於0.18微米工藝生產的Palomino核心的Athlon XP處理器中增加了熱敏溫控電路,但由於生產工藝相對Intel的0.13微米工藝仍然落後,而且初期由於缺乏主板廠商支持,所以發熱量仍然十分巨大,所以這種溫控功能基本無法發揮作用,直到基於0.13微米工藝生產的Thoroughbred核心與Barton(巴頓)核心Athlon XP處理器面世之後才有所改觀
  小知識:Thoroughbred核心分為兩種,Thoroughbred-A與Thoroughbred-B,其中Thoroughbred-B核心更加先進,工作電壓更低,所以頻率極限更高。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24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