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迷你電腦拆機研究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清華同方的迷你i電腦,是一款外形極為小巧,類似家電概念的“盒子”狀電腦,而讀者對這個神奇的小盒子也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不少讀者來電來信想了解這個“小盒子”的內部奧秘,為此,我們特對這個“盒子”進行了拆解,讓大家一睹它的內部玄機。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光盤般大小的外觀
  這款imini電腦的個頭非常小巧,比一張光盤大不了多少,不過,它可是五髒俱全,大家可以通過配置表來了解它的內部配置。
  基本配置
  型號 imini T20
  CPU 賽揚M 370(1.5GHz)
  主板 建基i915GMx-F(i915GM)
  內存 單根Ramaxel 512MB DDR2 533
  硬盤 三星SP M40 40GB(5400rpm)
  顯卡 集成Intel GMA900
  聲卡 集成
  網卡 集成千兆
  光驅 松下吸入式超薄COMBO
  接口 復合S端子、DVI接口、IEEE1394接口、音頻輸出/輸入接口、2×USB接口、RJ-45接口、電源接口
  送羅技筆記本電腦鼠標和mini無線鍵盤
  這個小家伙乍一看,竟然連螺絲釘都沒有一顆。想拆解它,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不過,取下底部的膠墊後,我們可以看到它的底部有螺絲孔了。Tw.wiNgwit.CoM取下螺絲,它可以分離為兩個部分,一部分包含了硬盤和超薄光驅,另一部分則是主板部分,包含了CPU、內存等。取下連接線後,可將兩部分分離。
二、精巧的散熱裝置
  當主機越小的時候,機箱內的散熱的問題就顯得尤為突出。imini使用了底座散熱和風槽散熱兩種方式來降低機箱內的溫度。從內部看來,會發現有一塊“碩大”的散熱片覆蓋著CPU,而散熱風扇下則是北橋芯片,CPU和北橋發出的熱量通過散熱片散發出來,然後熱量通過散熱風孔被風扇吹到機箱外部。再加上使用筆記本的移動CPU,使得機箱內部的發熱量進一步減小,機箱內雖然只有一個風扇,卻已經能完全滿足整個系統的正常運行。


三、緊湊的主板布局
  我們先從主板部分下手,將主板部分從外殼中逐步分離出來,可以看到它是通過四周的彈片與另一部分卡來固定的。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分拆,將主板部分完全拆出來,同時去掉CPU和北橋芯片的散熱器(圖3)。這樣,一個“裸體”的mini型i915主板就完全暴露出來了。圖3左側的綠色大芯片是主板的北橋芯片,靠近下部的綠色芯片就是這個“小盒子”的核心——賽揚M 370處理器。圖3的上部是Ramaxel的512MB DDR2 533筆記本電腦內存。從這個圖中,大家還可以看到一根空閒的mini PCI插槽,我們可自行安插其他mini PCI設備,例如內置的無線網卡。
  在圖4中大家可以看到CPU和它的供電單元,另外,上部的BIOS芯片和右側的RTL8110S-32千兆網卡控制芯片也一目了然。
  讓我們看看這塊主板的背面,南橋芯片、agere的IEEE1394控制芯片、ALC850音頻芯片和Winbond的I/O芯片都在背板上。

四、細致的外部設備
  看完了主板部分,讓我們接著看看另外一部分。將外殼分離出來後,硬盤和光驅就能夠清楚地看到了。另外,機箱內裝有揚聲器單元,不過它能夠發出的聲響並不大,主要還是依靠外接音箱。我們可以通過螺絲刀將硬盤和光驅拆下來(圖6)。大家請看圖中黑圈部分,這是一塊連接卡,它一頭連接光驅和硬盤,而金手指部分則和主板上mini PCI槽後的一個插槽相接合,實現光驅、硬盤與主板的通訊。
  最後,讓我們將imini內部的主要配件來個全家福,給大家展示一下。
比比點評
  imini其實是一款基於筆記本電腦架構的電腦主機,由於它的主板非常小,所以主要的芯片,例如北橋、南橋、網卡、聲卡、IEEE1394等芯片是分別布置在主板正反兩面的。而它內部的處理器、內存、硬盤等也都是用的筆記本電腦配件,就連電源,也使用了類似於筆記本的外接電源。值得一提的是,筆記本電腦用的內存和硬盤是可以很方便地在電腦賣場中買到的,如果大家在使用後期覺得速度或容量不夠理想,可以自購更大容量的內存或硬盤。而mini PCI插槽處,我們可以安裝無線網卡來實現它的全無線化(當然,顯示器的信號線目前還是必須有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2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