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WindowsXPSP2支持工具入門體驗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Windows支持工具,是Microsoft提供給支持人員和有經驗的用戶用於診斷和解決計算機問題的工具集,利用它們可以調整設置、清潔系統、排除故障、恢復系統信息,它還有其他更多的功能。隨著WinXP SP2(本文簡稱SP2)的發布,微軟對Windows支持工具也進行了更新。

  軟件名稱:WindowsXP-KB838079-SupportTools-ENU.exe

  軟件版本:WinXP SP2

  授權方式:免費軟件

  軟件大小:4819KB

  下載地址:b2024/WindowsXP-KB838079-SupportTools-ENU.exe

  提示:安裝SP2支持工具前,應選移除所有舊版的支持工具。SP2的有些工具還沒有局部優化,它們都是在英語環境下測試的,非英語版的WinXP,部份工具可能不能運行。

  支持工具一定只能讓網絡管理員和系統管理員使用?其實不然,支持工具中的許多小功能對普通用戶也是很適合的,它們小巧而有用,可以提高日常的系統維護工作。

  安裝

  如果是從網站下載的安裝包,則直接運行安裝文件,會出現圖形化的安裝向導,安裝過程中有“Typical”(典型)或“Complete”(完全)兩種安裝類型供選擇,“Complete”安裝方式適合於服務器或網絡管理員,普通用戶當然建議選擇“Typical”了。除了可以從網上下載安裝程序外,還可以直接通過SP2的安裝盤進行安裝。tw.wiNgwit.CoM在光盤中找到 SupportTools目錄,雙擊“Setup.exe”,然後依安裝向導執行。

  安裝結束後,Program Files目錄下會增加一個新文件夾Support Tools,打開後可以見到vfi.exe、windiff.exe、activate.exe、gflags.exe等支持工具。(采用“完全安裝方式”得到的工具比“典型安裝方式”多,多出的工具主要是用來診斷網絡或服務器的。)

  圖1 不同的安裝類型復制到硬盤上的文件不同

  入門級體驗

  支持工具其實就是一系列小工具的集合,每個工具都具備獨立的功能,其中不少是對普通用戶很有用處的。

  體驗1 重復文件輕松查找

  誰都知道,在系統的使用中,難免會出現重復文件,這些文件往往不容易被發現,它們悄悄地“偷”走了不少硬盤空間。如果你打算好好清理一番系統中的重復文件,“dupfinder.exe”將是好助手。

  “dupfinder.exe”具有明快的圖形用戶界面,啟動後,在“Search in”輸入框中輸入一個目錄名稱(默認C:),然後點擊“Start Search”按鈕。等待搜索結束,結果將顯示在窗口下方的列表中,在指定位置存在的重復文件清清楚楚地列在這裡。右擊一個文件,就可以對該文件執行刪除、移動、改名、查看信息等操作,我想這對任何一個普通用戶來說都是非常容易掌握的。只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找到有Windows系統文件夾(及其子文件夾)中的文件,初級用戶一定要慎重,較穩妥的辦法是先把重復的文件改名,試驗一段時間確認系統功能不受影響之後再來刪除重復的文件。

  圖2 輕松處理重復文件

  體驗2 文件信息全掌控

  用右鍵點擊文件,然後查看信息這幾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但我要告訴你,這些信息並不算完整,而且有些你也無法修改,比如原始創建日期就改不了。

  雙擊支持工具文件夾中的“vfi.exe”,在這個圖形界面的工具中點擊“File”→“Add a file”(或“Add a directory”)加入文件或目錄,程序將在表格中顯示出它的屬性,包括文件名稱、擴展名、創建日期、修改日期、版本、語言、代碼頁等。如果要修改文件的原始創建日期,只須在工具欄處點擊“Touch”按鈕,在出現的日歷和時鐘上設置好日期、時間信息再點擊“OK”就行了。

  圖3 強大的文件信息查看器

  體驗3 比較文件/目錄的異同

  對於喜歡安裝各種新軟件(特別是一些小工具)的初級用戶,常常拿到一個新軟件就安裝,也不注意安裝目錄的整理,造成一個軟件的多個版本同時存在,以相似的目錄名或相同的目錄名(不同分區)存在,在整理磁盤時就不知道這些目錄的區別了。這時,就須要對兩個目錄進行對比,找出它們的不同之處,如果完全相同,那無疑是重復的,如果有不同,從不同的部分也就好判斷哪個是有用的了。

  運行“windiff.exe”,在界面中選擇菜單“File”→“Compare Directories”,在其中輸入須要比較的目錄位置,如果選中“Include subdirectories”項將對子目錄進行比較。按下“OK”後,主窗口中顯示出比較的結果。不同的顏色表示文件之間的差異,紅色表示兩者之間存在區別,黑色表示多種情況,須要查看後面的說明來判別。“identical”表示兩個文件相同;“different”表示兩個文件不相同;“only in”表示僅在某個目錄中存在該文件。還可以通過調整“Options”中的設置顯示不同的內容,比如“Show Identical Files”顯示相同的文件;“Show Different Files”顯示不同的文件等。當然在比較的同時,你也可以對文件進行編輯。選擇主菜單“Edit”中的相關選項,分別對文件的比較內容進行編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5/3088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