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夏日電腦除塵要注意

2013/9/12 14:47:52  來源: 電腦常識 

對於多數普通用戶來說,機箱那是很久都不會打開一次,更談不上給電腦做做清潔了,現在天氣熱了,不少用戶開始發現自己的電腦頻繁出現死機、重啟的問題——堆積已久的灰塵終於開始發揮“隔熱”的作用了,電腦不死才怪。趕快拿起刷子和皮老虎,我們來給電腦機箱內的設備做個清潔吧。 散熱器部分  CPU和顯卡上的散熱器簡直就是灰塵吸收器,我們首先就得對它們進行打掃。  

取下CPU散熱器(各種類型散熱器的裝拆方法請參看本期D16版新手學堂的文章),再將散熱器的風扇取下(一般通過塑料扣具或者螺絲固定),用刷子清掃扇葉上的灰塵,正面和反面都要清掃干淨。接下來是散熱片,如果灰塵已經堆積成團,建議先將散熱器反向扣在地上,抖掉大塊的灰塵團,然後再用刷子清除其余部分,如果一些縫隙裡的灰塵實在刷不掉,可以考慮用水沖,只要沖干淨後把它完全晾干就好。  顯卡散熱器也可以如法炮制,只是顯卡的散熱器比較難拆一些,需要一定動手能力,普通玩家量力而行,實在取不下來就用刷子清掃一下風扇和大團的灰塵即可。  

重點注意:散熱片可以洗,風扇不要洗——因為水進到電機裡不好弄干。另外,散熱器重新裝回去之前一定要在底部補一些硅脂,以保證良好的接觸效果。TW.WINgWit.cOM板卡部分  除了到處都是縫隙的散熱器外,滿是元件的板卡一樣是吃灰大戶。可以看到,在主板的CPU供電電路部分、顯卡上散熱器氣流經過的部分,都滿是灰塵。建議將主板整個從機箱裡取出來再打掃。另外,內存和PCI-E插槽、SATA接口這些也要打掃一下,裡面很容易積灰,會導致顯卡或者內存、SATA線重新插上去的時候接觸不良。  

重點注意:別用水洗!散熱片可以洗,板卡就不要洗了。雖然從理論上來說可以洗,但難度在於普通用戶如何把它弄干……那些元件和焊腳縫隙裡的水珠是很不好打理的,而且會導致一些金屬觸點生銹。所以,用刷子和皮老虎來對付這些元件上的灰塵更保險。機箱部分  最好是將所有配件都從機箱裡拿出去,做一個徹底的大掃除。機箱底部、前置進風口和後部的出風口都是積灰的地方,需要重點打掃,這裡用刷子和皮老虎就好,如果部分地方實在髒得厲害,可以用帶清潔劑的半濕抹布清理。  重點注意:小心機箱內部邊緣劃傷手,特別是一些低檔機箱,邊緣十分鋒利,用抹布的時候小心點。其他部分  諸如硬盤、光驅這些設備外殼上積的灰,用稍微有點濕的抹布擦掉,再用干抹布擦拭即可,不可以用濕抹布去擦裸露的電路板部分。  

除了這些注意事項外,在給電腦做清潔的時候還要細致一點,裝拆配件的位置和順序要記住,螺絲釘、固定扣具不要弄丟了——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做清潔的時候請戴上口罩,那到處飛的灰塵真不是蓋的……做完清潔,你會發現你的電腦工作溫度大大下降,風扇的噪音也減小很多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