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顯卡溫度過高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GeForce 8800系列作為目前的高端顯卡,性能自然非常強大,但伴隨著強大性能而來的是顯卡溫度過高。筆者的8800GTS在使用原裝散熱器的情況下,待機溫度就達到了67℃,滿負載溫度更是高達81℃。而更換一個優質的散熱器要付出不菲的代價,有沒有廉價、簡易的方法讓“火熱”的GeForce 8800冷靜下來呢?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降頻——減少2D環境發熱量
  先從GeForce 8800系列自身的特性出發,看看顯卡在散熱降溫方面有沒有可以發掘的東西。
  步驟1:打開著名的顯卡調節工具軟件RivaTuner(以下簡稱RT),點選“Target Adapter”旁邊的小三角按鈕,選擇第5個圖標,打開Hardware Monitoring(硬件監控,以下簡稱HM)。
  從打開的監控圖表來看,8800GTS並沒有設定2D/3D分頻(8800GTX/Ultra也是一樣),換言之,不論是打字上網,還是玩3D游戲,8800GTS都會以默認的513MHz/1188 MHz/1584MHz(核心頻率/流處理器頻率/顯存頻率)工作。
  這樣一來,在2D模式下,顯卡不僅發熱量大,而且還增加了耗電量。再往下看到“Fan duty cycle”這一欄,發現顯卡風扇的轉速只有全速的60%(約1500rpm),這樣的轉速連8800GTS在2D下散熱的要求都無法滿足。Tw.wINgWiT.coM有沒有解決的辦法呢?
  步驟2:單擊“Driver settings”旁邊的小三角按鈕,選擇第一個“System settings”,然後勾選“Enable drive-level hardware overclocking”,打開顯卡的超頻選項。再在右邊的下拉菜單裡選“standard 2D”,這樣就可以調節顯卡在2D下的頻率了。
  步驟3:把核心頻率拉到最低的260MHz(因為RT無法將2D/3D下的顯存頻率分開,所以顯存頻率不要調),點擊下面的“Test”讓新的頻率通過驅動認可,再勾選“Apply overclocking at windows startup”,並點擊旁邊的“Save”按鈕,讓新的2D頻率在系統啟動時生效,最後點擊“確定”(圖1)。
  步驟4:重新打開HM,發現顯卡在2D環境下的工作頻率已經降低到了256MHz/594MHz/1584MHz,然後隨便運行一個3D程序,如果顯卡的頻率能回到原來的513MHz/1188MHz /1584MHz,並且退出3D程序後頻率可回落至所設的2D頻率,分頻改造宣告完成。
  步驟5:回到RT的主界面,再次點擊“Target Adapter”旁邊的小三角按鈕,選第一個“Low-level system settings”,在彈出的窗口中勾選“Enable low-level fan control”,開啟對顯卡風扇轉速的調節:將設置由默認的“Auto”改為“Fixed”,然後把旁邊的滑塊拉到72%。
  經實際測試,72%的轉速是噪音與散熱效果間的平衡點,轉速再高噪音就很明顯了。再次勾選“Apply overclocking at windows startup”,並點擊旁邊的“Save”,點擊“確定”(圖2)。重新回到HM中查看,風扇的轉速已經提高到2000rpm。
  經過上面的設置,顯卡待機溫度降到63℃。上面對顯卡的降溫改造只涉及2D環境,而3D滿負載運行的8800GTS仍然熱力十足,下面就要從加強外部散熱入手了。
二、改造散熱器,讓顯卡徹底“冷靜”
  8800GTS的原裝散熱器采用了風道式設計,通過“兩根熱管+大量插齒工藝制造的鳍片”為顯卡進行散熱(圖3)。不過,原裝風扇的風力不強,氣流穿過密集的鳍片到達散熱器尾部時變得十分微弱,再加上熱管又將部分由核心產生的熱量直接帶到這裡,造成這一區域熱量“淤積”,無法排出機箱外。
  為此,下面的工作就是把這個區域的熱量抽走。為了兼顧散熱和靜音兩方面的需求,筆者決定把原裝散熱器的渦輪風扇換成12cm的大風車風扇。
  步驟1:把散熱器的外殼拆掉,把渦輪風扇也取下來,這樣散熱器金屬底部就露出了一大片的空白。為了增大散熱面積,可以在這些空白區域貼上散熱片(圖4)。
  步驟2:接下來要固定風扇。筆者的構想是用塑料扎帶將風扇直接固定在散熱片上方,於是在散熱器上找了4個可以扣住塑料扎帶的地方(見圖5,分別用#1~#4來表示)。#1和#2位置比較好操作,直接將扎帶穿過去即可。#3和#4位置比較麻煩,那裡沒有現成的孔位可以穿進扎帶,要“造”一個出來。
  以#3為例,找一顆釘書釘,把它的兩個腳插進#3上原有的兩個孔中,然後把這顆釘書釘扣緊,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類似把手的東西,可以將扎帶穿過(圖6)。#4也采用同樣的改造方法。
  步驟3:最後用4條扎帶固定住12cm風扇,改造大功告成(圖7)。
三、效果測試
  下面看看改造後的散熱效果:在2D模式下(分離2D後),顯卡待機溫度只有54℃。以默認的3D頻率(513MHz/1584MHz)運行一次3Dmark05,顯卡滿負載溫度只有67℃,而且在退出3D程序後,溫度很快就降到60℃以下。把這塊8800GTS超頻到650MHz/2000MHz,再運行3Dmark05,顯卡滿負載溫度也不過才69℃。
  筆者所用的12cm風扇轉速只有1300rpm,噪音很小。可以說,這樣的改造在散熱和靜音之間找到了一個比較完美的平衡點,而這個12cm風扇只花了筆者35元。
  編注:上述硬件改造很可能會造成顯卡失去原有正常的質保,請大家三思而後行。
結語
  這次顯卡改造,筆者只使用了一些廉價且便於購買的零件,輔之以軟件調節,可以說成本極低,但效果卻出乎意料地好(注:文中所有溫度測試均在29℃室溫環境下進行)。
  上述改造適合於所有采用公版散熱器的8800GTS/GTX/Ultra顯卡。朋友,如果你購買的顯卡也存在類似的散熱問題,不妨試試本文介紹的方法吧!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78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