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dows xp >> 正文

Windows操作系統萬能Ghost全攻略

2022-06-13   來源: windows xp 

一直以來,安裝操作系統和應用軟件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雖然現在的電腦速度越來越快,並且操作系統安裝步驟也很簡單,但每次都是只能等系統慢慢地一步步完成,系統裝完後,接著裝應用軟件,並具還要設置網絡使用權限等,有時裝個完整的系統幾乎要一天,偶爾裝裝倒是無所謂,如果是電腦很多,或者是幫別人裝電腦,那肯定是不行的,有時大老遠到別人那裡呆上一整天,只是為了裝個系統,時間都白白地浪費,往往吃力不討好!

  雖然,Windows 系統都有無人參與安裝程序,但那根本節約不了多少時間,系統裝完後照樣要裝應用程序,設置網絡權限等。照樣需要大量的時間!而且安裝過程中人大部分都是坐在那裡傻等!

  那我們能不能在10分鐘之內,在一個全新的機器上裝好一個以前需要花一天時間安裝的操作系統和其他應用程序呢!

  回答是可以的。

  大家都知道,為了裝機方便和節約時間,一般人都會在本機使用 GHOST(克隆)軟件,將自己的操作系統備份一次,(雖然備份的文件比較占用空間,但對現在大容量硬盤來說,1-2G 的空間根本不成問題!)系統崩潰或者其他問題無法啟動時,只要用GHOST,5分鐘之內就可以還原自己的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序等,足以節約自己一整天的時間!但那都是本機備份,於是大家都在想,能否做個萬能克隆 (萬能GHOST),在別人的電腦上也可以快速還原,那樣不但可以節約時間,而且可以完成一些以前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其實這些,我們只要解決硬件驅動,和XP系統的激活問題就可以了!
 
  閒話少說,我們開始解決問題吧,2000系統並不需要激活,而XP 和2003都需要激活!

  一、Windows XP 系統激活:

  Windows 2000系統都不需要激活,而Windows XP系統都需要激活,為了解決激活問題,於是我們用破解版的XP,現在網上最好的有兩種,一種是俄羅斯破解電話激活版,需要填入401111進行激活,有點麻煩,我們不推薦,第二種免激活版是上海大客戶政府版,是否是政府版還是破解版我們不去管他,這版升級沒問題,而且已自動激活,推薦使用!而現在的Windows 2003都在用免激活的VOL版,很是好用

  二、XP系統的安裝優化

  先在C盤中安裝好XP系統並且安裝常用軟件到系統盤(c:\program file\目錄下,如OFFICE2003等,媒體播放程序,壓縮軟件等),(一定要用C盤安裝XP,不能安裝到其他分區,除非你是整個硬盤GHOST)這時我們會發現,裝好的系統盤即使不裝任何的應用程序幾乎就有近1.5G的空間,這時即使是GHOST最大克隆壓縮,一個XP系統就有755M大小,一張光盤刻不下,這樣實用性不大!因為XP系統裝完之後系統裡有許多我們根本用不到的東東,為了節約空間以利刻錄,於是我們就要進行優化,(當然了,如果你每次給別人裝系統都是帶硬盤去,那就沒不用優化文件節約空間了--推薦大家用硬盤刻隆)。tW.WIngwIT.cOM優化時,我們主要刪除一些備份文件和說明文件即可。

  我們先關閉電源管理的休眠功能!點桌面右鍵--屬性--屏幕保護---電源--高級。如圖

\

  這時在C盤根目錄下的頁面文件hiberfil.sys會自動刪除,大小為你的內存容量,如果你是1G的內存,那這個文件大小就是1G!

  接著關閉系統還原和自動在線更新功能,點我的電腦---屬性---系統還原和自動更新。如圖:

\

\


  (自動更新其實不用去掉,但為了防止微軟找上門,還是去掉好)

  接著刪除備用的動態鏈接庫(dll文件)用SFC命令可以把c:\windows\system\dellcache目錄內的文件予以刪除以釋放空間。刪除全部文件的命令是sfc.exe/purgecache(sfc.exe/?查看命令參數的意義), 也可以手工刪除!約300MB。

  至此,XP減肥大至完成。

  (提示,減肥只是為了方便GHSOT的光盤刻錄,一般如果是用硬盤克隆的用戶則不用減肥,並特別注意,要在應用程序都安裝完成之後再減肥,)

  三、刪除XP系統原有驅動,可以進行克隆!

  萬能克隆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刪除驅動直接克隆,一種是完全重新封裝!

  目前網上流傳的好幾個版XP萬能克隆都刪除驅動直接克隆!,而完全重新封裝,是在刪除驅動重之後,再進行重新封裝!(微軟官方就是用完全重新封裝法)

  我們就一步步開始操作!

  打開設備管理器(點我的電腦---屬性---硬件--設備管理器)如下圖:(各電腦硬件不一樣,顯示的內容也不一樣,我的是Inter 810主板)

\


  我們先卸載和更改裡面的驅動:注意是有順序的!

  先卸載網絡適配器,和通用串行總線控制器,和聲音,視頻游戲控制器,監視器,顯示卡,卸載時按右鍵,點卸載就行了。系統提示你要重新啟動,都按否,不啟動!( 卸載顯卡是為了防止GHOST到別的機上可能會出現的藍屏現象)

\

  接下去,更改 計算機的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屬性為Standard PC,

\

  點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右鍵,點更新驅動程序,彈出更新向導-----,點從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裝(高級)------點,不要搜索,我要自己選擇要安裝的程序,並更改成Standard PC,點確定之後,電腦也會提示你重新啟動,按否,不啟動!(如下圖)

\


  (提示:現在大多數的電腦一般都是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高級電源管理) ,則這一步其實可以不用做!

  更改的原因是:如果這裡不更改,則新機中如果不是同類型的ACPI,(如現在的新主板顯示為acpi uniprocessor pc!)則你新克隆的機上其他問題倒是沒有,就是無法實現電腦軟關機!

  所以,在GHOST到新機上後,將Standard PC重新改回你相應的電源管理模式就行了,這也是目前網上流傳的XP萬能GHSOT都會提醒你做這一步操作的說明”。

  最後,一定要更改 IDE ATA/ATAPI控制器, 這一步就是XP系統萬能GHOST的主要步驟所在!這步不做,則GHOST到別的機器裡根本無法啟動,電腦會不斷重啟! 因此為了適應現在各種不同的主板,(如Inter 主板,VIA主板,SIS主板)則必須將你本機的IDE 控制器改成 標准的雙通道 PCI IDE控制器!
(如下圖)

\

  點(本機是Intel(r)82801AA Bus Master IDE Controller-各主板不同)右鍵,點更新驅動程序,彈出更新向導-----,點從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裝(高級)------點,不要搜索,我要自己選擇要安裝的程序,並更改成標准的雙通道 PCI IDE控制器,點確定之後,電腦也會提示你重新啟動。這時候點確定之後直接關機!

\


  (注意,至此,刪除驅動已完成,這時候如果要克隆已經可以,在電腦關機之後,將硬盤接到別的電腦,或者本機電腦用光盤開機之後,將C盤內容GHSOT 到其他分區就行了!)

  現在網上所流傳的幾個2000和XP的萬能克隆一般都是這樣做的!

  但是,大家也明顯地看出來,雖然XP幾乎支持目前所有的硬件!雖然XP系統在另一台機上開機之後會按另一台機的硬件自行安裝驅動程序,但這樣做法感覺怎麼都有點勉強!在第一台 母機上所留下的一些驅動可能也在強迫工作著,於是系統不穩定,或藍屏死機現象則可能發生!

  為了更穩定,更標准地讓系統自行安裝電腦硬件的驅動程序!這時候,我們想到了微軟企業部署工具包裡的Sysprep.exe--系統重新封裝工具。

  我們就是希望系統在新克隆的電腦中自行完整地再裝一次所需的驅動,而不是將就地用母機的驅動)
(說白了,電腦系統的安裝過程,就是讓電腦找到並工作於當前硬件驅動的過程)

  四、創建自動應答文件,系統重新封裝!

  系統重新封裝工具在Windows xp 安裝光盤中都已自帶!位置是安裝光盤的(X:\SUPPORT\TOOLS\DEPLOY.CAB)文件,

  接下去我們一步步開始使用這個工具;我們用先在 C:盤根目錄下建議一個名為Sysprep 的文件夾,並將DEPLOY.CAB壓縮包文件用Winrar 解壓縮到 c:\sysprep 如圖

\
 

  其實我們用到的只有3個文件,但多幾個也沒關系!因為這個目錄裡和目錄裡的文件在系統第一次啟動之後會自動刪除,並不用我們操心!

  1.創建系統自動應答文件!

  玩過系統無人安裝的同志,我想這裡都不陌生!但新手也許會問“為何要創建這個文件!”其實,電腦系統無論是進行工廠模式安裝,還是進行重新封裝,都會要求用戶輸入一些必要的內容,如用戶名,電腦名,安裝序列號等,但是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在新機GHOST克隆安裝中,需要我們輸入這些信息時,系統還未找到鍵盤鼠標的驅動,鍵盤鼠標假死,這時就必須讓系統進行自動應答安裝。否則安裝肯定不成功!

  點擊C:\sysprep\setupmgr.exe 文件,

\

點下一步!如面畫面,當然是創建新文件啦!

\

點下一步:如下畫面,這裡我們選擇Sysprep安裝,

\

  點下一步,這裡根據不同系統選擇,我們是 XP專業版,選第二個!(當然了,如果你要做Windows 2003系統,這裡就根據你的系統選擇)

\


點下一步,這裡一定要選完全自動安裝,否則吃虧的是自己!

\


  點下一步,就來到這個安裝管理界面!一看就明白,這些內容就是我們安裝XP需要填寫的內容,自動安裝的好處就是,我們先輸入,安裝的時候就不用輸入了!

\
 

  這裡我們,只要輸入必要的幾項內容需要輸入,其他的全部直接按下一步就行了!產品密鑰當然是需要的!

\

  計算機名也是需要的,不然自動產生的名字一般都很難看的!

\
 

  管理員密碼可以不輸,(當然最好是不輸,別人需要的時候別人會去改的)

\

  語言這裡一定要選擇簡體中文
  做了這麼長時間的准備工作,我們終於可以重新封裝系統了!點擊 重新封裝按鈕,大約半分鐘過後,電腦開始自動關機。

\


  其他內容都不用輸入,也不用選擇,下一步就行了,

  最後來到這個畫面,點確定!

\

  點確定和完成,就成功地創建了全自動安裝的應答文件。

  (並且,這個文件的文件名一定要 sysprep.inf,所在目錄一定要在c:\sysprep目錄下)

  如下圖:

\

  特別提示:c:\sysprep 這個目錄裡不要放其他的東東,因為這個文件夾會在系統第一次啟動應答安裝完成之後,自動刪除這個文件夾和這個文件夾裡的所有的東東。

  2.系統重新封裝

  至此,我們所有的准備工作完成!

  現在要做的就是最後的一步,系統封裝,點擊c:\sysprep\sysprep.exe,出現如下畫面:

\


  點確定,出現如下畫面!

\

  其中,第一個按鈕的(工廠)和第二個按鈕的(審核)我們一般很少用,我們要用的就是重新封裝!

  在選項中,還有4個選項!

  其中,第一項(不重置激活的寬限期)和第三項的(不重新產生安全標識符)都是XP以上系統專用,也就是正版用戶激活用的,而我們所建議用的系統是上海政府版,或俄羅斯電話激活破解版,於是這兩項其實選與不選無所謂,對GHOST克隆後的系統在使用上都無影響!

  第二項的(使用最小化安裝)既所謂的 PNP 安裝,好象也叫無殘留驅動安裝,這也正是我們需要的,因此這項一定要選上。

  第四項的(檢測非即插即用硬件),這一選項不用選上,因為即使有非即插即用的古董級硬件,我們在系統安裝好之後再安裝驅動也不遲!

  關機之後,你的C盤裡的XP系統就是一個完全重新封裝的干淨的 Windows XP“母系統盤”(-----老天,“母系統盤”這個詞也被我發明,我真天才-----),此時,電腦切不可重新啟動,可以用工具光盤啟動,或將你的硬盤拆下來之後,接到別的電腦裡,用最新版的GHOST 8.0版,將你此硬盤C盤分區克隆成一個GHOST文件,此GHO文件就是Windows XP 的萬能克隆。
 

  五、常見問題及適用范圍

  1.如果使用重新封裝來安裝系統,則可以不用更改 計算機的(ACPI)屬性為Standard PC,更改了反而不好,克隆之後還需要重新改回去,因為重新封裝,會自動檢測硬件驅動!

  2.必須創建系統自動應答文件,因為系統重新封裝之後,在新機上重新啟動至輸入電腦名和輸入安裝序列號界面,而這時電腦的鍵盤和鼠標都還沒有反映,根本無法輸入任何內容!

  3.創建系統自動應答文件,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或者自己編輯也可以,不過有一些步驟切不可弄錯,那就是卸載和更改硬件驅動之後電腦不可重新啟動,也就是說,從卸載驅動和重新封裝要一氣呵成。

  4.有人問,能不能用D盤做萬能克隆!,回答是非常困難,因為一般電腦都要通過C盤啟動,裝到D盤之後還要修復,弄來弄去還不如重裝快!

  在2000年的時候,我建議一般個人用戶系統用FAT32格式,因為那時Windows2000剛出現,但自從Windows PE和各種超級啟動光盤出現之後,已完全沒用必要用FAT32文件格式,而直接用NTFS文件格式,因為NTFS文件的安全性和各項性能完全超過FAT32和FAT格式!並且GHOST8.0新版,都直接支持Windows 操作和NTFS格式支持。

  5.關於光盤刻錄問題,XP系統在裝完之後就有1.5G以上,GHOST之後就有755M大小,已超過光盤一般容量700M,因此建議直接用硬盤GHOST,當然也可以用通過優化和XP瘦身來騰出一些空間,以利光盤刻錄,一般情況是刪除c:\windows\help\目錄下的幫助文件,並刪除c:\windows\system\dellcache的文件,則大約可以騰出300M空間,根據 試驗,大至只能裝以下軟件:

  1. ACDSee 2.41 圖像浏覽軟件
  2. HyperSnap-DX 圖像捕捉軟件
  3. IsoBuster Pro 1.5 光盤讀取軟件
  4. Net Transport 下載工具
  5. 網際快車 FlashGet 下載工具
  6. RealOne Player Plus 網上電影播放工具
  7. Norton AntiVirus 8.1 殺毒軟件
  8. UltraISO 6.51 光盤文件制作軟件
  9. WinImage v6.1 各種鏡像制作軟件
  10. WinRAR 3.3 壓縮軟件
  11. 騰訊 QQ 聊天軟件
  12. 金山影霸 2003 正式版 ,媒體播放軟件
  13. FinalData 2.0 ---最強數據恢復軟件
  14. FlashFXP 2.1 Build 923 上傳軟件
  15. MyIE2 0.8.2070 網頁浏覽軟件
  16. Winamp 5.01 MP3播放軟件
  17. Microsoft Power point 2000 辦公軟件
  18. Microsoft Excel 2000 辦公軟件
  19. Microsoft Word 2000 辦公軟件

  因光盤容量有限只能裝這些了,當然你可以裝你自己喜歡的軟件,(硬盤GHOST不限容量,因此建議用硬盤GHOST,只是在幫別人裝系統的時候帶上硬盤麻煩一點),

  適用范圍:

  1.開始已經說了,做萬能克隆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在10分鐘之內裝好以前需要一天的工作!

  並且按此方法制作的萬能GHOST ,可以適應目前幾乎絕大多數的電腦,包括Inter主板,VIA主板,SIS等主板。

  (其他的如雙CPU,SISC硬盤,特殊主板等暫無條件測試。)

  此方法還可以進行遠程系統更新,如在台灣等地的遠程服務器,則可以上傳GHOST文件之後,還原之後就是全新的系統了!

  2.Windows 98的萬能克隆,建議直接刪除各種驅動和更改IDE ATA/ATAPI控制器 就可以了,不用其他設置,並且地球人都知道98極不穩定,能跑得動2000或XP 的則建議裝2000或XP!

  3.Windows 2000專業版和服務器版都可以萬能克隆,而且不用激活,比XP方便,操作步驟幾乎相同!!

  4.現在網上的 Windows 2003 服務器,基本上都VOL的免激活版,操作步驟也和XP一樣,只是在創建自應答文件時多幾個選項,如授權多少用戶等,並且,2003 在重新封裝時,(使用最小化安裝)PNP 選項是灰色的,也就是強迫選上,這其實也是我們希望的!(2000和XP 和2003 各版的光盤都自帶重新封裝工具,並且不通用),但操作步驟基本都是一樣!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windowsxp/201311/458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