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7 >> 正文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2022-06-13   來源: Win7 

Windows 8 肩負著微軟在桌面平台和移動平台的兩大重任,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同時讓兩種場景下的用戶滿意。與蘋果的兩套操作系統分別應對桌面和移動觸摸操作相比,微軟要做的事情更多,更具挑戰性,除了全新的 Metro 界面外,在操作流程、操作方式切換上都需要為使用各種設備的用戶進行設計。

  其實,微軟早在十年前的 Windows XP 時代就已經在努力開發觸摸操控方式,推出了“Tablet PC”的概念,但要使用手寫筆和觸摸方式來操作傳統基於鼠標和鍵盤操作的界面,細小的按鈕讓用戶抓狂不已。

  在新一代觸摸屏手機和平板電腦大行其道的今天,即將發布的 Windows 8 不得不改變沿用了數年的設計,采用了 Metro UI 這種對觸摸操作更友好的新設計思路,這一改變無異於摸著石頭過河,但簡單來說,無外乎滿足兩個中心思想(甚至可以進一步簡化為一點,那就是“以人為本”):

  觸摸屏用戶:凡是鍵鼠能完成的操作均能通過觸摸完成,並且保證效率

  鍵鼠用戶:在新界面中使用鍵鼠不會導致操作難度增加和效率降低

  對於第 2 點,Metro樣式的開始屏幕目前的確會使用戶花一些時間來學習,未來的版本中,還有很大的優化空間,而對於第 1 點,Metro的確讓觸摸操作游刃有余,但作為一個功能全面的桌面系統,除了桌面操作之外,還有很多使用場景需要考慮觸摸操作的可用性:

  系統啟動之前(BIOS設置等)

  安裝 Windows

  高級啟動選項

  系統損壞,需要修復

  第 1 點雖不是 Windows 能夠觸及到的,但微軟和英特爾形成的強大Wintel聯盟對硬件廠商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在他們倡導之下的 UEFI 已經在漸漸替代過時的 BIOS,其最大的優勢就是擴展性和圖形化支持,因此在不遠的將來,讓 UEFI 支持觸摸或機身按鍵控制是指日可待的,只是希望盡量趕在 Windows 8 浪潮來臨之前。Tw.wiNGWit.Com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圖1

  第 2 點和第 4 點,在 Windows 8 上已經得到了解決,微軟為該版本的 Windows PE(預安裝環境)內置了觸摸支持,由於“Windows 安裝程序”和系統損壞之後的“恢復環境”均是基於 Windows PE 運行的,因此,無論是安裝還是修復系統問題,在 Windows 8 平板設備上都不成問題。唯一的期待就是微軟是否會將最終版的 Windows 8 安裝程序也設計為 Metro 界面,但這似乎無關緊要。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圖2

  最後來說第 3 點,Windows 8 的啟動管理器對觸摸的支持。如果你在舊版 Windows 基礎上另外安裝了 Windows 8,那麼這個 Metro 風格的多啟動菜單將首先讓你驚艷。沒錯,你在平板上也可以進行多啟動操作,不再需要鍵盤,徹底和丑陋的黑底白字說拜拜!不僅是界面上的變化,新版的啟動管理器同時也集成了更多的功能,讓你能用手指做更多事: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圖3

  還有一個細節之處,以前使用 Windows 單系統,或者啟動菜單顯示時間設為極短,Windows 會省掉顯示選擇菜單的步驟,你需要使用鍵盤讓啟動管理器暫停啟動(例如按F8),才可以選擇高級啟動選項。在 Windows 8 為我們做了什麼呢?如下圖所示,你可以在 Windows 8 的“電腦設置”中直接選擇進入高級選擇菜單,又一個難題解決了: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圖4

  好奇的你依然已經讀到這裡,那就一定會想,“超級啟動管理器”實現了這麼多功能,究竟是如何實現的?

  老實說,這個“超級啟動管理器”並不是真的。因為,作為一個引導操作系統啟動的模塊,它自己並不是操作系統,要在系統啟動之前支持觸摸在內的眾多功能,一定是它瘋掉了,這些功能應該讓給操作系統來做。所以,真實的情況是:Windows 8 先啟動起來,然後你才看到了這個 Metro 版的“啟動管理器”,真正的“啟動管理器”被雪藏了!

  圖展示了 Windows 8 中支持觸摸的啟動流程,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那些不支持觸摸的步驟都是自動進行的,整個多系統啟動的流程可以不再需要鍵盤: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圖5

  當用戶選擇其他操作系統之後,Metro 版啟動管理器會自動配置 Bootmgr 的啟動參數,然後重新啟動電腦,由 Bootmgr 自動啟動用戶之前選擇的操作系統,這樣就可以讓 Windows 8、Windows 7、Windows XP 和 Android x86 等各種系統通過 Windows 8 的強大支持,在平板上輕松實現多啟動。

  廣大的山寨平板廠,開動起來吧: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 觸摸無處不在
▲圖6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Win7/201311/433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