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Lunix >> 正文

Linux也可以

2022-06-13   來源: Lunix 

這個專題的起因是一個月前我們有一篇國外翻譯來的專題,「Ubuntu 9.04媲美Windows 7、Mac OS X」,然後因為裡面沒有任何一張圖,所以被幾位讀者嫌棄。接著KOK又撂下一句話:「Ubuntu再好用?你敢拿Linux灌在工作的電腦上嗎?」所以在他休假的那個周五,我下載了正式版的 Ubuntu 9.04,拿了一顆120GB舊硬碟,裝到了我的Dell Precision T3400工作站上。

  Ubuntu9.04可以拿來工作使用(對我而言)

  我先講結論。經過我這兩周(共十個工作天)每天幾乎十個小時的使用下,我個人認為Ubuntu 9.04絕對有資格當作我工作用的操作系統。當然會有些替代軟件是需要習慣一下,工作效率的確有下降,但不管是在工作用或者是家庭用絕對沒有問題,而且開 啟特效之後,華麗度不會輸給 Windows 7 RC或是Mac OS X Leopard。(我現在已經好習慣那個拖拉視窗時的扭動效果,Windows 7沒有讓我好生失望)

  當然,每個人使用電腦的情境或多或少會有點不同,我會在這篇文章說明我工作上的流程和需求,你可以自行斟酌你適不適合Ubuntu。

  我在Windows上,工作所需要最重要的幾個軟件包括:Firefox(上網)、Outlook(收公司信)、MSN(談事情,不是聊天)、 Dreamweaver(寫稿)、XnView(簡單處理圖片)、Lightroom(處理RAW檔)、iTunes(同步iPhone和聽歌)、 Foobar2000(只想聽幾首歌時用)。tw.wiNgwit.Com

  我現在很高興的告訴你,除了XnView我覺得沒有真正讓我滿意的簡易圖片處理軟件之外,其余的我都找到了替代方案。

  Firefox有各種平台的版本,Outlook有Evolution可用、MSN軟體我習慣用Emesene(要傳檔時用 Pidgin)、HTML編輯器改用KompoZer(NVU的接班人)、Lightroom我用RawTherapee(免費,還有中文化),然後用 Rhythmbox來聽歌舞(同步iPhone就放棄了吧)。

  而我很需要的XnView,則是透過WINE來跑,以我工作站使用的Intel Core 2 Duo E6750來說,用Wine來跑XnView和直接在XP上跑XnView感覺幾乎沒有差別。

  整整兩周,我在工作上完全沒有切換過Windows(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我不小心讓我另外一顆硬碟上的的XP無法開機),但是我一樣處理照片,寫 稿,上稿(相信我,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要自己處理圖片,還要弄成html格式),收信,我很肯定的說,在工作結果上是沒有影響(當然效率有變 差,因為畢竟不是習慣很久的工具)。

  為什麼我還是會回到Windows

  這個專題過後,我想我最終在工作上還是會換回到Windows上(可能就直接安裝Windows 7 RC來測試了),主要原因是我還是要安裝其他軟件來做測試。因為我主要負責的產品是手機和GPS,這些產品在桌面端的軟體,大多是Windows版,少數 有Mac版,但是幾乎沒有Linux版。

  這一篇是我個人使用Ubuntu工作兩周以來的簡短心得,下周我還會寫更清楚的一些介紹,包括我安裝在別台電腦(IBM ThinkPad X31、Asus Eee PC 1000HE)上面的一些狀況,開機速度上的測試,安裝介紹、對應軟體更詳細的介紹等等。

  但是我已經可以非常明確的告訴你,這兩周來,我幾乎沒有開啟過終端機,所有的設定、安裝程式我都是在圖形介面下完成,就和我在 Windows XP下大部份時間一樣。

  而且不管是X31、Eee PC1000HE、Dell工作站,所有硬體都有支援,你可以不裝nvidia驅動程式,也可以開啟正確的螢幕解析度,但是你也可以直接點選系 統& gt;管理>硬體驅動程式,來直接安裝nVidia驅動程式(這應該就是之前那篇文章所謂的無縫整合)。

  意思就是你不需要熟悉什麽Linux指令,連ls、sudo、cd切換都不需要會,就像一般使用者在Windows下面大多數早就已經不會去學指令了。

  Just Try it

  所以如果你還在懷疑Ubuntu可否拿來實際工作使用、家庭使用,我想應該已經不需要懷疑了。當然這並不是百分之百可行的方案,因為終究是有很多軟件只有在Windows上可運作,而且是無法透過WINE來執行,但那些軟件可能就是你工作或是娛樂上必須的軟件。

  我並非是Linux忠實信徒,但是我一直很支持我們應該要有選擇的自由。在經過這麽多年來Linux愛好者的努力之下,最新一版的 Ubuntu已經足以當作大部份使用者一般使用電腦時所需要的功能,如果你是個喜歡新鮮事務的電腦愛好者,喜歡玩新鮮軟體,那就試試看 Ubuntu9.04吧,這絕對是非常新鮮的玩意。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Lunix/201311/465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