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加速啟動WinXP的謬論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有這樣一則廣為流傳的Windows XP優化技巧:

減少Windows XP進度條跑的圈數,提高系統的啟動速度。可以通過將注冊表中“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 Management\PrefetchParameters”分支下EnablePrefetcher的鍵值修改為“1”來達到。這樣可以減少預讀取的文件數,減少進度條等待時間,效果是進度條跑一圈就進入登錄畫面了。

動手實踐:

筆者按照這條技巧實踐操作,將EnablePrefetcher的值分別設置為0、1、2、3,並分別測出設置後計算機從POST畫面開始到出現歡迎屏幕的時間。多次統計的結果是:這四種情況下的時間差值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在這個啟動過程中,雖然滾動條的滾動次數的確比未修改之前有明顯的減少,但此畫面過後到歡迎屏幕出現之間的黑屏時間卻增加了很多,所以測出來總的時間幾乎相等。至此,筆者不得不對這個優化方法打個問號,其實這則技巧有兩個值得質疑的地方。

質疑點一:減少預讀取的文件數可以縮短系統啟動時間?

注冊表中EnablePrefetcher這個鍵的鍵值可以設置為以下幾個值。TW.wiNGwIT.CoM其含義分別為:

“0”──取消預讀取功能;

“1”──系統將只預讀取應用程序;

“2”──系統將只預讀取Windows系統文件;

“3”──系統將預讀取Windows系統文件和應用程序(Windows XP的默認值)。

試驗的結果已經表明,修改了值後系統啟動時間並沒有明顯減少。這說明減少預讀取文件數並不是優化系統啟動時間的主要因素。

質疑點二:進度條圈數減少意味著系統啟動時間縮短?

修改注冊表後,我們看到的只是進度條的等待時間(即滾動的圈數)減少了,但實踐表明,這只是表面的假象。那為什麼系統的啟動時間還是沒有明顯減少呢?這就需要了解系統啟動的過程了。

系統啟動優化重點:看清計算機啟動全過程

要讓系統的啟動時間加快,最主要的是優化計算機的啟動過程。我們先來看看計算機啟動時經過了哪些過程。

計算機接通電源後,第一步要進行加電自檢,也就是POST(Power On Self Test),檢查RAM、驅動器等;第二步BIOS會讀取活動分區主引導記錄的啟動裝載器;第三步啟動裝載器初始化完成,操作系統啟動正式開始,這個過程主要又分為引導階段、加載內核階段、初始化內核階段、登錄系統啟動這四個階段。其中初始化內核階段是一個很復雜的過程,系統需要加載很多底層硬件的驅動程序,讀取注冊信息、尋找新硬件設備、啟動相關服務,初始化顯示設備和顯示出用戶界面等。並且實施各種用戶自定義的配置,例如安全配置等。

回頭再審視前面提到的這個技巧,從默認值修改為只預讀取應用程序的確可以減少預讀取的文件數。但是,Windows XP啟動仍然是一個很復雜的過程,單純地修改預讀取文件數並不能有效地達到優化系統啟動的目的。

隨著系統中程序和文件的增加,系統啟動速度變慢也是很正常的事。要明顯地優化系統啟動過程,主要需要調整硬件的啟動選項,減少系統檢測硬件時間,定期整理磁盤、減少系統中不必要的自啟動程序等等。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51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