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用Excel打開DBF文件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雖然Excel已經成為最常用的數據表格軟件,不過一直沿用至今的DBF格式類數據表格文件仍然在廣泛使用。而且Excel和部分DBF格式的文件不兼容,Excel在打開它們時會出現“不能識別的文件格式”錯誤。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簡單地說,制作DBF文件的軟件經歷了Dbase、Foxbase、Foxpro、Visual Foxpro這四個階段,盡管這些軟件產生的文件的擴展名都是DBF,但是其內部格式並不相同(格式標志是文件的第一個字節),總共有十一種之多。在Visual Foxpro 3.0之前,DBF文件稱為數據庫,但自Visual Foxpro 3.0開始,DBF文件就稱為數據表文件,其文件格式標志為30或者31(十六進制)。Excel不能正確打開的DBF文件就是後者。(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筆者在實踐中發現,Excel在識別DBF文件的具體格式時只辨認第一個字節,所以我們只要將文件格式標為30或者31的改為03(十六進制),Excel就能夠正確打開DBF文件。這裡還有一點需要說明,上述修改方法僅適用於不包括備注型/通用型等復雜數據類型的DBF數據表文件。Tw.WINgWit.coM如果DBF數據表文件包含復雜數據類型,修改後的文件在Excel中打開時可能會產生數據丟失現象。
  使用WinHex等十六進制編輯軟件可以很容易地對文件進行修改,沒有這類軟件也可以使用Windows系統所含的一個小程序:Debug。如果你感覺到使用這個小工具修改有點兒困難,可以參照如下方法:
  假定要修改 C:\database\fox 下的表文件 student.dbf。
  首先,利用“記事本”生成純文本文件modify.txt(存儲在C:\database目錄下),文件內容如下:
  n C:\database\fox\student.dbf
  l
  e 100 03
  w
  q
  其次,進入MS-DOS方式(Windows 2000及其以後版本中的命令提示符),在命令提示符下鍵入如下命令:
  debug < c:\database\modify.txt
  這樣就很輕松地完成了修改。
  如果你要修改某個表文件的話,要做的就是修改上述兩個絕對路徑。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58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