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空載時光驅托不能彈出的修理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一台Sony 24× CD-ROM光驅,當光驅內有盤片時,托盤出倉正常;而當光驅空載時,按光驅上的出倉鍵,光驅托盤無法正常彈出。   故障分析與處理:當光驅內有盤片時,托盤彈出正常,在無盤片而托盤無法彈出時,細聽也能聽到光驅動作的聲音,由此可判定,光驅出了機械故障,而不是控制電路的問題。 www.sq120.com推薦

將光驅卸下,小心打開光驅的金屬外殼,露出光驅的驅動部分,然後將它單獨接在主機電源上。為安全起見,不要接數據線,也不接其他負載。通過將電源的20針插口的綠線接地的方法開啟主機電源,放入盤片,觀察光驅運行的情況。

仔細觀察得出結論,由於光驅傳動部件老化,造成下夾盤的分離力減弱,當上下夾盤間夾持有盤片時,吸附力較弱,所以能正常分離;沒有盤片時,上下夾盤直接接觸,吸附力較強,大於分離力,所以上下夾盤無法分離。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減弱上下夾盤間的吸附力(如果能增大分離力是最理想的辦法,這樣光盤高速旋轉時就不會打滑,但難以實現)。將一塊表面光滑的硬紙片修剪成大小合適的圓形,墊在上夾盤內永久磁鐵與下夾盤的接觸面上,以增大上夾盤磁鐵和下夾盤接觸面的距離,從而減弱吸附力。加電測試,托盤在沒有盤片時也能正常彈出了。TW.WInGWIT.cOm但是當將光驅豎置時,故障依舊。看來紙片太薄了。於是改用兩片硬紙片,這時不管將光驅如何放置,托盤均彈出正常,光盤片也不會打滑。 最好不要選太厚的硬紙片,這樣便於通過紙片的數量來調整,以避免吸附力太弱導致盤片打滑。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