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PU溫度過高引起死機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是某品牌電腦的售後服務工程師,最近處理了不少電腦頻繁死機的故障。經過診斷,近期的此類故障大多是由CPU溫度過高引起的。

故障現象和維修:以一台聯想天麟4540為例,配置是P4 1.7GHz、256MB DDR、40GB硬盤、56Kbps貓,用戶報修說開機後會不定時死機。第一次是早晨趕到用戶處進行檢測,拷機半個小時左右,沒有發現故障。

次日該用戶再次報修同一故障,第二次是中午到用戶家,發現了用戶所描述的故障。根據用戶的描述和兩次維修環境的差異,筆者覺得問題可能是由於溫度引起的,第一次之所以沒有發現故障,是由於當日早晨的溫度較低。為了證實這個判斷,筆者首先從網上下載了一款名為“SpeedFan”主板測溫軟件,發現死機時CPU的溫度已經高達62℃。筆者打開機箱,先清理了一下主板上的塵土,然後將CPU風扇拆了下來,發現上面的塵土也很多,用改錐將扇葉片和散熱片分離,再後將它們分別用清水洗干淨,然後用紙拭干,並用熱吹風烘烤,最後將散熱片與CPU核心接觸的地方塗抹一點硅膠,安裝完畢後重新開機進行測溫,發現CPU溫度降低了整整8℃。

我們知道,當CPU的占用率提高的時候,溫度自然會隨之提高,因此,我們可以通過以大量計算任務提高CPU占用率的方法來測試CPU溫度是否過高,如果能順利完成測試,那麼同樣可以排除CPU溫度過高引起的計算機死機假設。tw.WIngWit.cOm

為了確保用戶主機可以穩定運行,筆者下載“Super π”軟件,運行419萬位計算對CPU進行測試,直到計算完成,沒有發現異常現象。這起故障,顯然是由於灰塵引起CPU風扇的散熱效能下降,從而導致CPU溫度過高,最終引起了不定時死機的現象。

故障總結:最近天氣熱起來了,朋友們如果遇到類似現象,不妨先從溫度方面考慮,往往可以對故障進行迅速定位。另外,利用軟件對計算機硬件進行拷機檢測,也通常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7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