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更換CPU散熱器引起不能啟動的解決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使用的是捷波V-400MAX主板和AthlonXP 1800+ CPU,因原來的CoolerMaster CPU散熱器的風扇噪音過大,近日購買了九州風神2388+超級靜音版散熱器進行更換,誰知換上後啟動3~5秒就自動關機了。

筆者以前遇到過扣具過緊引起不能啟動的現象,於是調整扣具再試,可是怎麼調整都不行。但換上舊的CoolerMaster散熱器又能正常啟動,反復安裝兩個散熱器,現象依舊。把九州風神散熱器換到采用其他主板的電腦上使用,一切正常。

一次在安裝CoolerMaster散熱器時忘了連接風扇電源線,結果也出現了啟動後3~5秒就關機的現象。難道BIOS要檢測CPU風扇工作才能啟動,而且檢測不到九州風神風扇在工作?筆者靈機一動,重新裝好Coolermaster散熱器,啟動進入BIOS,在“PC Health Status”項中,果然發現有“Detect CPUFAN in post”選項,將它設為“Disable”,保存退出,再裝好九州風神散熱器,終於正常啟動了。

經過查找資料,筆者終於找到原因,原來九州風神2388+超級靜音版散熱器采用溫控方式調節風扇轉速,轉速范圍在1500~2500轉/分,剛啟動時散熱器的溫度低,風扇轉速在1500轉/分左右,但是BIOS默認的CPU風扇正常工作的轉速在1500轉/分以上,所以九州風神風扇以1500轉/分轉動時,BIOS卻誤認為CPU風扇沒有工作,出於保護原因就不允許電腦啟動進入系統。Tw.WiNGWIt.cOm而CoolerMaster散熱器的風扇轉速相對穩定在3500轉/分左右,開機時BIOS能檢測到它在工作,所以就能啟動。

後來筆者將主板BIOS刷新到J05版,發現BIOS中沒有了“Detect CPUFAN in post”這一選項,看來為防止因更換CPU散熱器引起不能啟動的現象發生,新版本的BIOS干脆取消了該監控功能。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7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