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挽救“亂治成疾”的光驅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朋友拿來一台大白鲨52×光驅讓筆者維修,據稱該光驅原來的故障是不讀盤,他曾經拆開光驅清潔光頭組件,並多次調節激光功率電位器,卻仍然不讀盤,並且又多出了一個新故障:托盤不能彈出。使用電腦時能看到光驅盤符,似乎還有救,於是向筆者求助。

  拆開光驅外殼,接上電源,光驅指示燈閃了一下,但主軸電機和光頭驅動電機卻沒有動作,好像光驅根本就沒有通電一樣,按鍵也沒反應,再次加電測試,故障依舊。筆者懷疑光驅的供電電路有問題,仔細觀察光驅電源接口並無虛焊,用萬用表檢查電源接口電壓正常,斷電測量+5V對地電阻為3.8kΩ,+12V卻為無窮大,證明+12V電路存在斷路故障。順著12V電源往下檢查,發現一只標志為L2的電感線圈已不知所蹤,印刷電路板上有一道很明顯的劃痕,可能是朋友在拆光驅時不小心給弄掉了。

  故障找到,電感不是主要元件,可以用一截導線將L2的兩端短接。當再次接上電源時,光驅的光頭有搜索光盤動作了。放入一張光盤,光盤轉了一會兒就停了下來,說明光驅並沒有讀出光盤來。拿掉光盤,才發現光頭居然沒有紅色激光射出,而透鏡卻能上下移動進行聚焦搜索,用萬用表逐一測量光頭排線,發現其中有一條不通,將排線兩端撥下再重新插上,開機後光頭有激光射出,可是還是讀不出光盤。懷疑是激光功率被調得過大或過小,經過反復調節光頭上的可調電阻,光驅終於能夠正常讀盤。tw.WInGwiT.COM

  本以為故障就此解決,但將光驅裝上電腦後才發現,只要是浏覽該光驅裡的光盤內容或復制光盤內容時就會出現假死機現象,光盤在光驅裡轉個不停,就是讀不出來,時間一長便報告無法復制文件。再次將光驅拆開,仔細觀察光頭組件發現徑向移動滑桿上有一層黑色的物質,用手一摸,是潤滑油,很黏手,筆者用手輕輕推動光頭,感覺阻力很大。看來故障就在這裡!用酒精棉球將徑向移動滑桿上的潤滑油徹底清除,又將光頭組件的所有傳動齒輪一並清洗除垢,重新裝好後開機光驅已能順利地浏覽和復制文件了,至此光驅徹底恢復正常。可能是由於徑向移動滑桿上的潤滑油由於積灰過多,再加上光驅又工作在高速高溫的環境下,時間一久導致潤滑油變稠,阻礙了光頭的徑向移動,致使光頭不能順利完成循跡動作,從而出現上述故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1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