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啟動類故障(上篇)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不知怎麼搞的,我的電腦又出問題了,連啟動都沒有辦法正常啟動”,阿King以前經常會聽到這樣一些類似的話題。其實這屬於啟動類故障,也是很常見的故障,於是阿King決定向老師討教一下這類故障的排除方法。

啟動類故障是電腦的常見故障之一,那麼什麼是啟動類故障呢?啟動類故障是指計算機從開機到正常進入操作系統界面這一過程中發生的問題。在日常使用計算機中,我們時常遇見的啟動過程中死機、報錯、黑屏、反復重啟等的情況都屬於啟動類故障。

引起這類故障的原因有很多,歸納起來有BIOS設置、啟動文件、設備驅動程序、操作系統/應用程序配置文件、電源、磁盤及磁盤驅動器、主板、數據線、CPU、內存、板卡等諸多故障原因。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學習這類故障判斷方法及維修流程:

一、常規檢查

我們在維修時一般可做硬件檢查和軟件檢查。硬件檢查主要是針對計算機內部的各部件的檢查,包括硬件是否變形、接插是否正確、跳線是否正確、連接線的連接方法是否連接正確、連接線的類型是否正確、硬件是否有物理上的損壞。Tw.WInGwiT.CoM記住,這種操作一定要在關閉電源的情況下進行。軟件檢查是指開機時電腦有顯示,但啟動不正常的情況,一般要對BIOS的設置、系統文件的配置、設備驅動程序的安裝、是否有病毒等方面進行檢查。

二、開機無顯示故障的檢查

在啟動類故障中,開機無顯示是最常見的現象。這種現象一般要用常規檢查中的硬件檢查法來排除,具體做法如下:

1.先檢查主機和顯示器的電源線是否連接好,插線板供電是否正常。

2.在確認外部連接都正確時,我們將按如下順序維修:

(1)按下主機的電源開關,觀察主機和顯示器的電源指示燈是否亮著。若電源指示燈不亮,首先要確定電源是否有故障。

(2)如果電源工作良好,就用前面講的最小系統法來排除故障。首先要建立一個“最小系統”。然後開機觀察,看CPU的電源風扇是否工作正常。若CPU的電源風扇沒有轉動,問題就可能出在主板上,建議換塊主板試試;若CPU風扇在轉動,就可以在關閉電源後拔掉內存條,再開機。若沒有報警聲,就應該懷疑CPU或主板有問題,可以用替換法來發現問題。最後可根據BIOS報警聲來確定是內存或顯卡的故障。

建立“最小系統”方法:先取下連接在主板上的其他設備,只保留電源、主板、內存、CPU、顯卡和面板連接線,在開機前先對CMOS做一次放電處理,這樣就建立了“一個最小系統”。

判斷電源故障方法:打開機箱,取下電源。找出電源連接到主板上插頭的綠色電源線和任何一根黑色電源線,然後用導線短接這兩根電源線。通電後,觀察電源的風扇是否在轉動,若沒有轉動則電源有故障。

判斷內存、顯卡故障方法:在建立了“最小系統”之後,可根據主板BIOS報警聲的含義來判斷是內存故障或是顯卡故障。在確定了故障源後,可先用橡皮擦擦拭相應板卡的金手指位置後,再接回系統,看故障是否消失,若還有則考慮替換相應的硬件。

預告:下期阿King將學習到開機有顯示的啟動故障的解決。

阿King小提示

主要BIOS報警聲含義:

Award BIOS

1短──系統正常啟動

2短──常規錯誤

1長1短──RAM 或主板出錯

1長2短──顯示器或顯卡錯誤

1長3短──鍵盤控制器錯誤

1長9短──主板 Flash RAM 或 EPROM

錯誤,即 BIOS 損壞

不間斷長鳴──內存條未插緊或內存損壞

重復短鳴── 電源損壞

AMI BIOS

1短──內存刷新失敗

2短──內存 ECC 校檢錯誤

3短──系統基本內存,即第一個

64KB ,檢查失敗

4短──系統時鐘出錯

5短──CPU 錯誤

6短──鍵盤控制器錯誤

7短──系統實模式錯誤,不能切換到

保護模式

8短──顯示內存錯誤

9短──ROM BIOS 校檢錯誤

1長3短──內存校檢錯誤

1長8短──顯示器或顯卡錯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7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