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主板類故障(下篇)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前言:通過上期的學習,阿King知道了引起主板故障的原因和基本的維修方法,這期將讓阿King和大家一起掌握維修的具體操作步驟和流程。

一、開機無顯示的故障處理

一般認為,開機無顯示故障是硬件引起,這種看法有一定的片面性。在檢修這類故障的時候,我們一般還是應該先從軟故障的角度入手解決問題。開機時,若電源指示燈沒有亮,一般應該懷疑外接電源沒有接好或電源有問題。

若開機電源指示燈亮但無顯示,這種情況一般應按以下的順序去排查故障:

1.先用工具清除主板上的灰塵再開機。

2.通過主板的跳線(一般在CMOS的電池旁邊,具體位置可以參看主板說明書)清除主板上CMOS原有的設置再開機。

3.重新安裝CPU後再開機。

4.將電腦硬件組成最小系統後再開機。

5.在經過以上四個步驟後,若開機還是沒有顯示,這時可以在最小系統中拔掉內存。Tw.wINgWiT.coM若開機報警,則說明主板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故障的懷疑重點應該放在其他設備上,可以參考啟動類故障的檢修方法去確定故障點。若在拔掉內存後開機不報警,一般來說,故障可能出在主板上,這時只有把主板送到專業的維修點去維修。

二、開機有顯示但自檢無法通過的故障處理

開機有顯示但自檢無法通過,這類故障一般都會有錯誤提示信息。我們在排除這類故障時,主要是根據該提示信息,找出故障點。但這類故障一般是因為主板的某個部件損壞引起,多數應該屬於硬故障,但也不排除軟故障引起的可能。針對軟故障的排查,我們可以依照以下的順序進行:

1.部件的檢查

主要是針對連接在主板上的所有板卡、連接線和其他連接設備的檢查。檢查是否有短路、接插方法是否正確、接觸是否良好,可以通過重新插拔來解決一些故障。同時應檢查部件的後擋板尺寸是否合適,這可通過去掉後擋板檢查。還有對有些部件可以換個插槽和連接頭使用。

2.BIOS設置檢查

主要是檢查因BIOS設置不正確引起的故障。首先可以嘗試清除CMOS,看故障是否消失。主板上一般都有清除CMOS的跳線,具體的位置可以參看主板說明書。同時也應該檢查BIOS中的設置是否與實際的配置不相符(如:磁盤參數、內存類型、CPU參數、顯示類型、溫度設置、啟動順序等)。最後可以根據需要更新BIOS來檢查故障是否消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