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遭遇苦難的CMOS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一日,朋友的電腦壞了,故障現象是開機啟動黑屏,要反復開幾次才能正常啟動一次。啟動以後不能引導進入系統,用軟驅或光驅引導啟動,就會出現錯誤提示說找不到磁盤。把在其他電腦上可以正常使用的引導盤放入,還是提示找不到磁盤,就像光驅和軟驅都壞了一樣。有時不能啟動時會出現連續的BIOS自檢響鈴聲。

分析解決:根據這些情況判斷可能是CMOS故障,於是找了一個相同型號的CMOS芯片,按主板型號下載了一個最新的BIOS文件,用編程器刷好後替換下原來的CMOS芯片,換好後開機黑屏,還是啟動不了,經過仔細觀察才發現了問題所在,該主板使用PLCC封裝的CMOS芯片,芯片插座底下有四個連接點,連接一個長方形的底座,用於把CMOS芯片托起來不至於插到底,仔細看一下就會發現正常的CMOS插座和主板有一定間隙(見圖)。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使底座脫落了貼在主板上,導致把CMOS芯片插下去以後,直接插到底了,不能很好地和插座內各針腳接觸,無法正常開機。找了張紙折成一個能放在CMOS插座內的小方塊,把CMOS芯片墊起來後,就能正常開機了,故障終於解除了。TW.WinGwiT.Com後來把換下來的舊CMOS芯片插上,又出現了系統、光驅和軟驅不能引導的情況,只好把後面刷好的那個CMOS芯片插上才能正常工作,至此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

事後分析:故障原因有兩點,一點是CMOS芯片插座損壞,導致接觸不良,以至於出現有時能開機有時黑屏的現象。另一點是原來使用的CMOS芯片本身有問題,能開機但系統硬件不能通過檢測,就會出現光驅和軟驅不讀盤的情況,用編程器測試了一下,CMOS芯片已經損壞無法繼續使用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3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