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分區軟件使用不當導致啟動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新裝了一台電腦,隽星865PEEML主板,Celeron D 325 CPU,80GB希捷SATA硬盤,宇瞻DDR400 256MB內存。電腦啟動時自檢信息可以看到硬盤和光驅,使用Windows 98啟動盤引導系統,在DOS下安裝Windows XP操作系統,向硬盤復制文件結束後無法從硬盤啟動。用Windows XP安裝光盤啟動系統,再次安裝仍然遇到相同問題。

分析解決:筆者檢查發現主板BIOS設置正確,開機顯示的自檢信息一切正常。Windows XP安裝光盤前不久剛用過,沒有問題。為了檢驗是否因缺少系統文件不能啟動,便在DOS下使用“Format C: /Q/S”命令格式化C分區,完成後可以在DOS下看到Command文件。但是重新啟動後故障現象依舊,說明該故障與安裝的操作系統類型無關。

為了檢查主板是否有故障,關機以後我將自己的IDE硬盤接上,開機看到硬盤能夠正常啟動,故障的最大嫌疑變為朋友新購的SATA硬盤。為此,於是將SATA硬盤裝入我的電腦(i865PE芯片組的MS-6728主板)。再次用Windows 98啟動盤引導系統,安裝Windows XP仍然遇到相同問題。Tw.WInGwiT.COM

由於該硬盤的參數在BIOS中顯示正常,DOS下也能用DIR命令列出C分區的目錄,似乎不存在物理故障。筆者抱著試試看的想法,用DiscWizard Starter(從Seagate網站下載的多語言版本硬盤工具)對硬盤進行重新分區和格式化。完成後用原來的方法再次安裝Windows XP,這回向硬盤復制文件結束後可順利啟動,然後按部就班完成了操作系統的安裝,故障終於排除。至今該電腦的運行一切正常,始終沒有發生硬盤啟動故障。

總結:由於故障是在重新分區以後消失的,筆者認為硬盤原來的分區有問題。經詢問朋友得知:他是在商家的指導下使用SFDISK分的區。由於裝機的時間比較緊,在看到分區正常後沒有安裝Windows XP,回來安裝系統才出現問題。看來應該是SFDISK很久沒有升級,該工具在操作SATA硬盤方面可能存在缺陷。因此筆者建議使用SATA硬盤或大容量IDE硬盤的朋友,盡量使用硬盤廠商提供或推薦的分區工具,避免使用版本較老或沒有經過驗證的軟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8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