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的正確使用與養護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雖然當今的硬盤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其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都在2萬個小時以上。但如果使用和維護方法及措施不當,同樣也會使硬盤出現故障,進而降低使用壽命。因此,正確地使用與科學地維護硬盤是非常重要的。

(1)正確地開關主機電源。當硬盤正處於高速讀寫狀態時,千萬不要強行關閉主機的電源。因為硬盤在讀、寫過程中如果突然斷電,很容易造成硬盤物理性損傷或丟失數據。當然,在正常的狀態下是不會有人這樣操作的。但是當電腦出現了諸如顯卡或內存沒插好、視頻線松動等情況,而導致電腦開機無顯示時,很多人常常會采用頻繁地開機、關機、插/拔板卡等操作,試圖查找故障原因。雖然這種操作可能只需幾秒鐘時間,但由於硬盤的初始化動作還沒有完成,磁頭正處於敏感的位置,而突然切斷電源後在幾秒鐘時間內又受到開機電流的沖擊,發生故障的幾率會大大增加。因此,當電腦出現啟動類故障需檢查排除時,正確的方式應該是打開機箱,拔下硬盤的四芯電源插頭,這樣既便於縮小故障的找尋范圍,又能起到保護硬盤的作用。

(2)硬盤在高速工作時要注意防振。雖然硬盤的磁頭與盤片之間並沒有直接接觸,但它們之間的距離確實很近,而且磁頭也具有一定的重量。假如在高速工作狀態下遇到很大的振動,磁頭會在地心引痢慣性的雙重作用下敲擊盤片。tw.WiNgwIt.Com而這種撞擊動作輕則會劃傷盤片,導致硬盤出現物理性損傷,重則還可能會毀壞磁頭而使整個硬盤報廢。雖然目前的新型硬盤都具有一定的“抗撞能力”,但其標注的指標是指硬盤在非工作狀態的抗撞能力,如果在開機的狀態下其抗撞能力就大打折扣了。所以當用戶需要移動硬盤時,最好是在關機後進行操作。

另外,市場上有許多專門為硬盤設計的散熱風扇,都是利用螺絲將風扇直接固定在盤體上進行散熱。因此,在自己動手安裝這類風扇時,一定要注意調整微調,盡量消除風扇轉動時的振動或共振現象,以消除其可能對硬盤壽命產生的影響。

(3)防塵防靜電。如果電腦使用環境中的灰塵過多,就有可能會吸附到硬盤主控電路板、主軸電機的內部,進而對硬盤的正常工作構成威脅,所以必須保持電腦工作環境的清潔。

在氣候干燥的時候,人體可能會積累大量的靜電,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用手直接接觸硬盤的電路板,手上的靜電就有可能會擊穿電路板上的元件,導致硬盤出現故障。因此,在拆裝時要避免手與硬盤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

(4)高質量電源很重要。一個高質量的電源,可以保護硬盤不受電壓波動的干擾,特別是在硬盤進行讀寫操作的時候。因此,在購買電源時,一定要挑選那些經過3C認證質量有保證的正規名牌產品。如果電腦所處環境的電網電壓波動比較大,最好購買帶有穩壓功能的電源或配備UPS,同時不要將電腦與空調等設備共用一根供電線路,以保證電腦供電的穩定性。另外,在通常情況下電源造成的故障,都帶有一定的隱蔽性,所以在處理有些莫名其妙的故障時,不妨多考慮一下電源。

(5)少使用低級格式化。當硬盤出現壞道以後,很多用戶喜歡對硬盤低級格式化,認為低格硬盤可以修復硬盤的壞道。其實低格對硬盤的損壞是很大的,同時如果操作不當,還可能使硬盤某些參數丟失,導致硬盤無法使用。因此,在一般情況下最好不要對硬盤進行低格操作。如果硬盤出現嚴重錯誤,可以考慮對硬盤進行專門的清零,以清除硬盤上的所有數據,其效果基本上可以等同於低格,但是所花費的時間要少得多,對硬盤的損壞也小得多。

(6)防止溫度過高。硬盤工作溫度的高低,直接影響著硬盤的工作狀況和使用壽命。溫度過低會影響硬盤的啟動和性能的發揮。而溫度過高,輕則會造成系統不穩定、常死機或丟失數據,重則會產生硬盤壞道。

(7)盡量不設置休眠。現在的主板都支持硬盤休眠功能,即如果硬盤在規定時間內沒有進行讀寫操作,系統會自動將硬盤關閉。這個功能的本意是節省電能並延長硬盤壽命。但由於現在的操作系統和應用軟件,對硬盤的讀寫操作都比較頻繁,如果設置的休眠等待時間過短,就會造成硬盤盤片經常停轉和重新旋轉,這樣反而會縮短硬盤壽命。

(8)定期對磁盤掃描。要養成定期在Windows下進行磁盤掃描的習慣,這樣能及時修正一些運行時發生的錯誤,進而可以有效地防止磁盤壞道的出現。另外,當電腦非正常關機(如因嚴重死機而不得不強行關閉電源等)後再次開機時系統會要求用戶對硬盤進行掃描。由於在DOS狀態下無法自動修正錯誤,所以用戶可跳過不掃描,但一定要記住系統要求掃描的是哪些驅動器,待進入Windows之後要對這些驅動器進行一次掃描及修復工作。

(9)盡量不要超頻使用。由於IDE接口的硬盤要接受PCI總線頻率的驅動,按照PCI總線的設計規范其標准的工作速度不得超過33MHz,當CPU的外頻被提高後,PCI總線的頻率也會隨之被提高,這時就會為硬盤帶來不穩定的因素。硬盤和內存不一樣,它主要是靠機械結構工作,所以在頻率升高之後有些硬盤就會出現丟失數據的情況,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數據的永久性損毀。

現在大多數主板都采用了PCI/AGP鎖頻技術,因此如果要對CPU進行超頻,就一定要在BIOS中把PCI的頻率設置在33MHz,以免日後出現“事故”追悔莫及。

(10)出現物理壞道要及時處理。物理壞道對於硬盤來講就是“癌症”。當硬盤出現物理壞道時,即使是—個壞簇也不能大意,因為它很快就會擴散成一大片。雖然用戶可以把壞簇劃做一個分區並通過屏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或者使用PC-3000、效率源等工具修復,但建議用戶還是備份數據和更換硬盤為上策。

(11)清理垃圾文件和磁盤整理。系統只要在使用就會產生垃圾文件。硬盤上的垃圾文件通常占用的空間並不是很大,但它們的數量卻非常多,有時會多達幾千個垃圾文件。這樣就會造成硬盤尋找文件的速度變慢,而且讀盤的次數也會更為頻繁(碎片增多所至)。所以用戶必須定期對硬盤的垃圾文件進行清理以及整理磁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8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