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注意你的CPU電壓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本想通過更換CPU散熱風扇來降低CPU的溫度和減少電腦的工作噪音,但是沒有想到卻經歷了一個曲折的過程。

筆者電腦的配置是AMD Athlon XP2500+超3200+、CoolerMaster V81散熱風扇、華碩K7V600-X、KingMax DDR400 256MB×2、旌宇擒雷者5200Ultra白金珍藏版、希捷80GB SATA。由於前段時間的高溫,筆者將可以調節轉速的CPU風扇調到了最大,它的散熱效果還是可以的,在室溫34℃的情況下,電腦的溫度為55℃,在滿負荷運轉的時候溫度為58℃。但是讓筆者受不了的是它的噪音(由於沒有測量噪音的工具,不能給出准確的數據),特別是在深夜,每當關機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周圍安靜得“可怕”,由於噪音引起的強烈反差讓筆者下定決心要更換一個新的風扇。

經過查看一些散熱方面的評測文章以及對市場的調查,筆者終於選定了一款風扇:火山T10A。根據介紹,這是一款將靜音和散熱設計得較好的風扇。筆者買回來後迫不及待地安裝好,准備試試這個風扇的散熱效果,隨著“嘀”的一聲,電腦正常啟動。果然非常安靜,比起原來的噪音簡直有天壤之別,心中一陣竊喜。正當我想打開測溫軟件看看CPU的溫度時,電腦突然停機了,只有顯示器的燈在閃。Tw.WiNGWIt.cOm心中一陣緊張,完了,不會是CPU燒了吧!應該不會呀,主板上還有過溫保護的功能呢。忙打開機箱,沒有聞到什麼味道,用手一摸,風扇的散熱片有點燙手。再次啟動機器,但是幾分鐘後又出現了剛才的現象。筆者將風扇卸下來,仔細地觀察,這才發現在CPU的底座上有一個“台階”。筆者恍然大悟,原來風扇方向裝反了,剛才就是因為散熱器裝反後不能與CPU很好接觸導致溫度過高,在主板的過溫保護下停機的。

筆者立刻按正確的方向裝上並開機,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機器開機後就進入BIOS,在沒有改動任何數據的情況下,保存重啟仍然是進入BIOS(筆者至今仍不知道原因)。嘗試幾次後筆者決定將主板放電,開機後CPU的頻率變為133MHz×11,進入BIOS將頻率更改,順便看了看CPU的溫度,一下驚呆了,溫度居然達到了50℃,這才剛開機啊!難道是測溫探頭出了問題?筆者進入系統用主板所帶的測溫軟件監測,發現溫度變得更高,竟達到了53℃。為了安全起見,筆者將CPU調回到2500+的狀態,可是溫度並沒有降多少,在玩了一會游戲後主板開始報警(筆者將CPU的報警溫度設為60℃)。半小時後,同樣的情況重演。

筆者馬上打電話找經銷商,要求退貨。商家說這款風扇賣得挺好,並沒有聽說這樣的情況,並建議我換一個風扇。筆者接受了他的意見。商家拿了一個新的風扇給我,並送了一包較好的硅脂讓我回去再試試。我裝上風扇後再進行測試,但是溫度仍高居不下。正當筆者迷惑的時候發現監控軟件上CPU的電壓有明顯的問題,居然達到了1.78V並且還在不斷上下波動。馬上重啟電腦進入BIOS查看CPU的電壓,在Advanced的CPU Vcore選項中發現CPU的電壓設為Auto,將它更改為Manual後,再設定為2500+的默認電壓1.65V並超頻到3200+。再次進入系統,這下終於正常了,開機38℃,正常使用下溫度為45℃,在CPU滿負荷運轉時溫度也只有48℃,特別重要的是噪音很小。

在這裡筆者把自己的經歷寫出與大家共享,並希望大家可以從中獲得有用的經驗。在安裝CPU風扇的時候應該先核對風扇的安裝方向,否則在一些沒有過溫保護的主板上很容易將CPU燒毀;在BIOS放電後應該檢查CPU的工作頻率、電壓、內存的工作頻率等,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保證電腦的安全與穩定。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1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