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賽揚D的好搭檔──i865PE/G系統優化指南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隨著新一代i915P系列芯片組的推出,以往高高在上的i865PE/G主板在售價上已經更加貼近於普通消費者,但與它正好搭配的P4C和P4E(兩款處理器的前端總線均為800MHz)處理器卻沒有出現大幅度降價。還好533MHz前端總線的賽揚D處理器擁有不錯的超頻潛力,超頻至800MHz前端總線也成了較為普遍的事情。價位在599元左右的i865PE/G主板更適合於搭配賽揚D處理器,針對使用賽揚D處理器的i865PE/G主板系統,筆者說說自己的優化經驗供大家參考。

1.正確組建雙通道內存

賽揚D處理器有很多都能夠超頻至800MHz前端總線,此時只有雙通道DDR400內存才能夠滿足其帶寬需求,組建雙通道內存也成為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很多i865PE/G主板上(具有四條內存插槽的產品),我們經常會看到帶有兩種不同顏色的內存插槽。兩種顏色的區別是主板廠商為了用戶的方便而設計的,我們只需把兩根規格相同的DDR400內存插入到相同顏色的插槽中,即可實現雙通道內存模式。如果有四根規格相同的DDR400內存,則全部插入到內存插槽中即可。如果沒有顏色標注,則采用間隔插入的方法(即1、3或2、4這樣的組合,這種方式最為保險)。TW.WInGWIt.cOm少數簡化主板上只有兩個內存插槽的都插滿即可。目前還有極少數i865PE主板是三個內存插槽,對於這樣的主板,內存安裝時最好參考主板說明書,根據說明書的指導安裝。

在正確組建雙通道內存架構之後,如果在開機時主板的提示信息中有了類似“Dual Channel Mode Enabled”(雙通道內存模式開啟)的字樣,則說明成功地啟用了雙通道內存模式。另外,由於Intel主板對構建雙通道內存架構要求比較嚴格,因此在選擇內存時要使用相同品牌、相同型號、相同結構的內存,這樣不僅避免了內存兼容性問題的出現,也使得雙通道內存的優勢可從充分地發揮出來。如果在主板的提示信息中沒有看到任何提示雙通道組建成功的字樣,也可以使用CPU-Z這款軟件來查看內存的工作模式。啟動該軟件,切換到“Memory”選項,如果“Channels”欄內顯示的是“Dual”,則表示系統已經處於雙通道內存模式了(圖1)。

2.開啟主板“PAT”功能

本來PAT技術是只有i875P主板上才具備的功能,是為了提高北橋(MCH/GMCH)與內存訪問效率而開發出的技術,能夠讓系統性能提升大約3%~5%。不過各大主板廠商通過相關技術改造,在i865PE/G主板上實現類似於“PAT”的技術,也是通過BIOS選項控制該功能的開啟。實際測試表明,i865PE/G主板在開啟類似PAT功能之後,性能與i875P已經不相上下了。只是不同主板對“PAT”功能的稱法各不相同,用戶在其BIOS參數中找到不同名稱的“PAT”功能並開啟即可。以筆者的升技i865PE主板為例:首先進入主板BIOS並找到“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一項,回車後即可見到“Game Accelerator”選項,恰好與升技的PAT功能相對應。對於“Auto”、“Turbo”、“Street Racer”、“F1”這四個選項,其中“F1”項是完全打開PAT功能,雖然對內存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此時的系統性能也達到了最優。

3.優化集成顯示芯片

與i865PE主板不同,i865G主板自帶了芯片組集成顯卡。顯卡的顯存是由系統主內存共享而來的,系統主內存性能的好壞,也直接影響著集成顯卡的性能發揮。一般在主板BIOS中的“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中,首先把“DRAM Timing Selectable”這個選項後面的“By SPD”改成“User Define”。然後把這個區域中的四個內存值設置較低為好,如將“2、8、4、4”的內存參數調節為 “2、5、2、2”後內存性能更佳(圖2,注意:內存能使用較小的參數設置和內存自身品質有很大關系,該設置也能提升系統整體性能)。

另外,Intel官方在不斷更新主板集成顯卡的驅動,不但在性能和功能上有提升和變化,更重要的是解決了不少老版本驅動中存在的問題。i865G的用戶需要注意更新集成顯卡的驅動。

4.提升外頻,超頻處理器

賽揚D處理器擁有非凡的超頻性能,以筆者的盒裝賽揚D 325(2.53GHz)處理器為例。利用原裝散熱器可以超頻至3.6GHz水平,當更換為大功率的純銅散熱器之後,便可以直接挑戰200MHz外頻。前端總線頻率達到了800MHz,其主頻也能夠達到3.8GHz,搭配雙通道DDR400內存和i865PE主板也最為恰當。在BIOS中進行超頻是有很多講究的,這裡筆者舉例為大家進行介紹。首先進入升技i865PE主板的BIOS參數設置界面,然後進入“SoftMenu Setup”界面。將“CPU Operating Speed”後面的參數改為“User Define”,把Ext.Clock(CPU/AGP/PCI)後面的參數改為“200”,再把DRAM Ratio(CPU:DRAM)後面的參數改為“1:1”,最後把“Fixed AGP/PCI Frequency”後面的參數改為“66”便可以了。更改這些參數的目的分別是:用戶自己進行參數設置(User Define)、CPU外頻提高到200MHz、內存與CPU外頻保持為1:1的比例關系、鎖定AGP/PCI總線頻率在66MHz(防止受到超頻影響)。在這個界面的底部還存在著CPU和內存的電壓調節選項,但賽揚D的發熱量已經很大了,提高電壓會大幅度增加CPU的發熱量。使用i865PE/G主板的用戶可以參考以上設置,根據自己主板的實際情況進行設置。

5.安裝主板相關驅動

Intel推出的芯片組驅動程序(Intel Chipset Software Installation Utility)能夠使Windows操作系統准確地識別出Intel系列的多種芯片組,並能夠自動安裝相應的INF文件以發揮芯片組應有的性能。要想使i865PE/G主板的性能發揮到最佳,安裝此驅動必不可少,在系統安裝後應該首先安裝此驅動。

此外,對於采用ICH5R的i865PE/G主板來說,Intel還提供了專有的加速器程序(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安裝此加速器程序後,可以使系統性能得到一定提高,同時還可以縮短系統啟動時間(注意,安裝加速器程序之前一定要先安裝主板INF驅動)。在隨主板附帶的光盤中,或者主板官方網站和Intel官方網站都提供了這兩款程序。

6.小結

i865PE/G主板與賽揚D處理器的系統優化就算介紹完了,但文中所敘述的是處理器及內存的最優化設置。在進行完最優化設置之後,有可能出現電腦無法穩定運行。我們可以適當調低內存的參數,甚至是適當調低處理器的超頻幅度。由於內存品質及處理器超頻潛力的緣故,有些用戶的處理器或許只能超頻到667MHz前端總線,此時組建DDR333的雙通道內存架構,就可以滿足處理器的帶寬需求了。對於硬件發燒友來說,購買品質優秀的DDR400內存(甚至是DDR500)和包超的賽揚D是絕對必要的。另外還要特別注意處理器以及機箱內的散熱條件(最好搭配純銅散熱器和38度機箱)。這樣一來,性能超強的賽揚整機就會被我們所擁有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1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