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主板電源導致電腦重啟動一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一位朋友送來一台電腦,基本配置為:Intel M612主板,賽揚300 CPU,雜牌聲卡和一個4MB的AGP顯卡。
      故障現象:
      當打開電腦的外接電源時,有時還未按機箱的啟動開關,電腦就啟動(偶爾發生)。此外電腦在使用過程中,在沒有發出任何警告的情況下,也會突然重新啟動,並且音箱發出的聲音中夾雜著明顯的雜音。
      故障查找
      如果是硬件設置沖突而造成故障,那麼電腦應該發出出錯警告。通過重新安裝系統,電腦的故障並沒有排除;又對系統進行了殺毒處理,沒有發現病毒;仔細檢查了計算機的CMOS設置情況,也正常。
      通過現象來看,初步判斷故障是由某個硬件接觸不良造成的。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先看機箱內部,發現機箱內部的清潔非常好,基本上沒有灰塵。接著斷開光驅、軟驅、取下聲卡,顯卡查看金手指和主板上相對應的插槽,末發現接觸不良或金屬雜物引起插口內部短路的現象。這時音箱的電流雜音引起了我的注意。斷開音箱,換上耳機,電流雜音還是很大,看來不是喇叭的原因,查看聲卡說明書得知,該聲卡是采用硬波表技術的PCI聲卡,雖是雜牌,但聲音輸出質量不至於如此低。tW.WinGWIT.CoM那麼電流雜音又是來自何方呢?上述故障現象之間又有什麼聯系呢?
      既然喇叭裡有電流雜音,那麼就先從電源下手,拆開電源,使用萬用表測量,電流、電壓輸出正常,再拔下主板上電源輸入插頭,這時驚奇地發現插在主板上的電源插頭第二排右數第1、2號金屬插線柱有明顯被電弧燒過的痕跡,並使兩根金屬插線有輕微粘結的現象。
      故障分析
      由於電源到主板上的接頭被燒過,雖未形成斷路,但造成接口處內阻增大,實際輸入到計算機主板上的電壓、電流不足,特別是計算機CPU部件在進行大量數據運算時,所需電壓、電流就更大。主板得不到足夠而穩定的電壓和電流,於是系統發生了重啟動現象。主板內的電壓和電流不穩定,干擾了聲卡的正常運行,使聲音輸出中夾雜有電流雜音。又由於電源輸入插頭的金屬插線柱有輕微的粘結現象,當兩個插線柱未接通時,計算機啟動正常,當兩個插線柱接通並形成短路時,打開外部電源,計算機錯誤認為啟動鈕已接通,於是計算機發生了自行啟動的現象。
      經驗和教訓
      上述故障是由於朋友在清理機箱內部灰塵時,未將主板上的電源插口插緊而造成的。因此希望各位朋友在插主板電源插頭時一定要插緊。
      故障處理
      由於該機基本上能使用,估計計算機的電源沒有大的問題,故使用工具將金屬插線柱上的氧化層細細清除干淨,確保接觸良好,並使用一張紙片卡在兩個插頭之間,防止插線柱再次接觸,插上插口,啟動計算機,通過長時間運行,計算機運行穩定,故障排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0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