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筆記本電腦啟動故障兩則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同學使用的一台IBM T23筆記本電腦,一個月前出現了偶爾不能啟動的故障,由於出現故障的頻率不高所以並未在意。前幾天,這台筆記本電腦在連續啟動了N次之後終於“掛”掉了,於是同學把筆記本電腦交給我,讓我幫他解決。據同學描述,之前在使用電池為電源開機時啟動故障率較高,而在使用外接電源時故障率會低一些。

  我打開機器,經過自檢畫面後屏幕出現了“EXT80”的報錯,通過上網查詢仍然不知道“EXT80”到底是什麼故障。我根據啟動時的情況判斷應該是硬盤出了問題,因為在開機後硬盤並沒有正常運行時的聲音。於是我拆下硬盤並接至另一台機器,奇怪的是運行正常,並且通過了硬盤測試工具的檢測,看來之前的判斷並不正確。

  插回硬盤重新打開機器,按F1進入BIOS,在看到關於啟動次序一欄時聽見同學叨唠了一句:“奇怪,我記得硬盤啟動排第一,怎麼變成光驅了。”好奇的我把從硬盤啟動重新調到了第一位,保存退出。再次重啟後,Windows XP啟動畫面重新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我嘗試著拔掉電源,過兩分鐘再插上,但這次啟動失敗了。重啟機器後再次進入BIOS,發現硬盤啟動又被排到了第二位。

  至此我猜測可能是BIOS電池沒電導致的故障。如果外接電源沒有拔掉,對BIOS的修改不會丟失,所以可以連續重啟。斷電後由於BIOS電池沒電使得BIOS的設置丟失導致啟動順序改變進而影響了正常啟動。tW.WINgwIt.CoM於是我到電子市場為筆記本電腦的BIOS更換了新電池後,故障徹底解決。

  無獨有偶,前不久我的一個朋友買了一台ASUS A3筆記本電腦,回來裝完Windows XP操作系統後也出現了類似的啟動故障,屏幕顯示為“NTLDR is missing”。難道剛裝的操作系統文件就丟失了?我再次嘗試著將硬盤啟動調成第一(由於安裝操作系統之前將光驅啟動設為第一位),故障隨即消失了。

  雖然故障解決了,但是讓我困惑的是為什麼在BIOS中硬盤啟動不排在第一就會出現引導錯誤。從上面兩個例子來看,此現象未必是個別情況,碰到類似問題的朋友不妨試著調整一下啟動順序,也許問題就解決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7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