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SATA硬盤故障的解決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的一台電腦,配置為:磐正4PDA3I主板、P4 2.4C GHz、威剛512MB DDR400、訊景5700 Ultra顯卡、希捷7200.7 80GB PATA,系統是WinXP+SP1。剛加裝了一塊金鑽 120GB SATA硬盤。由於新的SATA硬盤容量大速度也快,便決定用來做系統主盤,而原來的80GB硬盤則改作備份系統、其他資料用。但在新硬盤上裝好系統後,用Ghost軟件往老硬盤做資料備份時,卻發生系統反復死機的故障,且每次都固定發生在輸入Gho文件名後的瞬間。系統在DOS環境下連換了幾個版本的Ghost仍然出現這個問題。
  分析解決:經過前面的處理後,筆者覺得問題可能還是出在硬件方面。於是趕緊找來主板說明書查看,很快就找到了問題的關鍵:原來BIOS中“On-Chip Serial ATA Setting”中的“Raid Function”設置一旦被設為“Auto”或者“Enable”時Ghost軟件就會無法正常訪問SATA設備。關閉Raid功能後Ghost軟件的使用就恢復正常了。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進入系統後發現我的先鋒刻錄機“丟失”了。既然在BIOS中刻錄機可以被檢測到,為什麼一進系統就不見了呢?後來經反復實驗發現當BIOS中“On-Chip Serial ATA”設為“For Secondary”時只要把P-ATA硬盤與刻錄機同時接在IDE0口上就一切正常了。tw.wINgwiT.coM
  事後查閱資料了解到該主板在關閉了SATA Raid功能後,兩個SATA端口不論是否接有設備都會被映射到IDE端口上,若此時被映射的IDE端口接了設備便會“神秘失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2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