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筆記本無法使用電源適配器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不少筆記本電腦用戶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筆記本無法使用電源適配器,只能依靠本機電池工作。雖然這一故障大多是電源適配器損壞造成的,但筆記本主板損壞也是原因之一。但更換主板不僅代價高,而且還很麻煩。如果拿去維修的話,常常需要數百元的維修費。其實,大家只要掌握一些簡單的電子技術知識,完全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下面,筆者通過兩個實例,教大家如何維修故障筆記本。
  故障一:一台NEC VA23D筆記本,當外接電源適配器時,筆記本上的指示燈顯示機器工作在電池狀態,需要多次拔插電源插頭,才可能恢復正常。後來這一故障越來越嚴重,最後無論怎樣拔插電源插頭,筆記本都無法使用電源適配器。當電池電量耗盡後,開機也無反應了。
  分析解決:由於筆記本在電池狀態下可以正常工作,基本可以確定筆記本自身沒有太大的問題,因此首先將檢查的重點放在電源適配器上。由於需要多次拔插電源插頭才能使筆記本正常工作,懷疑電源適配器的接口或電源線有接觸不良的情況。於是用萬用表檢測輸出電壓,同時用手扭曲電源線,但萬用表指示輸出電壓始終正常,看來電源適配器是沒有什麼問題了。
  問題還是出現在筆記本上,小心地將筆記本拆開,仔細觀察電源接口附近的元件,發現在接口處有一個電阻存在虛焊現象。根據電路分析,這個電阻是一個保險電阻,電源適配器輸出的電流通過這個電阻後才能供給主板。tW.wiNGWIt.COM由於這個電阻出現虛焊,拔插電源頭的抖動偶爾會使虛焊處接通,使主板得到電源適配器供給的電流。但虛焊的產生使接觸電阻增大,進而導致發熱逐漸增大,而發熱又使虛焊現象加重,如此惡性循環,最終導致焊點完全脫落,從而引起上述故障。將焊點補焊後(圖1),筆記本終於恢復正常。


 

圖1
  故障二:一台倫飛A1000筆記本電腦,由於未帶原配電源適配器,便借用倫飛另一種型號筆記本的適配器,但接上適配器後,筆記本顯示仍然工作在電池狀態下。此後重新換上原配電源適配器,可筆記本仍然只工作在電池狀態下,無法使用電源適配器。
  分析解決:由於筆記本在電池狀態下仍然可以工作,因此懷疑故障是由筆記本電源接口附近的電路損壞造成的。將電源適配器重新插入筆記本的電源接口,發現在插入的瞬間接口部分有藍色的火花,並且可以聽到輕微的“啪”的聲音。由此斷定,在筆記本電源接口附近有短路的現象,從而導致電源適配器由於過流進入保護狀態。打開筆記本,用萬用表測試電源接口兩端的電阻值,顯示為零,果然存在短路現象。
  仔細查看電源接口附近的元件,未見明顯的燒毀現象。通過接口的銅箔走向分析,發現在電源接口附近有一個元件,連接電源端與地線。根據電路分析,這應該是一個過壓保護電阻(壓敏電阻),在正常狀態時,其阻值為無窮大,而一旦輸入電壓超過它的額定電壓,電阻將短路,避免過高的電壓損壞筆記本的其它元件。而壓敏電阻的短路,將會使筆記本電源適配器進入保護狀態,避免故障的擴大化。於是拆除這一電阻,然後找來同規格的電阻換上,重新開機,筆記本恢復正常。


 

圖2
後記
  由於筆記本的電源接口部分工作在大電流的環境下,因此接口部分的元件發熱比較厲害,而發熱後容易造成元件膨脹。在電腦關機後,膨脹的元件收縮。這樣,在長期的反復膨脹和收縮後,元件的焊點容易因頻繁受力而破裂,導致虛焊現象的出現,從而使電源適配器輸出的電流無法正常進入筆記本的主板,使筆記本無法正常使用電源適配器。這樣就導致了故障一的發生。而由於各種筆記本電腦所使用的電源適配器所輸出的電壓有所不同,這樣,當使用不同電源適配器或由於外界電壓不穩定及電源適配器由故障導致輸出的電壓不穩定時,都可能導致筆記本主板上的保護電路損壞,使電源適配器所輸出的電壓無法進入筆記本,從而造成筆記本無法使用電源適配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5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