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驅不能啟動之謎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新配了一台電腦,大致配置為:P4 2.66GHz CPU、KINGMAX 512MB內存、華碩P5GD1-VM主板、希捷80GB硬盤和三星DVD光驅。裝機時將機器點亮後,就將它抱回家了,沒有安裝操作系統。回家發現光驅無法讀盤,根本不能從光盤啟動。
  分析解決:由於配件都是新的,硬件出故障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想到的是光驅的跳線問題,把光驅的跳線調到“Slave”狀態,然後重新啟動,失敗了。把跳線取下,重新啟動,還是不行。電腦啟動的時候光驅的指示燈在閃爍,證明光驅的供電沒有問題,會不會是數據線的問題?找來一根好的80針IDE數據線,換上之後重新啟動電腦,故障依舊。
  難道光驅真的有問題?換上筆者的光驅,還是不能從光驅啟動。無意中看了一下光驅和硬盤的接法,硬盤和光驅是分別連接在主板的兩個IDE接口上,會不會是主板的IDE接口有問題?於是把三星DVD光驅和硬盤接在了同一個IDE口上(光驅設為從盤),重新啟動,嘿,居然成功了!系統認出了三星DVD光驅。從光驅啟動電腦,並且很順利地安裝了系統(Windows XP)及相關硬件驅動。
  到這裡,問題似乎解決了。不過新主板的IDE接口怎麼會有問題呢?筆者決定再試一次。先關機,然後把光驅接回到原來的IDE接口上,開機後可以進入Windows XP,而且系統提示發現了新硬件,並自動安裝好光驅驅動。Tw.wiNGWit.com放入一張光盤,完全能讀出上面的內容。接下來筆者試著從光驅啟動系統,發現只要將光驅和硬盤接在同一根IDE數據線上,就一切正常,而把它們分別接在兩個IDE接口上,就不能從光驅啟動,但是進入系統則正常。
  後詢問華碩技術工程師,才明白真相:P5GD1-VM主板上接光驅的那個IDE接口是由一顆IT8211F芯片控制,在DOS下無法正常使用。如果要在DOS下使用光驅,則只能將它接在另一個IDE接口上(南橋芯片控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4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