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無法開機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有一台機器,主要配置為:i845D雜牌主板、Pentium 4 1.6GHz CPU、Kingmax 128MB DDR266內存、耕昇SiS 305顯卡,以及IBM騰龍四代40GB硬盤。一日告急說電腦無法啟動,開機無任何顯示,讓我過去幫助處理。
  分析解決:等我趕到朋友家中,主機已經被朋友“開膛破肚”,網卡、光驅已經拆下,朋友自己折騰了半天依然不見起色。筆者又把內存、CPU、顯卡等分別拔插了一遍,並仔細檢查確定接觸良好後開機,CPU風扇立即轉動起來,同時可以聽見硬盤轉動的聲音,但顯示器依然黑屏,並且機器沒有任何報警提示聲。
  初步判斷電源應該是好的,有可能是顯卡和內存的原因。斷電後,分別將顯卡和內存拔下,仔細觀察它們的金手指,沒有發現腐蝕的痕跡,將顯卡和內存重新插好,機器依然無法啟動。經過多次的插拔(期間還不止一次地給CMOS放電)試驗,可看到的依然是顯示器的“黑面孔”。
  恰好朋友鄰居家的機器和朋友的機器配置差不多,將朋友的CPU、內存、顯卡和硬盤分別接到鄰居家的機器上,鄰居的機器可以啟動,看來這幾大部件都沒有損壞,最終我將懷疑目標鎖定在主板上。通電後仔細觀察了一下主板,沒有發現有爆漿跡象的電容,用手摸摸主板的集成芯片,也不太燙手。就在宣布主板損壞的時候,朋友說幾天前一次開機後,發現系統時間恢復到出廠時的設置。TW.WInGwiT.cOM是不是CMOS電池沒電了?將鄰居家的電池摳下放在朋友的機器上,上電開機,伴隨著“嘀”的一聲,機器啟動起來,重新設置CMOS的各項參數,順利進入操作系統,運行幾個軟件,反復開關機均很正常,故障終於解決。
  事後,用萬用表測量了一下電池,發現它的電壓僅有2V,看來機器不能啟動的“罪魁禍首”是電池失效。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2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