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鼠標無法識別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鼠標無法識別?鼠標是所有電腦配件中使用最頻繁的設備之一,因此它的故障率較高。許多朋友在鼠標出故障後就直接購買一個新的,把舊的一扔了之,其實鼠標出現的大部分問題都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修理辦法解決。
工具准備
  鼠標結構雖然很簡單,但是古人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幾樣簡單的工具還是必需的。一把十字口的小螺絲刀用來拆卸鼠標外殼上的螺釘,一把功率35W以下的電烙鐵用來拆裝鼠標內的零件,一塊萬用表用來測量導線的通斷,另外,准備一把小刀用來切割導線也是必要的。
故障現象及維修方法(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一、按鍵不靈活或失靈
  在鼠標的按鍵中,左鍵使用最頻繁,因此也是最容易損壞的按鍵,筆者就以左鍵為例談一下按鍵失靈的維修辦法。有的朋友認為增加按鍵行程可以解決問題,其實這樣做並不妥,把失靈的按鍵開關更換掉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
  拆開鼠標外殼,取出線路板,找到如圖1所示的左鍵微動開關,記住開關的安裝方向,在線路板反面有該開關對應的三個引腳焊點,用電烙鐵蘸點松香後輪流在這三個焊點上加熱,另一只手輕輕的把開關向外撥就可以卸下了。然後拿著這個開關到電子配件市場買一個,用電烙鐵把線路板上開關安裝孔上的錫熔化,用大頭針捅通引腳插孔,然後把新的開關插上,在三個引腳上分別點一點錫,確認焊牢固就可以了。tw.wINGWiT.CoM
  注意:在焊接的過程中,電烙鐵在焊點上停留的時間不要過長,以免溫度過高損壞開關。如果買不到微動開關,那麼可以把鼠標中間滾輪下的微動開關與左鍵微動開關交換,這樣也可以達到修復的目的。


 
二、鼠標無法識別或鼠標時好時壞
  出現這種問題一般是鼠標電纜線折斷和鼠標內部電路損壞兩種情況,一般來說電纜線折斷的可能性非常大,這時就需要用萬用表進行判斷。找到電路板上電纜線引線的幾個焊點,把萬用表的量程選擇旋鈕調到最小電阻擋,然後將一只表筆接觸一根引線的焊點,另一只表筆在PS/2接口或USB接口中的所有針腳(觸點)上都接觸一次,只要發現有一次電阻為零,就說明該引線能正常導通。就這樣把每一根引線都檢查一遍,如果有任意一根引線不通,那麼可以肯定鼠標的故障是由電纜線折斷引起的。


 
  根據筆者的維修經驗,鼠標電纜線的折斷部位一般是在電纜線引入鼠標的根部,如圖2中圓圈所示。用小刀將引線全部切斷,注意在線路板上留一段線頭,以便重新焊接時辨認焊接位置。把切下的電纜線截短至50厘米,剝開線頭用萬用表檢查一下所有導線是否正常,如果均導通,則可以按線路板上殘留的線頭顏色分別對應焊接到線路板上焊點上即可。如果仍然有不導通的現象,那麼就只好更換插頭和電纜線了。
  現在的鼠標主要分為USB和PS/2兩種接口,對於前者,可以找一根柔軟一點的USB延長線,切掉USB插口端,把引線焊接到線路板上,但要注意的是,新電纜線中導線的顏色可能和舊線中的不一樣,即使顏色一樣也不能保證USB插頭中接線方式正確,所以最保險的辦法是找一個相同的鼠標,用萬用表測出線路板上引線焊點分別對應USB插頭中哪一個觸點,然後再根據這種接線方式來焊接。對於PS/2接口的鼠標也可以采用上面的辦法,但由於PS/2接口的電纜線可能不容易找到,因此可以找一些報廢的鼠標或鍵盤,將它們的電纜線拆下來用,這裡同樣要注意插頭內的接線方式。
  另外,如果鼠標電纜線沒有折斷,那麼就可以確定是鼠標內部電路損壞,一般來說接口控制芯片、光學感應器等器件損壞的可能性最大。出於對維修成本和復雜程度的考慮,筆者建議對這樣的鼠標作報廢處理。
三、鼠標按鍵正常,但光標不能移動或移動不靈活
  光電鼠標出現這種故障一般是由於光學透鏡、光學感應器等器件出現問題所致。首先應檢查光學透鏡上是否有污物,如果比較髒則可以將其取下用清水沖洗,必要時可加一點洗潔精,然後甩干水分晾干備用。然後可以檢查光學感應器下面的小孔內是否被堵住,如果堵住了,可以用細銅絲輕輕地捅一捅,然後吹干淨即可。完成以上工作後,將鼠標裝好試一試,如果故障依舊那麼很可能是光學感應器損壞,這種鼠標也沒有維修的必要。
  機械鼠標比光電鼠標更容易出現這類問題,這是由於其特有的機械部件所引起的。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解決:首先拆開鼠標,把軌跡球、垂直運動光柵輪、水平運動光柵輪全都取下。然後把它們放在加有洗潔精的水中用牙刷清洗,洗干淨後用清水沖淨並晾干。最後把線路板上的灰塵和雜物吹干淨,並將軌跡球的零件重新裝上。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0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