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聲音大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最近筆者的電腦經常無故重啟,甚至無故死機。而我又不能忍受每次重啟時Scandisk對磁盤的掃描過程,於是經常按回車鍵中斷掃描,結果出現了更嚴重的問題:機器啟動時硬盤發出了有節奏的“咯咯……”聲音,硬盤燈不停地閃爍。筆者的硬盤是2000年購買的IBM 40GB。(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分析解決:由於筆者經常使用BT下載軟件、影片,以及多次中止Windows自帶的Scandisk操作,因此懷疑這塊40GB硬盤的扇區存在物理錯誤。於是先進入系統,備份所有重要的數據(期間電腦N次重啟)。然後用軟盤啟動電腦,運行DFT軟件。
  注:DFT(Drive Fitness Test)是IBM公司為硬盤產品開發的數據保護技術,它通過DFT程序訪問IBM硬盤中的DFT微代碼,以對硬盤的完好性進行檢驗。DFT程序是基於S.M.A.R.T自檢測、分析和報告技術,具有錯誤檢驗及自檢測功能。
  DFT啟動後會先掃描硬盤,並反饋結果讓我們確認,這時點擊“Yes”按鈕繼續,進入主界面。按“Alt+F”鍵後選擇“Advanced Test”(即高級掃描,選擇這項功能,磁盤掃描時間會長一點,但非常全面)。經過漫長的等待(具體時間視硬盤容量大小而定,40GB差不多等了7~8分鐘),出現了“Test Results”對話框(圖1),此時,DFT會向軟盤回寫數據報告(注意軟盤不要寫保護)。tw.wiNgwiT.coM圖1所示界面的大致意思是,DFT軟件已檢查出一處或多處扇區錯誤,並提供了兩種解決方案:一是Erase Disk(擦除磁盤);二是Sector Repair(扇區修復)。
  我選擇了第二種方案——Sector Repair(這種方案一般不會造成硬盤數據丟失或損壞)。這時軟件彈出“Corrupted Sector Repair”對話框,選擇“Start“開始修復。不久屏幕上出現“Repair LBA”的提示(圖2)。選擇Yes,繼續。大約又過了10分鐘,彈出"Technical Result Code"提示界面(圖3),反饋磁盤信息。選擇“OK”退出。
  退出後重啟系統,問題依然存在。聽到“咯咯……”令人心顫的聲音,筆者決定再用DFT修復一次。這次選擇“Erase Disk”(擦除分區所有數據),過程照舊:先掃描磁盤,待出現“Test Results”對話框時,將光標移到“Run Erase Disk”,並義無反顧地按下了Enter鍵,軟件又彈出對話框:“Are you sure?"(你確定嗎),單擊“yes”後又出現一個“Are you really sure?”確認框,再次按下“yes”後出現“Erase Disk”界面,其中提示信息的大致意思是“如果要開始,就按[start],將清除硬盤上的所有數據,所以你必須重新安裝系統。”
  按“Start”繼續,經過漫長的等待,清除結束。修復後檢測結果41.7GB,比未修復前容量有所增加。最後按“Alt+D”鍵,選擇“Exit”退出,稍後出現“Please reboot your system now!”提示。重啟系統後,分區、格式化、安裝操作系統等。硬盤再未發出異響,終於修復成功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