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DVD刻錄機壞了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2005年9月,筆者按捺不住內心的渴望,以399元的價格購買了一台BenQ DW1640刻錄機,一直使用正常。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不久前的一天,筆者像往常一樣按下光驅托盤彈出鍵時,光驅托盤居然紋絲不動!在經過多次重試,甚至用鼠標右鍵點擊光驅圖標,選擇“彈出”命令也無效之後,一種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光驅“罷工”了。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故障分析
  冷靜下來,筆者對故障情況進行了一番仔細分析,並得出以下結論:由於啟動計算機時“IDE設備列表”中能看到光驅,因此至少可以說明光驅電路部分問題不大,其次光驅托盤按鍵是突然沒有反應的,值得懷疑的地方就是托盤彈出機構和皮帶、光驅內部各個機械部件的潤滑狀況、電路板排線連接等幾個容易出問題的部分。
解決過程
  分析歸分析,最終還得付諸實際行動。因為光驅已經過了質保期,本著自力更生、豐衣足食的精神,毅然把光驅拆了出來,准備為它“會診”。
  步驟1:光驅開蓋在這裡就不贅述了。注意,拆卸之前一定要先用一根細鐵絲從緊急出倉口把托盤頂出來(圖1)。


  步驟2:拆開後發現光驅內部潤滑良好。彈出機構、皮帶也沒有卡死、老化的現象。便繼續檢查光驅內部排線部分。為了更可靠些,筆者將活動連接部分每一處都拆下,並用棉簽蘸酒精擦洗一遍。
  注意:拆卸時一定要小心,因為鎖緊用的卡扣都很“脆弱”,筆者在拆裝的過程中就出現了一個小意外,弄斷了用於壓緊排線的卡扣。TW.WInGwiT.cOM
  步驟3:在檢查過程中,筆者發現連接兩塊電路板的一組排線中有一根已經斷了,問題是不是出在這裡?仔細觀察此處:這裡沒有使用活動連接,排線被直接焊在電路板上,而且明顯被拉得很緊,斷裂應該是在光驅長期工作震動和拉力的共同作用下導致的。為了消除隱患,筆者決定重新焊接此處的排線,線材用普通的單芯導線代替,工具和材料則准備焊錫膏、25W~30W電烙鐵、焊錫絲、斜口鉗等。
  注意:1.焊接電路板時,焊錫膏是必不可少的(主要是防止在焊錫質量不高的情況下出現虛焊,有效提高焊錫和電路板之間的結合程度)。用法是焊接之前將焊錫膏塗抹在電路板需要焊接的位置。
  2.把導線焊在設備上之前,一定要在導線上用電烙鐵掛上焊錫,即讓導線先吸飽焊錫(圖2),這樣可以大大縮短電烙鐵在電路板上的操作時間,減少高溫對其他電子元件的影響,並且使焊接更加可靠。


  3.如果條件允許,還可以在電烙鐵的金屬殼部分纏上一根地線。
  步驟4:東西找齊全就准備動“手術”了,先把原來的導線全部焊下來(注意連續焊接時間一定不要太長,否則高溫可能損壞其他電子元件),接下來把准備好的多根同樣長度的導線兩頭的保護皮用斜口鉗剝下,然後用電烙鐵掛上焊錫,再在電路板需要焊接的地方塗上焊錫膏。接下來小心地把導線焊到電路板上,焊完之後要仔細觀察有沒有短路的現象。圖3是焊接完成後的樣子(圖3中標記為1、2的位置)。
  步驟5:焊完之後修復工作基本上就結束了,不過由於此前拆卸光驅時不小心弄斷了用於壓緊排線的卡扣(圖3中標記為3的位置),因此這裡還要進行修復。


  仔細觀察這個接口,發現排線能夠伸進卡槽內較深的位置,而剛才焊下的排線的寬度和這條排線一樣寬,於是剪下一段和排線一同塞進卡槽,正好可以把排線壓緊。
  步驟6:將光驅恢復原狀後,便開始上機測試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按下彈出鍵,托盤平穩彈出,讀盤、刻盤等一切順利。至此,修復工作大功告成。
  朋友,如果你的光驅也出現類似“癱瘓”的毛病,不妨參考本文提供的解決思路,自己動手,很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獲。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5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