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閃龍2800+如何超頻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新年新氣象,筆者最近將“老機”(Celeron 2.0GHz處理器/DDR266 256MB內存/磐英845D主板)賣掉了,加點錢新裝配了一台主機,配置如下:AMD Sempron 2800+(Socket 754接口)、MAKWAY(邁威)DDR400 512MB內存、梅捷SY-A8N4GI-RL主板。其中主板集成了GeForce 6100顯卡芯片(共享64MB顯存)。由於CPU默認頻率為1.6GHz,本著“壓搾至上”的原則,欲將CPU超到2.0GHz以上,由於缺乏經驗,筆者的首次超頻就歷經“磨難”。www.sq120.com推薦文章
第一次超頻
  梅捷SY-A8N4GI-RL主板采用的是Phoenix-Award BIOS,這多少為用戶的超頻帶來了方便,直接進入BIOS就可以調節CPU外頻。於是筆者開機進入BIOS,選擇“Frequency/Voltage Control”(系統頻率/電壓控制)項,將“CPU Frequency”(CPU外頻)由默認的200MHz改為250MHz(CPU主頻=CPU外頻×CPU倍頻,該CPU倍頻固定為8),然後保存,重啟機器。誰知主板一聲長響,黑屏了。再開機也是如此,機器點不亮。放電清除BIOS也沒用。第二天拿到電腦城一看,原來是內存損壞了,第一次超頻宣告失敗。
第二次超頻
  換上一根新的512MB內存,用了幾天,始終覺得CPU不超頻是浪費資源。tw.WInGwiT.COM這次筆者吸取教訓,不敢一次超得太多,以5MHz為單位往上調,205MHz、210MHz、215MHz…,到235MHz的時候機器又點不亮了。這次將CPU外頻定在230MHz,CPU頻率為1.84GHz,用3DMark2001 SE測試一下,成績為4200多分,系統也能穩定運行,這次超頻算是成功了。
第三次超頻
  筆者認為Sempron 2800+還有較大的超頻空間(理論上可以到3.0GHz),可為什麼超不上去了呢?帶著一系列的疑問向“老鳥”討教後,才明白了其中的奧秘:CPU的超頻和內存性能、HT總線、電源質量有著很大的關系,超頻前先了解兩個公式:
1.HT總線頻率=CPU外頻×HT倍頻
  K8處理器與芯片組之間是通過Hyper Transport(以下簡稱HT)總線連接的。HT總線能夠使北橋和南橋及各種設備之間以很高的帶寬進行數據交換,從而有效地緩解系統總線的壓力。一般來說,HT總線頻率最好不超過1GHz(不同的主板有不同的極限頻率),否則容易導致超頻失敗。
2.內存實際工作頻率=CPU外頻×內存分頻值/200
  由於主板默認的內存工作頻率是200MHz,筆者第一次就將它超到了250MHz×200/200=250MHz(相當於DDR500),加上那條內存超頻性能一般,導致內存損壞。我們可以通過內存異步技術(也叫內存分頻)來解決這個問題。內存分頻值可在BIOS的“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DRAM Configuration”中進行設定。
  筆者決定重新設置BIOS。由於本機超頻的瓶頸是內存,首先要計算出內存的最佳分頻值。在內存默認的200MHz頻率下,CPU外頻只能超到230MHz,這就意味在不加電的情況下,該內存的實際工作頻率上限為:230MHz×200/200=230MHz(相當於DDR460)。
  如果將內存頻率設定為166MHz(相當於DDR333),那麼CPU外頻可達到230MHz×200/166≈277MHz;如果將內存頻率設定為133MHz(即DDR266的水平),CPU外頻可達到230MHz×200/133≈346MHz,這時理論上可將CPU超至346MHz×8≈2.77GHz。
  考慮到系統散熱、內存效率和系統平衡性的問題,筆者決定將內存頻率設為166MHz(圖1),CPU外頻設為275MHz(圖2),CPU電壓為1.45V。這時CPU主頻為275MHz×8=2.2GHz(圖3);HT總線頻率為275MHz×4=1100MHz(圖4),略大於1000MHz,筆者的電腦可以開機通過檢測(圖5)。


  注:如果HT總線頻率過高導致系統不穩定,可以在BIOS中找到“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K8<-> NB HT Speed”,也就是HT倍頻選項,將它改為3×(圖6)。


  保存後重啟進入系統,再用3DMark2001 SE進行測試,成績是4822分,這次感覺系統運行速度有明顯提高,而且比較穩定,超頻成功了。
結語
  通過這次一波三折的超頻經歷,筆者認為,只要事先了解C51平台自身的一些特點,特別是HT總線頻率、內存分頻設定對超頻的影響,超頻並不難。大家可以嘗試不同的CPU外頻與DDR內存頻率設定,尋找最適合自己配置的超頻設定。此外,有DIY經驗的玩家還可以適當增加CPU、內存以及北橋芯片電壓,以獲得更好的超頻效果。如果在選用支持DDR2主板的基礎上,再配置一條高品質的DDR2內存,一定能獲得更好的效果。
  當然,我們也應該理性看待CPU超頻,做到適可而止,千萬不要因為追求某一極限頻率導致CPU、內存或主板燒毀,否則就得不償失了。最後提醒大家一點,超頻後要注意系統的散熱工作,尤其是CPU、北橋芯片和內存,最好給它們更換性能更強的散熱風扇或添加散熱片。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5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