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刻錄機飛盤的原因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有一台DVD刻錄機,型號為LG 4164B。使用剛一年就頻繁出現飛盤的問題,現象是刻錄軟件顯示刻錄成功,但是刻錄完的光盤的盤面上會有一圈明顯的同心環,而且每一張盤的同心環出現在同一位置。用軟件測試,顯示這一圈的數據不可讀。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查詢原因
  為了查找故障的具體原因,筆者開始到處搜索相關資料,後來在某一論壇發現,不少該產品的用戶反映,刻錄機使用一段時間後(一年左右),會出現“飛盤”、刻錄錯誤和同心環等問題,LG官方也沒有對此款產品的固件進行升級。不少朋友都是通過OEM廠商的固件來升級自己的4164B刻錄機。
研究解決方案
  經過一番仔細研究,筆者發現不同的固件對4164B刻錄機的穩定性是有影響的,而且盤片不一樣也會產生不同的刻錄質量。雖然有網友說4164B的問題主要是出在機械設計上,但是筆者覺得軟件問題應該占主導因素。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此款刻錄機在刻錄某種特定的盤片時,良率較高,這是否意味著什麼呢?
  於是筆者決定修改4164B刻錄機對某特定盤片的刻錄寫策略,嘗試讓它“起死回生”。這次“手術”需要用到的軟件主要有:LG的固件刷新工具FWLoader、通用刻錄機刻錄速度修改工具Media Code Speed Edit、盤片識別工具DVD Identifier,以及4164B的固件程序。TW.Wingwit.cOm大家可以到http://download.cpcw.com下載上述軟件和固件。

  小知識:什麼是寫策略?
  寫策略在DVD Specifications for Recordable Disc for General Part l ver.2.0中被定義為用於刻錄坑點的激光調制的精確描述。DVD-R標准中有兩種寫策略:一種是基本寫策略(Basic Write Strategy),這是刻錄機進行OPC(Optimum Power Control)的基礎;另一種是寫策略的變體(Write Strategy Variations),是對基本寫策略的補充。
  在對DVD-R盤片進行刻錄前,刻錄機會預先讀取光盤信息。這些信息中包含盤片制造商的ID碼和寫策略碼。如果刻錄機固件能夠識別出制造商的ID碼,就能按照固件中為此種盤片優化過的寫策略進行刻錄,當然刻錄質量會更好;如果制造商的ID碼無法識別,那麼刻錄機將按照基本寫策略進行刻錄。
  以上過程是對4×以下的DVD-R盤片來說的,4×以上的DVD-R盤片對刻錄機激光參數准確度的要求較高,因此其寫策略以預刻錄的方式刻錄在導入區的控制數據區內,供刻錄機在刻錄盤片時讀取。

刻錄機“搶救”過程
  下面是修改LG 4164B刻錄機的寫策略的具體過程。
  步驟1:筆者先確定了自己的4164B在刻錄Imation(怡敏信)的一款8×的DVD-R盤片時的質量比較好,而且手頭上正好有十來張雜牌的4×的DVD-R盤片。因此筆者打算用Imation盤片的寫策略來替換雜牌盤片的寫策略。
  步驟2:要修改寫策略必須先了解盤片制造商的ID碼。這裡可以用盤片識別工具DVD Identifier。方法為:把所要識別的盤片放進刻錄機,點擊軟件主界面右方的“Identify”按鈕,稍等幾秒鐘就可以看到此盤片的信息。
  圖1所示是雜牌盤片的信息,其中“Manufacturer ID”顯示為TYG02,這就是盤片制造商的ID碼。Imation盤片的制造商的ID碼也可用同樣的方法獲得(此盤片的制造商的ID碼為OPTODISCR008)。

  步驟3:知道了盤片制造商的ID碼,下面就可以修改固件中的寫策略了。此處筆者用到了通用刻錄機刻錄速度修改工具Media Code Speed Edit。
  先點擊“Load”按鈕讀取固件信息(圖2),在窗口左下方的表單中會出現刻錄機固件中關於盤片類型、制造商、刻錄速度等規格的描述。然後在表單中“Name”列內找到TYG02所在的一行信息,雙擊此行,會出現如圖3所示的窗口。

  由於筆者打算以2×刻錄盤片,因此選擇“Name”列為OPTODISCK001、“Write Speed”為2×的一行,點擊“OK”,之後軟件要求確認對固件的修改(圖4),點擊“是”即可。
  接下來可以看到軟件的主界面刷新了一下,而且TYG02的那一行中“Write Speed”變為了2×,當然寫策略是OPTODISCK001的了。最後點擊窗口右上角的“Save”按鈕保存修改好的固件。
  步驟4:最後筆者用FWLoader把固件寫入刻錄機,先通過該軟件右上方的“OPEN”按鈕載入固件(圖5),然後按“Update”按鈕就可以刷新固件了。固件刷新好後,重新啟動系統就大功告成了。


結語
  修改寫策略後,筆者對刻錄機進行了刻錄測試,結果比較令人滿意,修改寫策略固件前,同心環出現概率是100%;而修改寫策略固件後,同心環出現概率為40%。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刻錄機的寫策略的重要性。除本文提到的功能外,Media Code Speed Edit這個軟件還能加入固件中沒有收錄的盤片制造商的ID碼,讓一些光盤能夠使用優化過的寫策略來刻錄,以獲得更好的刻錄品質,限於篇幅,這裡不能詳述,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自己動手試一試。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5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