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dvd刻錄機質量如何評價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隨著DVD刻錄機的大幅降價和普及,越來越多的PC用戶開始和DVD刻錄打交道,並逐漸對刻錄品質和數據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麼,dvd刻錄機質量如何評價?我們該怎樣衡量一張盤片的品質?如何更好地保障刻錄的數據安全?相信閱讀本文後,你會有一個清晰的認識。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怎樣實現DVD刻錄品質檢測
  DVD刻錄品質檢測是由DVD刻錄機配合相應的軟件完成的,目前普通家庭用戶主要通過以下三種方案來實現DVD刻錄品質的檢測。
  方案1:Nero CD-DVD Speed+采用飛利浦芯片的DVD刻錄機。這類DVD刻錄機主要有BenQ DW1640、1650,及PHILIPS、SONY、HP等品牌的部分產品,它們支持完整的PIE、PIF、POF和Jitter測試。
  方案2:Nero CD-DVD Speed+采用MTK(聯發科)芯片的DVD刻錄機。現在采用MTK主控芯片的DVD刻錄機已成為市場的主流,代表產品有BenQ DW1800/2000、三星H652/H653系列、華碩1814BLT、SONY G170A、先鋒112/212系列等。
  不過,這類產品大部分僅支持PIE和PIF測試。最新的Nero CD-DVD Speed支持BenQ等少數品牌采用MTK芯片的DVD刻錄機的Jitter測試(須手動打開)。tW.WIngwIT.cOM
  注:采用MTK芯片的LITEON(建興)DVD刻錄機除了可以使用Nero CD-DVD Speed外,還能配合自家的KProbe程序進行測試。
  方案3:采用三洋主控芯片的浦科特DVD刻錄機+自家工具PlexTools Professional。這套測試系統功能較多,也比較專業。不過,市面上浦科特DVD刻錄機比較少見,且售價較貴。
二、正確解讀參數,避免誤區
  Nero CD-DVD Speed是著名刻錄軟件Nero的附帶工具,它也能單獨下載使用(最新版本4.7.7.3下載地址:http://www.cpcw.com/bzsoft)。
  在Nero CD-DVD Speed主界面的“光盤質量”選項卡中(圖1),我們可以看到以下幾個關鍵項目:速度設置、PI Errors(PIE)、PI Failures(PIF)、Jitter(抖動或偏差)、PO失敗、品質得分等。
1.速度設置
  速度設置對測試成績的影響較大,因為品質測試說到底是一種讀取測試,讀取速度設置得越高,對焦時間縮短,導致誤差也就越大,尤其在光盤本身不平整的時候。經過筆者對同一盤片進行4×、8×和16×讀取測試比較,發現用8×進行讀取測試是比較合適的,它可以取得時間和成績的平衡,具體對比結果請見下表。

2.PIE、PIF和POF
  PI是Parity of Inner-code(內部校驗碼)的縮寫,當一個ECC校驗模塊出現一個字節錯誤便記錄一個PI-correctable errors(PIE);超過5個字節的密集錯誤記為Parity Inner Failures(PIF),然後開始PO(Parity of Outer-code,外部校驗碼)糾錯。有少量MTK刻錄機(如華碩1612BL)配合Nero CD-DVD Speed測試時,PIF項顯示為POE(PO errors)。
  DVD白皮書規定,PIE最大值合格線為280個以下,市售品質優秀的刻錄盤(如三菱、威寶的普通白面盤)的PIE最大值一般都可以控制在50以內、總計10萬以內;一般盤片PIE最大值控制在100、總計20萬以內便合格。
  PIF測試略有差異,采用三洋或MTK主控芯片的刻錄機的PIF最大值控制在4以內,采用飛利浦芯片的刻錄機的PIF最大值控制在12以內,總數均在1000以內的盤片都可以認為刻錄品質不錯。一般恆定角速度刻錄情況下DVD外圈(即3-4G部分)測試結果會相對較差,但入門用戶仍須注意整張DVD盤片PIE和PIF的均勻性。
  如果PO校檢失敗,則記為一個PO Failures(POF),表示該數據塊在測試機器上無法正常讀取,雖然有可能在其他機器上讀取成功,但仍建議將此光盤報廢。
3.Jitter值
  Jitter(抖動)代表DVD盤片信息點長誤差,Jitter過大同樣會影響DVD盤片的高速順利讀取,並對音頻光盤的還原性產生影響。一般來說,DVD+R/RW盤片的Jitter平均值在9%以內、DVD-R/RW盤片的Jitter平均值在8%以內的成績為優秀,但市售普通盤片比較難以達到該標准。
4.品質得分
  與比較難理解的PIE、PIF和Jitter值相比,普通用戶通過品質得分可以比較直觀得獲得光盤品質信息,一般得分90以上都可以算品質不錯。但品質得分在不同主控芯片的刻錄機中橫向比較的價值不大。如在采用飛利浦芯片的刻錄機上,這個分數主要以最大PIF值為計算手段,如1~2個為99分,6~7個為97分,8~9個為95分, 13個為92分等;如果出現任何POF,品質得分記為0分。
  而采用MTK芯片的刻錄機的品質得分的定義則不盡相同,如建興和BenQ相關刻錄機出現2個PIF便記為95分,而華碩和先鋒的相關機型得分都會偏高——出現6個PIF仍記為99分。這種差別是Nero CD-DVD Speed對不同刻錄機固件理解不同而造成的,大家切不可以此作為評價刻錄品質的主要手段。
5.理性看待不同刻錄機的測試結果
  不少用戶把不同刻錄機的測試結果進行比較,並因自己刻錄盤片較低的PIE和PIF值而欣喜。其實,Nero CD-DVD Speed得出的品質檢測結果只是反映該刻錄機在該讀取速度下對DVD光盤的識別能力,即便采用同品牌、同型號的刻錄機進行DVD刻錄品質測試,也可能由於讀盤的個體差異性,造成它們在測試同一張盤片時得出不同的結果。
  不同品牌的DVD刻錄機對市面上的各種盤片的兼容性差異也會對測試結果產生影響,如采用MTK芯片的DVD刻錄機以8×或更高速測試由采用NEC芯片的產品所刻錄的光盤時,會出現重大偏差,而降速檢測或更換采用其他芯片的刻錄機測試便不存在問題。如果遇到刻錄品質不是太理想的狀況,不妨更換測試機型對結果予以確認。
三、結語
  光盤品質測試固然重要,Nero CD-DVD Speed提供的“基准”讀取測試也不容忽視,因為即便“光盤質量”檢測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如果基准測試出現了比較大的讀取曲線抖動,那我們在拷貝這張光盤的數據時仍會遇到時間延長等問題(圖4)。而另一項測試——ScanDisk(盤片掃描)雖然不常用,但這項測試中如果出現“紅塊”,即表示存在較多的POF,一般很難准確讀取該部分數據。注意,這兩項測試可以在所有DVD-ROM、COMBO光驅和DVD刻錄機上完成。
  另外要注意的是,Nero CD-DVD Speed提供的光盤質量檢測數據僅代表光盤測試時的狀況。誠然,一張刻錄品質很差的光盤保存前景堪憂,但理想的檢測數據並不代表光盤一定長壽。光盤壽命會受到光線、空氣濕度、溫度,以及所受壓力等多方面的影響,不能因為光盤刻錄時品質優異而忽略後期的避光、低溫、干燥、防擠壓等必需的保存措施。
  通過合理的測試,我們能夠更好地調整盤片的刻錄策略,並對品質不佳的刻錄盤片進行返工,以便更好地保存數據。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2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