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mos保存不了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最近筆者在網上淘了一塊SiS730主板,使用後發現它有CMOS斷電後不能保存的故障,更換電池無效,初步斷定主板有硬傷。
  觀察主板電池供電電路,發現電池正極通過一個電阻與一貼片三腳元件相連,型號為352A。用萬用表分別測量352A的三腳電壓,發現除與電阻相連的一腳(圖中A點)有電壓外,其余兩腳(圖中B、C點)均為0,斷定這個352A損壞!於是查找資料,發現352A是一個場效應管,且有朋友用PNP的三極管9012替換成功!於是找了一個1815的三極管換上,故障排除!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但是好景不長,一個多月後,故障重現!此時測量電池電壓已低於2V,顯然這次是電池電壓太低所導致!是什麼原因導致電池損耗過快呢?
  於是測量CMOS的供電內阻,先取下電池,再用M47萬用表黑表筆接電池座正極,紅表筆接負極,測得電阻約為70kΩ,然後在一塊正常主板上測得CMOS的供電內阻幾乎無窮大!看來用普通三極管雖然可以替換場效應管,但是帶來了電池損耗過快的新問題!
  那麼有沒有一種簡單的方法,既方便替換場效應管,又不耗電呢?分析一下:估計此場效應管起穩壓作用,而CMOS耗電量很低,一塊好電池即使用上一兩年電壓變化也不大!既然這樣,可不可以用普通二極管替換場效應管呢?
  說干就干!用兩個IN4148串聯,正極接圖中A點,負極接圖中B點,C點懸空不用,測量內阻幾乎無窮大,通電試機,故障排除!斷電數天後復開機,CMOS保存完好!至此問題終於解決。tW.wIngWiT.CoM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2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