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休眠後無法喚醒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我們知道,現在的主流主板和電源都支持休眠功能,利用該功能可以大大節省耗電量,如果無法從S3喚醒,需要強行關機,再次啟動後才能登錄系統,給使用帶來很大不便。但對於故障的起因,首先懷疑的對象應該是主板和電源,由於是升級了CPU和操作系統後出現的故障,此時可以確認與電源沒有關系。
  於是將目標放在了主板上,為了查詢主板的具體型號,筆者使用了EVEREST Home Edition軟件,軟件界面顯示主板名稱為“foxconn 975X7AB-2.0-8EKRS2H”,這是富士康的一款采用i975X芯片組的主板。登錄富士康官方網站發現,廠商最近對這款主板的BIOS進行了更新,新BIOS解決了搭配E2160在Vista下無法從S3模式喚醒的問題,看來還真是主板BIOS的兼容性故障。
升級主板BIOS
  將新版BIOS文件下載後解壓,發現有兩個文件:AWDFLASH.exe和6A3F1P24.bin。由於筆者的電腦沒有軟驅,於是使用閃存制作了一張啟動盤,並將以上兩個文件拷貝到閃存中,重啟電腦後進入BIOS設置,將引導啟動設置為閃存,啟動時筆者特意觀察了開機畫面,發現主板BIOS日期為2007年4月6日,BIOS版本為6A3F1S06(如圖1)。

  使用閃存引導進入DOS模式後,輸入AWDFLASH.exe命令,按操作提示備份好主板原BIOS文件,之後輸入6A3F1P24.bin命令。tw.wiNgWIt.Com按回車後等待片刻,看到提示“Flash ROM updated completed – PASS,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時,按任意鍵繼續,此時會重新啟動電腦,再次進入BIOS設置(如圖2),將CPU、內存、顯卡、硬盤等參數設置好即可。

實現S3喚醒
  升級主板BIOS後,如果要實現S3喚醒,首先必須在BIOS中將“APIC Mode”設置為“Enabled”(如圖3),目的是為了打開主板對電源的喚醒管理功能,然後進入“Power Management Setup”電源管理設置選項,此時會看到一個“ACPI Suspend Type”選項,默認顯示的是“S1(POS)”(如圖4),需要將它設置為“S3(STR)”,設置完畢後保存退出,再次啟動系統時不會出現往常的開機自檢畫面,直接就將系統啟動了。

小貼士:S1和S3
  S1表示POS(Power on Suspend),低功耗狀態。CPU停止工作,顯示器處於關閉狀態,其他硬件設備處於低功耗的工作狀態。這種模式下,電腦功耗一般在30W以下。
  S3表示STR(Suspend to RAM,掛起到內存),將保存信息寫入內存,然後關閉除內存外其他設備的供電,這種模式下電腦功耗一般不超過10W。
  對於Vista系統而言,只要將主板驅動安裝好,就可以直接使用S3喚醒功能。在Vista系統中,進入“電源管理”選項,在“高級設置”中有“待機”、“休眠”、“睡眠”三種喚醒模式,其中“睡眠”模式就是S3/STR喚醒(如圖5),它結合了待機和休眠的所有優點。將系統切換到睡眠狀態後,系統會將內存中的數據全部轉存到硬盤上的休眠文件中,然後關閉除了內存外其他設備的供電,讓內存中的數據依然存在。當想要恢復時,可以直接從內存中恢復數據。如果睡眠過程中供電異常,內存中的數據已經丟失了,還可以從硬盤上恢復,這種模式不會導致數據丟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42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