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電腦CPU的正確使用和保養方法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為防止CPU燒毀,主流的處理器都具備過熱保護功能,當CPU溫度過高時會自動關閉電腦或降頻。雖然這一功能大大的減少了CPU故障的發生率,但如果長時間讓CPU工作在高溫的環境下,也將大大縮短處理器的使用壽命。那如何正確使用和保養CPU呢?

  一、要重點解決散熱問題來保養CPU

  要保證電腦穩定運行,首先要解決散熱問題。高溫不僅是CPU的重要殺手,對於所有電子產品而言,工作時產生的高溫如果無法快速散掉,將直接影響其使用壽命。我們知道,CPU在工作時間產生的熱量是相當可怕的,特別是一些高主頻的處理器,工作時產生的熱量更是高的驚人。因此,要使CPU更好的為我們服務,散熱工夫不可少。CPU的正常工作溫度為35~65℃,具體根據不同的CPU和不同的主頻而定,因此我們要為處理器選擇一款好的散熱器。不僅僅要求散熱風扇質量要夠好,而且要選擇散熱片材質好的產品。

  通常情況下,盒裝處理器所帶的散熱器,大都能夠滿足此款產品散熱的要求,但如果你想超頻,那麼盒帶的散熱器是絕對無法滿足散熱需求的,這時需要為CPU選擇一款散熱性能更好的產品。雖然對CPU超頻成為眾多玩家的必修功課,但筆者認為如果你的CPU足夠用,不建議對處理器進行超頻。因為即使你的散熱器足夠好,超頻後的CPU壽命也會減短。另外,我們可以通過測速測溫軟件來適時檢測CPU的溫度與風扇的轉速,以保證隨時了解散熱器的工作狀態及CPU的溫度。

  另外,我們還要保障機箱內外的空氣流通順暢,保證能夠將機箱內部產生的熱量及時帶出去。Tw.wiNGwit.CoM散熱工作做好了,可以使一部分不明原因的死機減少。

  二、要選擇輕重合適的散熱器來保養CPU

  為了解決CPU散熱問題,選擇一款好的散熱器是必須的。不過我們要選擇散熱器的時候,也要根據自己電腦的實際情況,購買合適的產品。不要一味的追求散熱,而購買那樣即大又重的“豪華”產品。這些產品雖然好用,但由於自身具有相當的重量,因此時間長久不但會造成與CPU無法緊密接觸,還容易將CPU脆弱的外殼壓碎。筆者就曾遇到過這樣的故障。

  一台兩年前買的電腦,配置為英特爾奔騰4 2.4C GHz、微星865PE芯片組主板、希捷80GB PATA硬盤、七彩虹R9550顯卡。近日主板上自帶的6聲道聲卡無聲了,通過檢查發現聲卡芯片出現了問題。在電腦城買了一塊新的四聲道的PCI聲卡,心想換一個聲卡也不需要太高的技術,於是將機箱放倒,拆開機箱,拔下老聲卡,換上新買的聲卡,擰好螺絲,放正機箱,准備開機後享受一下新聲卡帶來的“天籁之音”。誰知按下電源開關,電腦加電啟動,但顯示器卻是一張“黑臉”,沒有任何顯示,太不給“面子”了吧!

  回想剛才的操作過程,只是換了一塊聲卡,並沒有進行其他的操作,按道理不應該有硬件的損壞,這樣的故障多數是因接觸不良導致的。而對於接觸不良導致顯示器黑屏的故障,一般來講都集中在CPU、內存和顯卡上,應該重點檢查一下這些配件的接觸情況。於是再次將電腦平放,打開機箱,將CPU散熱風扇、顯卡散熱風扇清洗一番;又將主板上的顯卡、內存、聲卡、CPU等拔下,用毛刷掃去聚集在主板上各插槽附近的灰塵。然後將這些配件裝回主板,開機,顯示器上出現了久違的“能源之星”圖案。啟動一切正常,看來是一起小故障,不足為奇!

  將所有配件裝好後,將機箱直立,嘿!“黑臉”又出現了。再次將電腦放倒,將所有的板卡重新插了一遍,開機,結果電腦一切正常,這是怎麼回事呢?經過幾次試驗,發現只要將電腦放平,電腦就一切正常,而將機箱直立後即出現上述故障。根據故障現象,可以分析出是有地方接觸不良,於是將內存拔下,將金手指用橡皮擦一擦,再插回內存插槽;然後將顯卡和CPU拔下,用同樣的方法進行處理,結果仍然沒有解決問題。但CPU上碩大的散熱風扇引起了我的注意,當初為了增加散熱效果,我選用了銅制的散熱片,銅的散熱傳導性能優異,但密度較大,因此采用銅作散熱風扇的重量也比較大,很容易使插槽產生變形,會不會是這個原因呢?

  由於CPU是垂直安裝在主板上,當主板平放時,整個CPU連同散熱風扇的重心都在主板上,不會產生其他問題;而如果是立式機箱,主板是垂直放置的,CPU又與主板垂直,因此,CPU及散熱風扇的重心並沒有落在主板上,長時間的重心向下,加上銅制散熱風扇重量較大,很可能使CPU插槽內的簧片長時間變形而引起上述故障。猜測歸猜測,還是試試看吧。想到機箱平放時工作正常,直立時即出現死機,有可能是因CPU散熱風扇質量較大而引起向下傾斜,與插槽之間不能良好接觸。

  於是,將這個大塊頭的散熱器換下,重新裝上CPU盒裝自帶的散熱器後,將電腦直立,通電開機,電腦自檢的信息出現在屏幕上,故障排除,看樣子確實是因CPU散熱風扇質量太大,導致CPU與插槽不能良好接觸所致。

  二、要做好減壓和避震工作來保養CPU

  在做好散熱的同時,還要做好對CPU處理器的減壓與避震工作。CPU死於散熱風扇扣具壓力的慘劇時有所聞,主要表現在CPU核心被壓毀。因此在安裝散熱器時,要注意用力均勻,扣具的壓力亦要適中,具體的可根據實際需要仔細調整扣具。另外現在風扇的轉速可達6000轉/分,這時出現了一個共振的問題,長期如此,會造成CPU與散熱器之間無法緊密結合、CPU與CPU插座接觸不良,解決的辦法就是選擇正規廠家出產的散熱風扇,轉速適當,扣具安裝須正確。

  四、勤除灰塵、用好硅脂及其它來保養CPU

  灰塵要勤清除,不能讓其積聚在CPU的表面上,以免造成短路燒毀CPU。硅脂在使用時要塗於CPU表面內核上,薄薄一層就可以,過量會有可能滲到CPU表面和插槽,造成毀壞。硅脂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干燥,這時可以除淨後再重新塗上硅脂。改良的硅脂更要小心使用,因改良的硅脂通常是以加入碳粉(如鉛筆筆芯粉末)和金屬粉末,這時的硅脂有了導電的能力,在電腦運行時滲到CPU表面的電容上和插槽後果不堪設想。平時在擺弄CPU時要注意身體上的靜電,特別在秋冬季節,消除方法可以是事前洗洗手或雙手接觸一會兒金屬水管之類的導體,以保安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4/3034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