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Radeon HD4850和4870的區別

2013/9/12 14:48:01  來源: 電腦常識 

  我們知道,Radeon HD4850和HD4870雖然都基於RV770核心,但理論上HD4850芯片先天“體質較弱”,要達到HD4870的頻率往往需要增加GPU的工作電壓。硬件廠家為避免產品互相沖擊,均采用了電壓保護設計,即通過硬件電路來限制BIOS中的電壓調節。因此要加壓超頻的話,只能對顯卡供電電路進行硬件改造。
HD4850“硬改”超頻的原理

  首先我們要找到顯卡上GPU供電芯片的位置,筆者這塊HD4850采用了非公版設計,控制GPU核心供電電壓的是一顆ISL6566芯片,從芯片的資料中可以得知該芯片主要靠VID 0-4這五個電阻位來定義其輸出電壓。從圖1我們可以找到相應的VID 0-4的具體位置。

  接著我們查看相應的VID定義表(見圖2和圖3)。表中“0”表示該位置為低電平,即接地;“1”則為高電平,即斷開接地。從圖4中可以看到HD4850默認的供電組合為VID 0-4對應11110,則默認的供電電壓為1.175V。其中VID 0-3都是斷開接地的,要把該電阻位改為“0”低電平,只須用導電材料把這個位置的兩個焊點短接即可。
  下面選擇比較容易實現的VID組合方式:如果在默認基礎上把VID 1改為0,則得到1.225V的工作電壓;把VID 2改為0則為1.275V;把VID 3改為0則為1.375V;如果把VID 0-3都改為0,則得到最高的1.55V。Tw.WINgwIT.coM以此類推,大家可以尋找適合自己顯卡的理想電壓值。
實戰HD4850“硬改”超頻
  接下來進行HD4850“硬改”實戰,選擇短接焊點所使用的材料:5B鉛筆、導電銀漆、焊絲等。
  步驟1:筆者選擇先用5B鉛筆“探路”,再用導電銀漆完成終極修改的方法。這樣做的好處是隨時可以使用橡皮擦對鉛筆短接進行“逆操作”,反復地對VID組合進行調試。接著考慮目標電壓值,電壓值修改幅度如果太低,可能達不到理想的超頻效果,而電壓值如果升得太高,則可能燒壞硬件。筆者這塊HD4850的核心頻率可以在默認電壓下穩定超至780MHz,因此選擇了相對保守的1.375V作為目標電壓。
  步驟2:使用5B鉛筆短接焊點時,在PCB板上塗抹要稍用力加壓,力道要均勻,確保“鉛線”的厚度和寬度能達到短接的效果。完成後進入系統,用RivaTuner軟件對GPU和顯存進行超頻和監控,並且使用3DMark軟件進行“考機”,考驗超頻後的系統穩定性以及監控顯卡溫度上升的情況,確保超頻的安全性。
  步驟3:再用導電銀漆短接焊點(圖5),完成HD4850的“硬改”超頻。由於顯卡上的焊點非常細小,最好選用縫衣針或者牙簽作為工具,蘸一點點導電銀漆塗抹在兩個焊點之間,塗抹時注意千萬不能觸碰到周圍的其他元件,如果不慎塗抹到其他元件,可用無水酒精進行清洗。等待銀漆風干後就完成了HD4850超頻的硬件改造。
超頻成績測試
  測試平台
  CPU:Intel Core2 Duo E8400
  主板:微星 P45 Platinum
  內存:DDR2 1066 1GB×2
  顯卡:祺祥HD4850功夫之王
  硬盤:三星 HD250HJ×2 (Matrix RAID)
  電源:航嘉多核DH6
  為了確保顯卡能長期穩定地工作,筆者最後確定讓顯卡工作在850/850/2500MHz頻率下,這樣既可以享受超頻帶來的免費性能提升,又能保證顯卡的使用壽命。
  從測試結果來看,超頻後的HD4850在性能上已經超過了公版HD4870,無論是3DMark得分還是實際的游戲表現,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3DMark06的HDR/SM3.0的分數甚至超過了7300分。在溫度和功耗方面,加壓超頻後的HD4850待機時與默認的HD4850相差並不大,而滿負荷運行游戲時的溫度則比較高。
結語
  經過一番簡單的供電電路“硬改”加壓,HD4850的超頻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發揮,性能上已經趕超身價兩倍於自己的HD4870。希望本文的方法對大家有所幫助,只要查閱顯卡供電電路芯片的相關資料,普通玩家也可以輕松實現顯卡的“硬改”超頻,讓自己的顯卡身價倍增。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4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