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光驅故障解決方法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經典應用:修復彈出倉門按鈕、清洗激光頭、調整激光頭功率(本文是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相對其它硬件設備而言,光驅是最容易老化的,因此也有“損耗品”的稱號。更為麻煩的是,組成光驅的機械零件較多,這也導致它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很容易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故障。其實只要經過一些簡單的處理,說不定瀕臨報廢的光驅也能起死回生。
1彈出倉門按鈕損壞

  一般來說,光驅的彈出倉門按鈕有3000次左右的使用壽命,但是這只是平均值,如果運氣不好或者操作不當的話,那麼很可能損壞這個按鈕,造成光驅不退盤。當我們遇到這一問題時,首先查看在插入光盤時該按鈕是否工作正常。如果不正常的話,那麼一般是倉門的彈簧老化了,這一故障維修起來非常方便,而且花費只有幾毛錢而已。

Step1:卸下光驅外殼
  保持倉門在開啟的狀態卸下光驅,這將為以後的維修帶來很大方便。要做到這點很容易,我們只要在光驅倉門處於開啟狀態的時候關閉計算機就可以了。然後,旋下光驅背面的四個螺絲,並將光驅上蓋打開,同時卸下倉門擋板和光驅面板。tw.wINGWiT.CoM有些光驅在四個角有特殊的卡鎖(比如大白鲨的光驅),在打開上蓋時要注意,千萬不能使用強力。在打開上蓋後,不要忘記將盤片的旋轉托架卸下來。

Step2:更換彈力部件
  隨後,給光驅插上12V的電源插頭,至於數據線則不必了。此時我們可以按下倉門退出按鈕,基本上所有的光驅在執行這步操作之後會帶動內部齒輪的轉動,而其旁邊的彈簧或是橡皮筋也會伸長。這裡我們要特別關注齒輪的運動,應該是沒有任何阻塞的才正常。事實上,很多光驅倉門損壞都是因為齒輪旁的彈簧或是像皮筋老化引起的,造成機械傳動力度不足。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了吧,我們所要做的僅僅是更換一根橡皮筋或彈簧而已。采用橡皮筋的光驅自然很好解決問題。如果是采用彈簧的,可以使用圓珠筆筆芯上的彈簧替代,不過要剪下一段並適當拉長以增加其彈力。

Step3:更換磨損的齒輪
  如果你的光驅倉門不幸連關閉按鈕都失靈,那麼大家可以檢測一下整個傳動裝置有沒有損壞的地方。若沒有的話,一般是傳動齒輪嚴重磨損而打滑造成的。其實更換一個傳動齒輪就可以解決問題。大家可以到二手市場找一下,那裡有不少壞光驅,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找老板免費要一個。

2讀盤能力嚴重下降
  用戶的光驅如果在大多數時候讀取的光盤質量不好,光驅的讀盤能力會下降很快。其實這算得上是光驅最常見的故障了。要解決這類故障,需要了解下面的小知識。
小知識:光驅的工作原理
  普通的光驅主要由以下幾大部分構成:主體支架、光盤托架、激光頭組件、電路控制板。其中,激光頭組件最為重要,稱得上是光驅的“心髒”。激光頭則是由一組透鏡和光電二極管組成。在激光頭中,有一個設計非常巧妙的平面反射稜鏡。當光驅在讀盤時,從光電二極管發出的電信號經過轉換,變成激光束,再由平面鏡反射到光盤上。由於光盤上的信號是以凹凸不平的小坑來記錄的,因此它們接收激光束時所反射的光也有強弱之分,這時反射回來的光再經過稜鏡的折射,由光電二極管變成電信號,經過控制電路的電平轉換,變成只含“0”、“1”信號的數字信號。
  根據我們前面提到的光驅工作原理,我們可以知道當光驅讀取光盤時,激光頭必須與光盤表面保持一定的距離。但這個距離太大了會讀不出盤。出於成本考慮,某些品牌的光驅並沒有采用機械強度較高的材料來制作固定部件,這也是很多光驅長時間工作後讀盤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方案一:消除光盤物理位差
  首先我們要檢查光盤托架上面的光盤臂的壓力是否夠大,光驅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光盤臂的壓力逐減小,導致夾不住盤,盤片在光驅裡打滑,當然不好讀了。一個較為簡單的方法是,我們只要在光盤轉動時輕輕地按壓光盤臂(力度一定要小),如果讀盤能力有所改善,就可以斷定光盤臂的壓力太小導致讀盤能力下降。

  方案二:清洗激光頭
  另外一種常見的引起光驅讀盤能力下降的因素就是激光頭沾染灰塵。這步維修操作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因此大家一定要小心。在作這項工作之前,先要准備好一些工具:普通十字螺絲刀一把,小十字螺絲刀一把(可以到眼鏡店購買),蒸餾水(家裡的純水也可以),棉花棒,若干柔軟的紙巾。如果有條件最好再准備用於清除灰塵的氣嘴一個。
  按照維修常規在倉門開啟的狀態下打開面板和上蓋,此時我們就能清楚地看到光驅的核心——激光頭組件。接著我們用棉花棒蘸上醫用蒸餾水盡量輕柔地在透鏡表面進行擦拭,注意不能讓棉花棒的同一個位置兩次以上接觸到透鏡表面,這樣能夠保證粘附在棉花棒上的灰塵顆粒不會劃傷透鏡

小知識:為何不用酒精?
  可能有一些朋友感到奇怪,為什麼不用去污能力更強的酒精而要用蒸餾水?這是因為在透鏡的表面有一層極薄的保護膜,酒精屬於有機溶劑,用酒精反而會將這層保護膜溶掉,使透鏡損壞得更快。擦完透鏡後,我們可以順便用醫用酒精將光驅其它部位進行清潔,但要注意絕對不能使用純酒精(醫用酒精濃度不到70%),必要時可以將純酒精稀釋使用,因為純酒精會對塑料器件產生腐蝕作用。另外,如果手頭有氣嘴,可以在清潔透鏡之前用氣嘴對著透鏡吹一吹,清除表面上的浮塵,然後再進行擦拭,效果會更好。
3光驅根本不讀盤
  當光驅不能讀取任何光盤,通過前面介紹的方法也不能修復時,這部光驅基本上被判“死緩”!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我們還有讓它起死回生的一線希望的。引起光驅根本不讀盤的因素主要有兩個:激光頭故障和電路故障。對於前者我們或許有能力維修,但是如果光驅控制電路或者伺服電路出了問題,那麼建議大家還是重新買一台算了,畢竟憑借我們的能力是無法維修的。
小知識:判斷故障類型
  要判斷自己的“死緩”光驅屬於哪類故障也非常簡單。如果光驅控制電路和伺服電路正常,放入一張質量好的光盤,應該有下述動作發生:
  ●激光發射管亮(紅色),光驅面板指示燈亮;
  ●激光頭架有復位動作(回到主軸電機附近);
  ●激光頭由光盤的內圈向外圈步進檢索,然後回到主軸電機附近;
  ●激光頭聚焦透鏡上下聚焦搜索三次,主軸電機加速三次尋找光盤。
  如果以上動作發生後,激光發射管熄滅,主軸電機停轉,則極有可能是激光頭組件有故障。此時建議大家先按照上面提到的方法擦拭激光頭。
  如果擦拭激光頭無效,那麼我們就要使出最後的必殺技——調整激光頭的發射功率。盡管這一招對於處理這類故障十分有效,但是客觀來說它是損招,因為即使維修好光驅,它壽命也會大大降低,至於到底能用多長時間就要看運氣了。
  注意:調整激光頭的發射功率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如操作不當很可能讓光驅立即報廢。
  我們首先要找到調整激光頭發射功率的電位器,不同品牌的光驅的調節電位器的位置是不同的,但大部分在激光頭的前側面或者背面,因此需要先把激光頭組件的固定螺絲擰下以便獨立取出。在調整之前,大家一定要給電位器的原始位置作一個標記,以免調整時幅度偏大。一般來說調節電位器應順時針旋轉,調節時跟著感覺走就行了,調一下就試一下讀盤效果是否有改進,若比以前更差的話,反方向調節,並以此來判斷正確的調整方向。旋轉角不能大於10度,不然就有燒毀光頭的可能,而且建議每次以2度為單位耐心地嘗試。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20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