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組建RAID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作為存儲設備中的一員,硬盤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我們的大多數數據都是通過硬盤來存儲。今天我們將深入了解硬盤的內部世界,並掌握雙硬盤以及RAID磁盤列陣的安裝方法。(本文是電腦知識網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解讀硬盤
  盡管在外部結構方面,各種硬盤之間有著一定的區別,但是其內部結構還是大同小異的,畢竟硬盤的本質工作方式不會改變。打開硬盤外殼之後,我們也就能夠看到神秘的內部世界,其核心部分包括盤體、主軸電機、讀寫磁頭、尋道電機等主要部件。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千萬不要隨意打開硬盤的外殼,這將100%使整個硬盤報廢,因為硬盤的內部盤面不能沾染上一粒灰塵,否則必定報廢。一般硬盤內部結構維修需要在要求極為嚴格的無塵實驗室中進行。

1.盤體
  盤體從物理上分為盤片、磁面(Side)、磁道(Track)、柱面(Cylinder)與扇區(Sector)等4個部分。磁面也就是組成盤體各盤片的上下兩個盤面,第一個盤片的第一面為0磁面,下一個為1磁面;第二個盤片的第一面為2磁面,依此類推……。磁道也就是在格式化磁盤時盤片上被劃分出來的許多同心圓。TW.WInGWIt.cOm最外層的磁道為0道,號數向著磁面中心遞增。事實上,硬盤的盤體結構與大家熟悉的軟盤非常類似。只不過其盤片是由多個重疊在一起並由墊圈隔開的盤片組成,而且盤片采用金屬圓片(IBM曾經采用玻璃作為材料),表面極為平整光滑,並塗有磁性物質。

2.讀寫磁頭組件
  讀寫磁頭組件由讀寫磁頭、傳動臂、傳動軸三部分組成。在工作時,磁頭通過傳動臂和傳動軸以指定半徑掃描盤片,以此來讀寫數據。磁頭是集成工藝制成的多個磁頭的組合,采用非接觸式結構。硬盤加電後,讀寫磁頭在高速旋轉的磁盤表面相對飛行,磁頭距離磁盤表面的間隙只有0.1~0.3μm。新型MR(Magnetoresistive heads)磁阻磁頭采用讀寫分離的磁頭結構,寫操作時使用傳統的磁感應磁頭,讀操作則采用MR磁頭。
3.磁頭驅動機構
  對於硬盤而言,磁頭驅動機構就好比是一個指揮官,它控制磁頭的讀寫,直接向傳動臂與傳動軸傳送指令。磁頭驅動機構主要由音圈電機、磁頭驅動小車和防震動機構組成。磁頭驅動機構對磁頭進行正確的驅動,在很短的時間內精確定位到系統指令指定的磁道上,保證數據讀寫的可靠性。一般而言,磁頭機構的電機有步進電機、力矩電機和音圈電機三種,現在硬盤多采用音圈電機驅動。音圈是中間插有與磁頭相連的磁棒的線圈,當電流通過線圈時,磁棒就會發生位移,進而驅動裝載磁頭的小車,並根據控制器在盤面上磁頭位置的信息編碼來得到磁頭移動的距離,達到准確定位的目的。
4.主軸組件
  硬盤的主軸組件主要是軸承和馬達,我們可以籠統地認為軸承決定一款硬盤的噪音表現,而馬達決定性能。當然,這樣說並不完全,但是基本上表達了這兩個部件在硬盤中的重要地位。從滾珠軸承到油浸軸承再到液態軸承,硬盤軸承處於不斷的改良當中,目前液態軸承已經成為絕對的主流產品,金屬之間不直接摩擦,這樣一來除了延長主軸電機的壽命、減少發熱之外,最重要一點是實現了硬盤噪聲控制的突破。不過需要指出的是,采用液態軸承對於性能並沒有任何好處,甚至反而會延長尋道時間。對於PC設備而言,似乎噪音與性能是一對永遠難以平衡的矛盾。
雙硬盤的安裝
  隨著寬帶網以及多媒體技術的普及,我們對於硬盤的容量需求越來越大。在各種大型軟件、視頻動畫、3D游戲的誘惑下,很多用戶都在考慮添加一塊硬盤。事實上,安裝雙硬盤並不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即便你沒有任何經驗,也可以在我們的幫助下輕松搞定。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20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