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墨盒基本知識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噴墨打印機作為目前使用最廣泛的一種外設輸出設備,其普及度已經相當高,已經成為眾多SOHO用戶以及普通家庭用戶的必備設備。然而與其它外設相比,打印機的故障率還是相對較高,很多用戶在使用過程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其中,墨盒是故障發生率最高的部件,因此,今天筆者重點為大家介紹墨盒的維護和省錢方法。(本文是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經典應用:墨盒的安裝與維護、使用填充墨水、安裝連續供墨系統

  墨盒可以按照顏色或是結構分類:按顏色可分為單色、三色、五色等;按結構可分為一體式和分體式。為了達到更好的打印效果同時簡化維護過程,一體式墨盒將噴頭整合在墨盒中,此時墨盒及噴頭同時安裝在拖車上,成為打印機上最關鍵的部件。這種一體式墨盒結構簡單,體積可以做得很小,且成本較低,要換墨必換噴頭,耗材成本較高。另一種是分體式,墨盒與噴頭分開,墨水用完後僅換墨盒,因此耗材成本較低。但由於墨盒和噴墨頭之間分離,安裝後無法密封,因此可能會由於灰塵和安裝接觸不良等原因造成噴墨故障

  墨盒的內部結構其實並不復雜,主要由儲墨海綿以及壓力噴射輔助裝置組成。tW.WiNgWIT.CoM無論是一體式墨盒還是分體式墨盒,噴射輔助裝置都需要過濾網、密封膜和密封圈等構成,這些組件幫助墨水在噴濺過程中降低顆粒度,同時保證精確的壓力平衡。

  噴射輔助裝置的選擇與墨盒的工作方式也有關系,目前主要分為氣泡式和微針點壓電式。從打印效果來看,氣泡式技術經過改進後也能達到很不錯的效果,完全不輸於微針點壓電噴墨技術。

  除了墨盒的噴墨技術,墨水的種類也會對打印質量產生不小的影響。如果按照色基分類,墨水可以分為染料型墨和顏料型墨。染料型墨是以染料為色基的墨水,也是目前大多數噴墨打印機所采用的墨水。顏料型墨是以顏料為色基的墨水,有更好的色彩飽滿度,比較適合照片打印。如果按照墨水溶劑來區別則可以劃分為水性墨和油性墨。水性墨以水和水溶性的溶劑作為溶解色基的主要成分,而油性墨以非水溶性的溶劑作為溶解色基的主要成分。
省錢有招:使用填充墨水
  兼容耗材在原廠耗材和假冒耗材的雙重擠壓下,能頑強生存並發展至今,本身就證明了自己的存在價值。它促進了噴墨打印機市場的發展,制約了原廠墨盒暴利,乃至提高用戶的環保意識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成為了一支不容忽視的市場力量。一般而言,原廠墨盒在墨水用盡之後,用戶不必立即購買新的墨盒,可以通過注射填充墨水來使之繼續使用。
(1)選擇合適的專用填充墨水
  下面來看一下如何進行這項操作,示范操作是在耐力黑色兼容墨水和Lexmark 3200的12A1970黑色墨盒上進行的。這款耐力黑色兼容墨水是專門針對Lexmark的黑色墨盒設計的。首先大家要根據自己的產品購買相應的填充墨水。一般來說,質量優秀的填充墨水都是只能針對部分型號的墨盒,因此你需要卸下打印機的墨盒找出上面的墨盒型號,然後選購相應的產品。

(2)填充墨水的基本方法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取出待充的墨盒,並且打開耐力墨水的包裝,裡面共有3件東西,分別是固定夾、鑽孔器和兼容墨水,基本上其它品牌的兼容墨水也是這樣。因為墨盒很難平放在桌面上,不利於操作,因此最好使用固定夾把墨盒固定住,這樣會大大減小操作失誤的幾率。然後,我們在墨盒頂端用鑽孔器扎孔,扎孔的位置要離開通氣孔一段距離。下一步將墨水瓶的針頭插入鑽孔,用力按壓墨水瓶灌注墨水。需要注意的是,在加墨時注意不要太快,防止從噴嘴流出太多的墨水。灌注完畢後拔出墨水瓶,用透明膠或者速干膠水封閉鑽孔。最後,將墨盒靜放數分鐘,等到墨盒不漏墨時用紙巾輕輕擦淨噴頭後安裝入打印機。

(3)彩色墨盒如何填充
  黑色墨水的填充方法相對簡單,而且以上方法適用於幾乎所有的品牌的打印機。但是還需提醒大家的是,彩色墨盒的加墨水的方法與黑色墨盒稍稍有些不一樣,因為一個彩色墨盒中往往有好幾種顏色的墨水。假如是色彩分離墨盒,那麼加墨方法將與黑色墨盒完全一樣。添加彩色墨盒的墨水時,要用小刀插入彩色上蓋的四周輕輕劃一圈將上蓋起下來,可以看到三格墨室,墨室內是容納墨水的海綿,通常海綿上面看不到顏色,每格墨室上有兩個孔,這兩個孔一個是注墨的,一個是通氣的,在哪個孔裡灌墨水都行。先用牙簽確定各格的顏色,然後灌墨水,注意不要將針頭插的太深,免得碰壞噴嘴,加墨水以不超過海綿的容納能力為限。加畢後暫時不要蓋上上蓋,用面巾紙擦拭噴嘴,三種顏色的墨水能通暢滲出即大功告成。若某種顏色的墨水不能通暢滲出,針對該墨室略吹氣或打氣即可,然後蓋上上蓋,最後用透明膠封閉。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20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