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搭配聲卡和音箱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經典應用:搭建5.1電腦音響系統(本文是電腦知識網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編者按:當前,大多數中端電腦主板上都集成了5.1音頻單元和接口,5.1音響系統已成為了主流的電腦音響系統。下面就向大家介紹聲卡和搭建5.1電腦音響系統的知識。
正確選擇聲卡
  目前的主板已普遍集成有5.1聲道“聲卡(整合音頻單元和接口)”,它們的音頻性能已能基本滿足電腦音響系統的需求,而獨立5.1聲卡產品更值得較專業的電腦用戶選用。
1.主板集成聲卡
  目前,主板集成的聲卡既有“軟聲卡(只含有Audio Codec音頻編碼器,而Digital Control集成在主板芯片組中)”,亦有所謂“硬聲卡(具有完整的Digital Control芯片)”產品。要了解你的主板所整合的音頻單元是否支持5.1聲道,除了看主板說明書外,還可直接查看音頻芯片的情況。
     AC'97 Codec芯片一般在PCI插槽附近
  小資料:常見的5.1聲道音頻芯片
  目前常見的5.1聲道AC'97 Audio Codec音頻芯片產品有:
  瑞昱的ALC650、ALC655、ALC658等,VIA的VT1616等,Analog Devices的AD1985、AD1980等,骅訊電子的CMI9739等,它們都具備5.1聲道的輸出能力。TW.WInGWIT.cOm在挑選主板時如果你對這方面的能力比較看重,亦須注意其同系列產品間的性能或功能的差別(一般來說,命名編號越靠後的產品性能或功能越完善)。
2.獨立5.1聲卡
  如果老主板沒有整合5.1聲卡或你嫌整合聲卡還不夠勁,那麼在組建5.1電腦音響系統時就要挑選一款獨立的PCI或USB接口的5.1聲卡。
合理選擇音箱
  在組建5.1電腦音響系統時挑選一款質量稍好的音箱產品很關鍵。音箱產品更符合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多數讀者在選擇5.1音箱產品時還是首選千元內的產品。

輕松搭建系統
1.安裝聲卡驅動
  無論是整合聲卡還是獨立聲卡都須先安裝好其驅動程序,而且最好是最新版本的,以便能更好發揮聲卡的性能。
2.連接音箱
  將音箱連接到5.1系統的主板整合聲卡上或獨立聲卡上,只要查看一下主板、聲卡和音箱的說明書即可輕松完成。
  小知識:聲卡的各種接口都有其簡稱,了解它們,大家在連接音箱時就不會犯糊塗了。聲卡的外部接口有MIC IN(麥克風輸入)、Line In(線性模擬輸入)、Front Out(前置喇叭模擬輸出)、Rear Out(後置喇叭模擬輸出)以及C/W Out或Cen/SUB-line Out(中置音箱/低音炮輸出)、MIDI(搖桿或MIDI裝置)、SPDIF In/Out(數字光纖輸入/輸出)等。
  為了方便初學者理解,下面具體說明一下主板集成聲卡的多聲道音頻連接(以ALC65*聲效芯片為例):
  該主板上具有三個音頻插口(圖3):Line Out接口(綠色,提供雙聲道音頻輸出,可以接在音箱/耳機或其他的放音設備Line in接口中);Line In接口(蘭色,線性輸入接口,也就是音頻輸入接口,通常另一端連接外部聲音設備的Line Out端);MIC接口(粉紅色,連接麥克風的接口)。
  在ALC65*聲效芯片定義中,這三個插孔有兩重功能,當用戶在驅動程序裡將聲卡設置成2.1輸出時,那三個音頻接口的作用就分別是MIC、Line In、Line Out;但如果是設置成5.1輸出的話,那三個音頻接口的作用就變成了前置輸出、後置輸出和中置/低音輸出。一般情況下,將前置音箱連接到綠色插孔,後置環繞接到藍色,中置和低音炮就接到紅色插孔即可(依不同主板說明書為准)。
  而獨立多聲道聲卡的連接更為簡單,它們都具備獨立的前置L/R接口、中置/低音輸出接口、後置環繞SL/SR接口,將5.1音箱和它們一一對應接上即可。
3.簡單設置
  5.1電腦音響設置並不復雜,一般情況下在聲卡驅動程序控制面板的揚聲器配置中,用戶可以選擇相對應使用的音箱設備。而且在設置的過程中,用戶可以通過鼠標點擊相應的揚聲器,進行聲音定位測試。
  同樣以最常見的瑞昱的5.1聲道產品ALC65*系列為例:
  安裝好其驅動程序以後,進入“Sound Manager”主界面,選擇“喇叭組態”進入聲道設置頁框,在“喇叭數”選框中選擇“5.1聲道(6喇叭)”。
  然後在“喇叭測試”項中分別測試各個音箱能否正常出聲,如果中置音箱與低音炮發聲錯位,可勾選“中央/重低音輸出對調”來解決。
  如果主板上三個音頻接口不能正常連接5.1音頻系統,可通過軟件切換,讓軟件自動屏蔽掉MIC口和Line-In口(Switch Mic-In to Center/LFE Output與Switch Line-In to Rear Output),重新定義為中置和環繞,從而達到5.1聲道的輸出效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19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