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液晶顯示器使用注意事項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經典應用:認識LCD和CRT的區別、正確維護LCD(本文是電腦知識網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隨著液晶顯示器(LCD)的不斷降價、技術的不斷進步,液晶顯示器已進入普及時代。暑期購機高峰,買液晶顯示器的朋友也特別多。但液晶顯示器與傳統的CRT顯示器不同,很多初接觸液晶顯示器的讀者都不太明白該怎樣正確使用液晶顯示器,該怎麼去維護。下面就向
相關知識
LCD如何工作
  液晶是一種有機復合物,液晶顯示器(英文全稱為Liquid Crystal Display,簡稱LCD)具有低輻射、體積小、能耗低的優點。
  常見的液晶顯示器按物理結構分為四種:①扭曲向列型(簡稱TN,全稱Twisted Nematic,主要應用在游戲機液晶屏等領域);②超扭曲向列型(簡稱STN,全稱Super TN,目前多被手機液晶屏所采用);③雙層超扭曲向列型(DSTN,全稱Dual Scan Tortuosity Nomograph,早期筆記本電腦和目前手機等數碼設備上皆有采用);④薄膜晶體管型(TFT,全稱Thin Film Transistor,目前應用的主流)。Tw.WIngwiT.Com
  TN液晶顯示屏是各種液晶屏的鼻祖,其技術原理是以後液晶顯示屏發展的基石。TN液晶顯示屏包括兩層由玻璃基板、ITO膜、配向膜、偏光板等制成的夾板,上下夾層中是液晶分子,在接近上部夾層的液晶分子按照上部溝槽的方向來排列,而下部夾層的液晶分子按照下部溝槽的方向排列,整體看起來,液晶分子的排列像扭轉螺旋形。一旦通過電極給液晶分子加電,TN液晶將變成豎立的狀態,而液晶顯示器的夾層貼附了兩塊偏光板,這兩塊偏光板的排列和透光角度與上下夾層的溝槽排列相同,在正常情況下光線從上向下照射時,通常只有一個角度的光線能夠穿透下來,通過上偏光板導入上部夾層的溝槽中,再通過液晶分子扭轉排列的通路從下偏光板穿出,形成一個完整的光線穿透途徑。當液晶分子豎立時光線就無法通過,結果在顯示屏上出現黑色。這樣會形成透光時為白、不透光時為黑,畫面就可以顯示在屏幕上了。  目前主流的TFT型的液晶顯示器組成更復雜一些,它主要是由熒光管、導光板、偏光板、濾光板、玻璃基板、配向膜、液晶材料、薄膜式晶體管等等構成。TFT液晶顯示器具備背光源熒光管,其光源會先經過一個偏光板然後再經過液晶,這時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式就會改變穿透液晶的光線角度,然後這些光線還必須經過前方的彩色的濾光膜與另一塊偏光板。而只要改變加在液晶上的電壓值就可以控制最後出現的光線強度與色彩,這樣就能在液晶面板上變化出不同色調的顏色組合。
六項注意
LCD與CRT工作原理不同,使用中須注意
注意一:刷新頻率
  刷新頻率也就是顯示器的垂直掃描頻率(場頻),它是指每秒內電子槍對整個屏幕進行掃描的次數,以Hz(赫茲)為單位。對於CRT顯示器來說,CRT顯示器上顯示的圖像是由很多熒光點組成,每個熒光點都在電子束的擊打下發光,不過熒光點發光的時間很短,所以要不斷地有電子束刷新擊打熒光粉使之持續發光,而只有刷新夠快,人眼才能看到持續更穩定的畫面,才不會感覺到畫面的閃爍和抖動,眼睛也就不容易疲勞。所以CRT顯示器的刷新率在相關分辨率下不低於85Hz才能讓人眼看著更舒服。
  和CRT顯示器將畫面分成若干“掃描線”來進行刷新會出現畫面閃爍的問題相比,LCD產生圖像不是通過電子槍掃描,而是通過控制是否透光來控制亮和暗,所以LCD的刷新是對整幅的畫面進行刷新,LCD即使在較低的刷新率(如60Hz)下,也不會出現閃爍的現象,圖像穩定。所以,在調整LCD時無須調高刷新頻率,采用60Hz(1024×768分辨率)/75Hz(1280×1024分辨率)或“默認的示配器”即可。
  另外,我們還必須選擇安裝合適的“監視器”驅動,不要隨便選用CRT顯示器所用的“監視器”驅動,應該安裝隨液晶顯示器配送的驅動,或顯示屬性中監視器“標准監視器類型”中的“便攜機顯示面板(1024×768或1280×1024)”。
注意二:色彩數
  大家知道,目前的主流CRT彩色顯示器都是支持32位真彩色的,但LCD並不都是如此。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入門級LCD所采用的液晶面板都是6bit面板,它只能顯示262144種色彩(64×64×64=262144),而只有8bit面板可以顯示16777216種顏色(256×256×256=16777216)。
  所以在調整6bit面板入門級LCD時,將顯示“顏色”調為“增強色(16位)”便可滿足需求,以免顯卡調用更多的顯存去支持高彩色,反而造成浪費。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1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