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維護液晶顯示器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經典應用:認識LCD和CRT的區別、正確維護LCD(本文是電腦知識網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注意三:可視角度
  顯示器的可視角度是指從不同的方向可清晰地看到屏幕上所有內容的最大角度,CRT顯示器的可視角度理論上可接近上下/左右180度。由於LCD是采用光線透射來顯像,所以LCD的可視角度相比CRT顯示器要小——在LCD中,直射和斜射的光線都會穿透同一顯示區的像素,所以從大於可視角以外的角度觀看屏幕時會發現圖像有重影和變色等現象。
  目前市面上的液晶顯示器的水平(左右)可視角度一般在120度以上,而垂直(上下)可視角度要稍小些,一般在100度以上。在使用中要獲得更好的可視角度,除了調整坐姿或顯示器角度以盡量正對LCD外,可適當調高LCD的亮度,這也能讓LCD的可用可視角度得到最大發揮。
注意四:響應時間
  信號反應時間是液晶顯示器的液晶單元響應延遲,是指液晶單元從一種分子排列狀態轉變成另外一種分子排列狀態所需要的時間,即屏幕由暗轉亮或由亮轉暗的速度。響應時間愈短愈好,它反應了液晶顯示器各像素點對輸入信號反應的速度,一般將響應時間分為兩個部分:上升時間(Rise time)和下降時間(Fall time),表示時以兩者之和為准,不是單程。tW.WiNgWit.cOM
  目前主流LCD響應時間都能做到25ms以內,新型的主流機種多在8ms~16ms之間。25毫秒=1/0.025=每秒鐘顯示40幀畫面,已能滿足視頻播放的需要;16毫秒=1/0.016=每秒鐘顯示63幀畫面,已能滿足大部分游戲的需求;12毫秒=1/0.012=每秒鐘顯示83幀畫面,但由於受LCD刷新率60/75Hz的限制12ms一般達不到每秒83幀畫面。所以目前主流的液晶顯示器已完全能應付一般用戶DVD播放和游戲的需要。
注意五:分辨率
  傳統CRT顯示器只要行頻和帶寬足夠,一般能穩定支持其所支持的分辨率內的所有畫面全屏穩定顯示。而LCD的像素是固定的,所以LCD只有在最佳分辨率(最大分辨率,15英寸LCD的最佳分辨率為1024×768,17~19英寸的最佳分辨率通常為1280×1024)下才能顯現最佳影像。
  LCD以低分辨率顯示時,一般通過兩種方式進行:
  ①居中顯示:例如在最佳分辨率1024×768的屏幕上顯示800×600的畫面,只有屏幕居中的800×600個像素被呈現出來,其它的像素則保持黑暗。②擴展顯示:在顯示低於最佳分辨率的畫面時,各像素點通過差動算法擴充到相鄰像素點顯示,從而使整個畫面被拉伸擴展充滿。但這樣也使畫面失去原來的清晰度和真實的色彩。
  在實際使用中一般建議使用“居中顯示”,雖然畫面變小了些,但不會犧牲基本的顯示效果。例如某款LCD最佳分辨率是1280×1024,要在這麼高的分辨率下流暢地玩3D游戲,對多數500元內的顯卡都是巨大考驗。所以多數用戶選擇將游戲設為低分辨率運行,如1024×768或800×600,如果在LCD上以“擴展顯示”方式顯示,那麼帶來的圖像效果很粗糙難以忍受。而以“居中方式”顯示,雖然只能利用到液晶中間800×600或1024×768那樣大的一塊,但卻能保持較佳的顯示效果。
  而要以“居中顯示”方式顯示,在設置時可將顯卡驅動中的“擴展圖像到面板大小”選項前的鉤去掉。
注意六:點缺陷
  CRT顯示器基本不會出現屏幕“點缺陷”,而液晶顯示器的“點缺陷(包含壞點或暗點、亮點)”從液晶誕生至今就一直存在。所謂的LCD的點缺陷就是液晶顯示屏中某個像素損壞,出現一個持續發亮、不亮或單色亮、不接受熄滅信號的死像素。
  在使用中要避免點缺陷的增多,主要應注意三個方面:①避免用所以硬物觸摸或碰撞液晶屏。②避免使用或搬運過程的震動。③不使用LCD時應養成好習慣隨手關機。
相關知識:LCD如何保養
  液晶顯示器相比CRT顯示器更顯“嬌嫩”,該如何來進行保養維護呢?
1.如何清潔液晶顯示屏
  液晶顯示器使用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顯示屏上常會吸附一層灰塵(關掉LCD後側看更明顯),有時還會不小心粘上各種水漬,這肯定將大大影響視覺效果,該如何清潔呢?
  ①先關閉LCD電源,並取下電源線插頭和顯卡連接線插頭。
  ②將LCD搬到自然光線較好的場所,以便能看清灰塵所在,更利於有的放矢,從而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③清潔液晶顯示屏不需要什麼專門的溶液或擦布,以筆者的經驗,清水+柔軟的無絨毛布或純棉無絨布就是最好的液晶顯示屏清潔工具(不掉屑紙巾也行)。在清潔時可用純棉無絨布蘸清水然後稍稍擰干,再用微濕的柔軟無絨毛濕布對顯示屏上的灰塵進行輕輕擦拭(不要用力的擠壓顯示屏),擦拭時建議從顯示屏一方擦到另一方直到全部擦拭干淨為止,不要胡亂揮舞。
  小提示:不可用硬布、硬紙張擦拭。同時千萬不要使用含有酒精或丙酮的清潔液或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更不能將液體直接噴射到屏面,以免液體滲透進保護膜。
  ④用較濕的柔軟濕布清潔完液晶屏後,可用一塊擰得較干的濕布再清潔一次。最後在通風處讓液晶屏上水氣自然風干即可。
2.其它保養維護要點
  (1)避免震動。LCD的液晶屏幕十分脆弱,要避免強烈的沖擊和振動。更不要對LCD的液晶屏施加壓力或在LCD顯示屏背蓋上碰撞、擠壓。
  (2)避免屏幕長時間使用。長期工作對於LCD來說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在不用的時候,一定要關閉顯示器電源。同樣道理,在使用LCD時要慎用壁紙和屏保。大多數的壁紙和屏保程序的畫面都色彩艷麗,光線明暗變化對比強烈,長時間使用會使LCD色彩失真,從而影響到LCD顯示屏的壽命。所以,在使用LCD時最好使用單色屏並取消屏保。
  (3)防電磁干擾。無論是CRT還是LCD顯示器都要遠離磁場較強的物體,周圍強大的磁場會使顯示器的內部產生額外的電壓,從而影響到顯示器電壓的穩定性。長時間處於強大的磁場中,還會使得色彩失真,從而影響到LCD的顯示效果和壽命。
  (4)注意潮濕。不要讓任何濕氣進入LCD,如室內濕度過高LCD內部可能會產生結露現象,以致LCD發生漏電和短路,嚴重的還會燒毀顯示器。對於濕度較大的一些南方地區,可將LCD放置到較溫暖而干燥的地方,也可定期用功率不大的台燈對液晶顯示器的背部進行烘烤,以便讓其中的水分蒸發掉。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19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