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刷新BIOS、最常用的BIOS設置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刷新主板的BIOS程序(以下簡稱:刷新BIOS),對於老鳥們來說可是最樂此不疲的事情了,刷新BIOS後往往意味著主板能夠支持更多的CPU和功能的增加、性能的增強以及兼容性的改善。但是對於不少新手,刷新BIOS還是比較神秘的,甚至因為擔心損壞BIOS而猶豫不決。另外,對於一些最常用到的BIOS設置,不少初學者也是一知半解。這次我們將對BIOS做一次全面的了解,讓它不再神秘。
認識BIOS(本文是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BIOS是英文“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的縮略語,直譯過來就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的意思,它的全稱應該是ROM-BIOS,意思是只讀存儲器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其實,它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主板上一個ROM芯片中的程序,它保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序、系統設置信息、開機上電自檢程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序。

  有人認為既然BIOS是“程序”,那它就應該屬於軟件,感覺就像自己常用的Word或Excel。其實,BIOS程序與一般的軟件有較大的區別,而且它與硬件的聯系也相當緊密。Tw.wiNGWit.com形象地說,BIOS應該是連接軟件程序與硬件設備的一座“橋梁”,負責解決硬件的即時要求

  主板上的BIOS芯片或許是主板上唯一貼有標簽的芯片,一般它是一塊32針的雙列直插式的集成電路,上面印有“BIOS”字樣。Socket7以及更早主板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芯片,上面的標簽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不能隨便撕下。Socket 370時代以後的ROM-BIOS多采用EEPROM(電可擦寫只讀ROM),通過跳線開關和系統配帶的程序就可以對EEPROM進行重寫,方便地實現BIOS升級。常見的BIOS芯片有AWARD、AMI、Phoenix、MR等,在芯片上都能見到廠商的標記。
  小知識:BIOS程序的作用在整個系統中顯得十分重要。首先,它用於完成系統自檢、初始化程序、搜尋驅動器、讀入操作系統引導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引導記錄,由引導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其次,它還用於接收系統發來的硬件使用命令,指揮硬件完成工作。
刷新BIOS的步驟
  刷新BIOS進行升級的實質是借助BIOS擦寫程序,將BIOS芯片中舊版本的內容以更新版本的內容來代替。具體的方法如下:
  1.老一些的主板上具有Flash ROM跳線開關,用於設置BIOS的只讀/可讀寫狀態。關機後在主板上找到它並將它設置為可寫(Enable或Write),BIOS寫保護跳線。較新的主板可以在BIOS程序中設置BIOS為可寫,詳情請參照主板的使用手冊。
  2.首先開機進入BIOS設置畫面,在CMOS CHIPSET FEATURE SETUP選項中,將SYSTEM BIOS CACHEABLE和VIDEO BIOS CACHEABLE項禁止掉(否則在某些情況下會造成一些麻煩)。部分主板可以跳過這一步驟。
  3.重新啟動機器,使硬盤以DOS方式引導並避免加載任何可能駐留內存的程序。建議制作一張干淨的不包含Config.sys和Autoexec.bat兩個文件的系統啟動盤,並將擦寫程序和准備寫入的新BIOS文件拷貝到軟盤中,然後直接從軟驅啟動系統。
  4.引導系統成功後,輸入下面的命令來進行BIOS升級:
  AWDFLASH(用於使用AWARD公司的BIOS)
  AMIFLASH(用於使用AMI公司的BIOS)
  MRFLASH(用於MR公司的BIOS)
  BIOS擦寫程序運行時,系統會提醒你輸入新版本的BIOS文件名。不過在刷新之前,擦寫程序還會要求保存當前的BIOS,建議將它保存在軟盤並記住文件名,以便將來萬一發現升級後的BIOS存在問題,還可以將原來的BIOS版本恢復。接著擦寫器將會讓用戶再次確定是否真的要改寫BIOS的內容,回答“Y”後,BIOS的升級正式開始,此時應該可以看到一條閃亮的小方塊不停地延伸長度。最後改寫結束,擦寫器程序提示重新啟動機器。此外,也有部分BIOS擦寫程序必須以命令方式運行,例如:
  AMIFLASH 2005.ROM
  本例中,“2005.ROM”便是BIOS的固件程序,因為與擦寫程序在同一級目錄下,因此無須輸入路徑。這樣,整個BIOS的升級過程即大功告成。
  警告:升級BIOS時,絕不允許出現供電中斷情況,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使用在線式UPS對主機供電。BIOS升級失敗將會導致電腦無法正常啟動!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20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